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解读《沅江市审批服务专用章管理使用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2020-10-28 14:49 信息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作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量:

一、 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向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下放县级经济管理权限的决定》(沅政发〔2020〕6号)、《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沅江市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和〈沅江市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的通知》(沅政办发〔2020〕16号)、《沅江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沅江市深化审批服务“三集中 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沅审改发〔2020〕2号)等文件精神,规范各级各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起草了《沅江市审批服务专用章管理使用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二、 主要内容

《规定》全文共13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界定了审批服务专用章使用主体、使用范围。 市直各部门单位、沅江高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政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时必须使用审批服务专用章,以满足窗口现场办理和限时办结的需要,提高办事效率。

(二)制定了审批服务专用章的管理方法。市直各部门单位、高新区、各镇(街道)行政负责人负责对行政审批专用章进行管理,并分别授权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首席员、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使用保管。各村(社区)主任负责对行政审批专用章进行管理,并授权便民服务员使用保管。

(三)规范了各级各部门审批服务专用章印模及编码。市直各部门单位印章模板为“沅江市XXX局行政审批专用章”;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沅江市XX局(2)”;乡镇(街道)为“沅江市XX乡(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01)或“沅江市人民政府XX街道办事处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01)”;村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窗口为沅江市XX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XX)”或“沅江市人民政府XX街道办事处行政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XX)”。

(四)明确了责任追究机制。《规定》指出,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各单位负责对本部门、本辖域内授权的行政审批专用章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滥用行政权力、造成不良后果的,提请行政执法监督部门或者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规定》实施时间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