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十四五”电力及绿色能源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05-10 15:18 信息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作者:沅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量:

  电力和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对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保障人民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优化配电网架结构,全面提升配电网供电能力,充分利用能源资源,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有效提高电力和能源产业投资效率,保持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特制订沅江市“十四五”电力及绿色能源发展规划。

一、“十三”能源发展现状

(一)能源生产现状

1、风能源。沅江市风能资源较为丰富,风能资源开发前景可期。多年平均风速2.44m/s,多年月平均风速在1.95m/s2.62m/s之间变化,风能资源开发条件较好。益阳地区首家正式投产运营的风力发电项目,由湖南虹润风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沅江华顺漉湖风电场项目(4.99万千瓦)已并网,月发电超过1000万度。截至2020年底,沅江市拥有1座风电场,即柴下洲风电场。同时,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分散式风电试点工作的通知》湘发改能源〔2019761号文件要求,沅江市成功申报泗湖山、黄茅洲、共华、新华风电场试点项目。

2、太阳能源。沅江市光热资源较为充足,光伏产业项目成效凸显。年平均气温为16.9℃,太阳辐射强度较弱,年日照时数1743.5小时,年辐射总量6000兆焦耳每平方米。已引进大唐华银、粤电集团、特变电工、通威新能源等大型企业参与沅江市渔光互补光伏产业开发。2019年由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益阳北港长河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10万千瓦)已于201912月底并网发电。拥有赛维分布式光伏、兰天武陵、新港光伏电站共3座大型分布式光伏电站,拥有小型企业分布式发电5座、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118座,总装机容量225.879MW,年发电量3.0276亿kWh。折合3.72万吨标煤,占全市能源消费量的3.5%

3、生物质能源。引进湖北凯迪公司建设1×30MW生物质发电项目(前期工作)。万材新能源、益材新能源、安华贸易、兴欣生物能源、农森科技、民晟科技等生物质能源项目相继建成投入运营。如农森科技扩建升级8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项目,益材新能源的生物质碳联集中供热项目等。生物质颗粒产量达到20万吨以上,沅江市10蒸吨以下的锅炉全部替代用煤。

(二)能源消耗现状

“十三五”期间,沅江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2016年完成-3.30%2017年完成-6.29%2018年完成-2.89%2019年完成-3.20%,至2020年已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双控目标进度。

(三)电网建设现状

“十三五”期间,全市加大了对电网的投资力度,累计投入3.2亿元资金进行电网建设和改造。完成35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10MVA主变5台,6.3MVA主变1台,改造35千伏线路12公里,新建35千伏线路5公里;完成110千伏线路2条,新建110千伏变电站3座,新建110千伏线路50公里;完成510千伏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建低压线路长度3.449千米,改造低压线路长度28.883千米;城镇新增配电台区64台,总容量16.0MVA。截至2020年底:

1220kv以上变电站。共有4220kV公用变电站为沅江市供电,分别为:220kV沅江变、220kV迎丰桥变、220kV滨湖变和220kV明山变。其中220kV迎丰桥变位于迎丰桥镇附近,所属供电区域为中心城区。

2110kv电网。共有110kV变电站9座,主变14台,变电容量583.5MVA。其中,110kV公用变电站7座,主变12台,变电容量510.5MVA。共有110kV线路13回,总长度为251.613km。其中,110kV公用线路11回,总长度为237.913km

335kv电网。共有35kV变电站11座,其中公用变电站7座,全部位于D类供电区域,均为户外双主变变电站,共有14台主变,变电容量83.95MVA35kV公用线路9回线路,长度77.31km,全部为架空线路。

410kv电网。共有10kV公用线路93回,线路总长度2110.248km,其中架空线路总长度2068.521km,电缆线路总长度41.727km

5、多元化负荷供电。共有电动汽车充电设施9座,总容量5600kVA

其中,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充电桩容量240kVA、沅江市鸿泰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有限公司的沅江纸厂路口充电桩容量1430kVA、一中南校充电桩容量800kVA、沅江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四路车终点站充电桩容量630kVA、益阳湘运新能源充电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沅江分公司的湘运汽车站内充电桩容量1000kVA、益阳市湘运新能源共华站充电桩容量250kVA、益阳市湘运新能源南大站充电桩容量400kVA、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泗湖山站充电桩容量800kVA、朱述军草尾站充电桩容量50kVA

(四)天然气储销现状

“十三五”期间,沅江天然气销量增幅较大,天然气销量从2015年的1500m3,至2020年末销量达到2000m3,销量增长500m3,增长量高达33.33%。现有储气能力50m3

二、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能源发展在历经“十三五”阔步向前发展后,即将迎来“十四五”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

从国际格局看,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跌宕,大国博弈加剧,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发展不确定性增大。2019年我国原油进口突破5亿吨,对外依存度达73%,天然气进口1288亿m3,对外依存度达42%。国际原油、LNG运输时刻面临大国地缘博弈的影响,加大了我国油气安全风险。

从国内格局看,“十四五”我国将由中等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消费增长动力转移,对用能品质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还将拉大用能负荷峰谷差,进一步加剧用能峰谷矛盾。作为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我国将100%落实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实现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峰,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电力和天然气替代煤炭和石油是大势所趋。科技竞争高地抢占激烈,能源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新基建”全面推进,储能、氢能技术不断突破,“云大物移智”、5G、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并与能源领域深度融合,有利于加快能源发展动力转换,培育新的增长点。

从省内格局看,湖南省无油乏气,处于全国一盘棋统筹,一旦出现全国油气紧张,对其冲击远大于其他省份和地区。逆全球化对湖南省制造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而制造业用能占全省比重超40%,可能导致能源需求下行,逆全球化引发产业链、供应链缩短,本地化、区域化加速,则带动湖南省内需不断增强,促进能源需求稳步增长。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治理现代化加速推进,要求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同步迈向现代化。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能源开发利用问题

1、风能、太阳能项目投产的总产能仅占全市能源消费量的3.5%,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潜力有待进一度挖掘。同时,已经成功申报的沅江市泗湖山、黄茅洲、共华、新华风电场试点项目,应优化前期工作程序,落实投资意向,尽早开工和投产。

2、油气储运设施服务能力面临短板。2025年末,沅江天然气年销售量预计将达4000m3,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届时储气能力须达到200m3,而沅江市50m3储气量和单向气源的现状,将无法有效保障沅江市市民安全稳定用气服务工作。

(二)区域节能管理问题

园区企业145家,规模以上企业108家,以纺织和服饰业、船舶制造业、以加工金属为工艺的制造行业(金属制造和智能制造)、食品行业为主导行业,产值能耗高于行业能耗平均水平。随着园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园区的能源消耗将进一步加大的客观趋势,对“十四五”期间实现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园区,依靠能源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全面提升能源效率的目标,优化区域节能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1110-35千伏电网截至2020年底,沅江市中心城区110kV电网容载比为2.26110kV黄茅洲变电站为202012月新建变电站,只有一台50MVA主变。110kV丁家坝变电站现状10kV间隔利用率超过80%,不能通过N-1校验。

2、中压配电网主要是网架结构问题。截至2020年底,沅江市中心城区10kV公用线路38回,存在单辐射线路17回,不满足“N-1”的线路24回。沅江市公用10kV线路联络率为55.26%,辐射型接线模式无法转供负荷,此外沅江市21回联络线路中有710kV线路无法通过线路“N-1”校验,属于无效联络。沅江市10kV线路“N-1”通过率仅为36.84%,处于较低水平。

3、农村配电网。一是供电能力问题。共有110kV变电站4座,分别为110kV黄茅洲变、110kV草尾变、110kV宝和变和110kV南大变。共有35kV变电站7座,分别为35kV八形岔变电站、35kV茶盘洲变电站、35kV赤山变电站、35kV共华变电站、35kV三眼塘变电站、35kV泗湖山变电站和35kV五星变电站。从总体来看,沅江市农村地区供电能力较弱,无法满足未来负荷发展需求。二是电网结构问题。截止2020年底,沅江市农村地区10kV公用线路共计55回,主干线路平均分段数2.24,平均供电半径11.09km10kV线路联络率20%,“N-1”通过率3.64%。沅江市农村地区电网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联络率较低导致线路无法通过“N-1”校验。受变电站布点及地貌特征影响,部分10kV线路供电半径过长。三是供电质量问题。沅江市农村地区共存在低电压问题21592户,用户侧有长期低电压问题的户数≥5户的台区共有417个。低电压影响用户用电质量,造成农村供电问题的高投诉率。

四、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坚持远近结合、适当超前工作基调,围绕电力、能源安全发展、清洁发展、高效发展的总体目标,以优化能源结构和能源供应体系为统领,最大限度的实现能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二)发展目标

能源产业发展能较好支撑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能源产业结构得到逐步优化,新能源产业在全市能源中的比重逐步提高,能源储备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电网建设满足用电需求,民生用能得到全面加强。

1、配电网规划目标。1)以目标网架为引导,优化配电网架结构。中心城区110kV电网“N-1”通过率达到100%,农村地区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网架优化调整,缩短10kV供电半径。全市10kV线路“N-1”通过率不低于50%,基本形成架空多分段单联络为主的网络结构提高供电质量。缩短低压供电距离,全面消除低电压、“卡脖子”台区。(2)远近结合适度超前,全面提升配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户均配变容量,满足多元负荷接入需要,城区5公里服务半径的充电服务网络,保障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充换电设施无障碍接入需要。(3)优化选型合理配置,提高电网装备水平。对中心城区内架空线路廊道受限区域,10kV线路可以采用电缆。推进配电网设备标准化,优化设备序列,简化设备类型,推行技术标准规范化、功能模块化、接口标准化。实现配电网装备水平升级,开展配变台区综合节能改造提升电能质量,全面淘汰S7及以下高损耗配变,加大架空线路绝缘化改造力度,集中建设区新建架空线路绝缘化率达到100%。提升配电网智能化水平。实现配电自动化100%覆盖,实现可控可观。

2、能源消费目标。“十四五”期间能源消费总量、能源消费增量、能源消费增长率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通过有效推进风力、光伏发电利用,扩大天然气应用范围,提高非化石能源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到2025年,沅江市煤品燃料消费占比控制在55.0%以内,非化石能源占全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0%。园区“十四五”期间能源消费总量、能源消费增量、单位GDP能耗强度降低率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五、重点任务

(一)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增强电网安全保供能力

1110千伏电网。加快110kV变电站建设,提高规划区110kV电网变电容量,新建变电站2座,新建工程新增变电容量100MVA。提高容载比水平,提高电网供电能力,紧随经济发展脚步。在满足负荷需求的基础上,合理布点,优化110网络结构,合理划分变电站供电范围。

235千伏电网。根据农村区域负荷发展情况,严控35kV变电站布点,改造变电站2座,净增容量13.7MVA。新建线路3条,新增架空线路共计15km。通过新增110kV变电站布点出线解决农村地区供电半径过长问题。

310千伏电网。改造10kV老旧线路518.867千米。市中心城区新建改造配变31台,新增配变容量8.09MVA,以解决城区配变重过载问题,满足负荷的发展需求。整村改造推进项目2个,新建架空线路3.46km,新建配变7台,新建配变容量0.8MVA,改造配变5台,改造配变容量0.48MVA,净增配变容量0.82,新建低压线路长度3.449千米,改造低压线路长度28.883千米。

4、多元化负荷供电规划。以城市发展为导向,逐步完善布局建设中心城区及交通枢纽区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9座,总容量5400KVA,重点支持沅江鸿泰(沅江市公交车停保场及首末站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中南校充电站、一中北校充电站、莲子塘充电站、工业园公交总站充电站等4个站点,沅江双丰加油站的南大膳镇站点,红联智能充电站的马良北路1088号站点,湘运新能源车充电服务有限公司的共华镇原镇政府院内、南大汽车站、沅江百合车站等3个站点的充电桩项目建设。

(二)加快油气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可靠的供应网络

以市场为导向,逐步延伸“益沅次高压输气管线”至“南嘴镇”,与“忠武线”的川气进行对接,实现双向气源;加快城市管网建设,增加储气量“100m3LNG储罐7个(气化量可达42m3”和“500m3LNG储罐5个(气化量达150m3”,为天然气利用提供稳定气源,努力完善市内天然气供应网络。

(三)稳步推进新能源,进一步打造新能源示范基地

1、有序发展风电。在充分考虑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风能开发。风能开发布局综合考虑风能资源、电网接入条件以及已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的深度等因素,重点布局推进黄茅洲、共华、新华、南大膳、龙潭沟、泗湖山等风电项目建设。

2、推进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太阳能开发从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开发向综合利用开发转变,发挥太阳能利用对扶贫开发的带动作用,推进太阳能的多元化利用。重点布局推进大唐华银益阳八形汊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沅江大榨栏湖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沅江场部河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支持建设以“自发自用”为主要方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在适合建设光伏发电的贫困乡村,积极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促进贫困人口增收。

3、综合利用生物质能。以有序推进沅江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实施和投产为契机,积极推进生物秸秆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等生物质开发。

(四)强化区域节能监管,深入开展放管服管理改革

坚持节能审查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严格节能审查与节能监察,加强节能管理,促进科学合理利用能源,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能源“双控”目标任务完成的长效机制。

1、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明令禁止的落后产能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及节能验收,促使项目节能措施落实到位。

2、鼓励已投产企业加强节能改造。推广地源/水源热泵技术,鼓励商贸商场、宾馆酒店、写字楼等楼宇建设地源/水源热泵冷水机组。鼓励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技改、能源审计、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节能降耗的措施,经过验收后,每家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3、优化园区项目节能审查及事后监管。园区项目积极落实省市有关节能管理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把建立健全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机制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节能管理,建立并健全节能管理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提升节能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节能工作的持续发展,建立节能审查行业分类管理清单。

(五)推进电力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行业和谐氛围

开展电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逐步建立电力安全文化建设责任体系、培训教育体系、管理监督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等,把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基础。通过宣传教育、学习培训,使安全理念转化为行动自觉,使安全技能得到有效提升,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引领、凝聚、辐射作用,为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保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国家、省级各项支持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从财税、投融资、土地、价格等方面制定实施促进沅江市能源加快发展的扶持政策。积极申报中央和省级预算内和专项建设基金。利用民营资本优势,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能源领域推广应用,推动民营资本参与到电网升级改造、新能源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充电站、加气站等的用地政策支持力度,适当增加能源发展用地。

(二)加快项目推进。加强能源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和政策协调,建立能源项目库,实施有效储备、滚动开发。着力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对产业发展拉动提升明显的重大能源项目,合理布局可再生能源项目,严格建设项目核准和备案制度,形成更加科学、规范、透明的管理办法。

(三)注重人才培育。积极开发应用能源先进技术,提高创新能力。把技术创新作为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整合能源产业现有研发、制造、教育资源,加快人才培养,完善技术和产业服务体系。使可再生能源达到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用。

(四)强化安全保障。牢固树立能源安全意识,切实落实能源安全责任,建立完善能源安全预警和问责机制,确保能源安全。加大对能源安全保障的资金支持力度,强化能源安全常态管理,进一步完善能源供应应急处理指挥体系和保障体系,加强石油、天然气管线等能源通道的安全保护工作。

(五)做好节能引导。加强节能宣传教育,将节能宣传纳入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网络,开辟专栏,切实加强对节能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以加强节油节电节水为重点,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组织开展创建节能型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活动,积极承办高层次、高规格、高水平的清洁能源发展研讨会及展览会。推广试点示范,通过建设清洁能源示范项目,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