沅江市水利局关于《沅江市堤防工程管理实施细则》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4 17:06 信息来源:沅江市水利局 作者: 浏览量:

一、起草背景

一是近几年汛期出现的一些重大险情与旱土改水田、稻田挖塘(沟)养虾、河道采砂和灌溉打井等行为活动密切相关。

二是堤防管理范围内的农村居民房屋以及高杆作物对汛期查险、找险、处险带来很多困难。

三是从2016、2017和去年的防汛过程来看,农村劳动力的不足以及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难以满足防汛抢险的需要,堤防实行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管理势在必行。

四是“十四五”期间国家堤防建设投入重点开始由蓄洪垸向重点垸转变,2021年底蓄洪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将基本告一段落,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即将启动,我市长春垸纳入了该项目,目前水利部水规总院已完成可研审查,正准备报国家发改委立项。

二、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4.《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

5.《湖南省洞庭湖区水利管理条例》;

6.《堤防工程管理设计规范》。

三、编制原则

遵循现有的水法律法规和河湖划界、水利工程划界成果,以保障堤防工程运行安全、防洪安全,确保垸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的。

四、编制过程

本实施细则以益阳市堤防工程管理细则为蓝本,结合我市实际编制而成

五、主要内容

沅江市堤防工程管理实施细则》共二十条。包括细则》的目的、目标和依据界定了堤防及堤防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堤防工程管理责任主体堤防工程日常管理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涉河涉堤禁止性行为进一步明确涉河涉堤建设审批事项及报批要求明确了险工险段的管理办法和治理要求考虑不规范采砂行为对堤防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提出河道采砂方面的管理要求;明确了违反本细则的法律责任;《实施细则实行日期。

 

  沅江市水利局

    2021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