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十四五”文明城市创建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30 09:20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作者:市委宣传部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沅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期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回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自2018年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着力健全创建机制、夯实文明基础、打造文明秩序、涵养文明风尚,全面建设文明新沅江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明确目标,健全创建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协调小组,组建了市创文办。2019年底,市委市政府根据沅江实际,成立了书记市长亲自领导的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抽调10多人成立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2.加强责任落实。紧扣湖南省文明城市测评细则,结合沅江实际,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先后出台了创文责任分工、实地考察标准、创文资料收集工作标准等。

3.加强督查考核。市创建办对各单位创文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由市级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出现重大失误的单位实行年终绩效考核“一票否决”。

4.加强资金保障。市财政每年拨付500万元工作经费给市创建办,保障创建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二)加快建设,夯实文明基础

1.合理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打通“断头路”,提高城市路网通达性,狮山桥顺利通车,狮山中路、桔园北路、金融北路等路段完成“白改黑”,桔城大道南延线提质改造完工;有序推进城区十公里交通文明示范路建设。

2.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工程。白沙长河东岸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完工,石矶湖黑臭水体整治截污工程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运行。

3.大力建设示范美丽庭院。在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2020年底建成50个美丽庭院。

4.全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提质改造农贸市场3个,新建市民休闲娱乐广场3个,新建社会停车场5处,琼湖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长廊完成建设。

(三)规范管理,打造文明秩序

1.清爽市容市貌。城区各社区对辖区内违章建筑全面摸底,报城管部门核实后进行全面拆除,共拆除违章建筑18万余平方米;广泛发动群众进行卫生大清扫,共清运陈年垃圾5000余吨;按计划分阶段整治辖区内空坪隙地(菜地),做到绿化或硬化。

2.整治交通秩序。交警部门经常性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违章停车、危险驾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3.规范经营服务。广泛开展诚信宣传,组织开展“文明餐饮示范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等行业评比展示活动。

4.提升窗口服务。制定、公示各行业窗口服务规范,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载体,倡导规范服务、主动服务、文明服务。

(四)强化引导,涵养文明风尚

1.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出台《2020年沅江市“汇聚志愿力量•共建文明沅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案》,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立市、镇、村志愿服务队,全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2.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在主要街道设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大型公益文化景观小品30余处、微型景观小品和公益广告宣传牌260多块,在各单位、公共场所及人流密集区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

3.开展常态化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进行交通秩序维护、市容市貌监督、环境保洁、咨询服务等。

4.深入开展系列文明创建行动。持续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并大张旗鼓表彰宣传,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二、“十四五”文明城市创建发展趋势分析

(一)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是落实中央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强调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20年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指出,要注重加强管理、确保质量,保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是益阳市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

沅江市于2013年获评“湖南省卫生城市”,2018年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为文明城市创建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沅江市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沅江市作为益阳市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创建重点测评区域,纳入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延伸考核范围,沅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

(三)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是沅江二次创业的坚强保证。

2020年创成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服务功能、形象品位,改善发展环境,对于推进沅江“二次创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十四五”文明城市创建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打造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建立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为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发展目标

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届期内每年度的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并力争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

(三)主要任务

1.理想信念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政府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3)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党委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积极稳妥做好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4)普及宣传。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庆以及重大事件,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形成长效机制。结合沅江文化特色制作刊播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

5)融入日常生活。运用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制度传播主流价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推动入脑入心。

6)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运用传统节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文明风尚建设

7)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8)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经常性组织开展廉政思想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9)政务行为规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政府效能。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提供文明优质服务。

10)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和完善城市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

11)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全面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

12)志愿服务制度化。市人民政府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建立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制度,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依托湖南志愿服务网,完善注册登记制度,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区常住人口总数比例≥13%,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50%。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机构、有制度、有台账、有平台、有活动、有成效”标准建设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深入开展“潇湘家书”活动,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公共文明引导、慈善捐助、植绿护绿等“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或千人口献血人次>10(每献血200毫升折算为1人次)。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率≥90%

13)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规范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红黑名单”退出机制。学习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批评鞭挞失信败德行为,培养市民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金融领域失信行为、法院判决不执行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市民对本市诚信建设满意度≥85%

14)文明旅游。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黑导游”“黑车”“黑店”“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等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15)移风易俗。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抵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经验做法。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广泛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市域媒体持续刊播相关公益广告。

16)网络文明建设。打击互联网及各类新媒体违规、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推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有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运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文明传播。

4.经济民生建设

17)经济发展方式。人均GDP水平或人均GDP增长率高于全省同类城市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增长率大于GDP增长率。单位GDP能耗低于省年度控制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或年均增长率高于全省县级城市平均水平。

18)国民教育。生均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700元。市民对本市义务教育的满意度≥75%。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行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定期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建立学校乱收费责任追究制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严格规范社会办学。

19)公共文化服务。公共财政有效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公共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向社会免费开放,健全基本服务项目。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形成“扫黄打非”长效机制。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制度完善。按照人口规模或服务人群的距离,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协调的文体广场;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每年举办市级科普教育活动不少于3次。

20)社会保障。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城市医疗救助制度;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年度控制目标,城镇新增就业计划完成率≥90%

21)市场监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审批、执法部门热心为企业服务,无乱摊派等增加企业负担现象。形成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

22)公民权益维护。建立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尤其是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协调机制。设有12348法律服务专线或其他法律服务热线。健全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权益保护机制;有妇女维权机构并发挥作用,保障妇女基本权益。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部门协作机制、社会共治机制,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畅通。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妇女和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

5.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23)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相结合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教育、民政、文旅广体、团委、妇联、科协、残联、关工委等部门有常态化工作品牌或经验。

24)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非遗等进校园活动。

25)学校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未成年人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26)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有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认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校外教育活动导向正确、规范有序。

27)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加强网吧监督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市域媒体做好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宣传。

6.社会环境建设

28)公共安全。加强社会治安、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主要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有明显标志;公共消防设施达到国家标准,完好率≥95%。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8%。建设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体系力量,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消防安全教育。聚焦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工程建筑和消防等重点领域,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及时清零重大隐患。

29)社会治安。坚持有黄必扫、有毒必反、有赌必禁,卖淫嫖娼、吸毒贩毒制毒、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控制,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和违法网站能够得到及时处置。

30)城乡环境卫生。在公共场所广泛普及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引导人们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落实“文明沅江爱卫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农村垃圾“户投、村收、镇运、市统一处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推进“厕所革命”。

31)社会公共秩序。公共场所文明有序。开展文明交通行动,经常组织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有明显禁烟标识,扎实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主要街道和重点地区无违章搭建和占道经营现象,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位。利用各媒体平台,持续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大兴文明礼仪之风。

32)公共设施与公共交通。逐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主次干道道路名称,公共图形标志,交通信号灯和电子监控设备,各类交通标志标线,道路中央隔离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设置规范齐全,停车设施充足,车辆停放有序,道路完好,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设置规范,通行效率高。公交车始发站点、停靠站点、换乘枢纽和公交线路设置规范、科学合理,公共交通通达性强。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街巷路面硬化,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积水,背街小巷装灯率100%,亮灯率≥90%。公共设施得到精心维护,功能完好,无人为弄脏、损坏现象。城乡公共卫生间有必要的无障碍设施,车站、景区景点、大型商场有无障碍卫生间,能正常使用。

33)医疗与公共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0.83人,依托本地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开展红十字会救护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7.生态文明建设

34)城市绿化。建成区绿地率≥31%。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8平方米。

35)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塑造生产生活消费新模式,树立节能环保科学理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辖区无劣于Ⅴ类水体,辖区内无黑臭水体。空气质量优良率>85%;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夜间监测总点次达标率≥80%。开展辖区内河湖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公众对城市环保的参与率>75%。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按规定划分保护区,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禁止性规定;水源地地表水水质达到Ⅱ类、地下水水质达到Ⅲ类。

36)土地资源管理。合理安排市域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集聚、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主要领导担任文明委主任,定期专题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创文工作作为全市各市直单位和各镇、街道(中心)的“一把手”工程,纳入绩效考核,作为市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实绩考核重要内容。

(二)建立长效机制。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创建办负责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具体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市创建工作指挥部领导经常调度,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明确,形成合力,实现齐抓共管;坚决杜绝一阵风、突击式创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配备专门力量。加强市创建办工作力量,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实际问题,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创建工作队伍。各市直单位和各镇、街道(中心)明确创文分管领导和专干,确保创文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四)落实资金保障。市财政有效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优先保障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公益广告宣传等经费。各部门单位有效保障创文工作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