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十四五”城市管理与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8-16 11:30 信息来源:政务公开办 作者: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量:

“十四五”是沅江处于经济转型、生态重塑、奋力赶超、二次创业的关键期。沅江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工作“一尊重五统筹”、“城市管理工作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精神,扎实开展“五城同创”工作,建好“五宜”城市,特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十三五”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发展现状

“十三五”是我市城市管理与执法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按照“长株潭益一体化、一江三路益沅桃城镇群”的城市发展战略构想,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城市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城市建设,通过开展“四大市场与三治”整治,提升“六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累计投入资金60多亿元,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建成城区规模2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23.4万人,在卫生秩序管理、市政设施维护、公益事业发展、法制制度建设等方面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其他方面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并于202010月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一)取得的主要成就

1、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强化外包服务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清扫保洁质量。二是对生产生活垃圾全天候收集清运,及时处理。日平均收集垃圾量超过180吨。垃圾填埋场日平均填埋垃圾接近400吨,填埋区日均处理渗滤液约150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实事投资惠民利民,公益事业有机发展。一是铺设和改造供水管网多达60千米;升级改造现有自来水厂,建好三水厂,年均供水可达3千万吨左右,自来水用户达7.3万余户,建成水管网总长度超过320千米,水质检测合格率高达99.72%。二是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超过4万吨,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高达96%。三是加快清洁能源推广步伐,建成益阳至沅江的天然气长输管线及沅江城区管线达80公里、CNG汽车加气站两座,天然气用户4.5万余户,城区天然气普及率达到85%

3、城市秩序管理有效,城市治理扎实推进。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工作重点,开展以治脏、治乱、治违“三治”为重点的城区环境卫生秩序综合整治。五年来共纠正各类违章2万余次,处理违章业主3千余人次,拆除违章棚亭近5百余处、大型墙体广告4百余处;进行法规宣传80日,发放宣传单6万余份,开展各类市容秩序整治行动近两百次;在市区主要街道划停车位2千余个;开展规划执法“铁锤行动”268次;动用大型机械、运输车辆和拆违设备等737台次,拆除违章建筑1506处,面积超过19万平方米;立案处罚违建项目16处,罚没资金1600万元。

4、完善市政设施建设,城市应急保障有力。现建成琼湖路、沅江大道、桔城大道、新源大道等主次干道近百条,道路总面积超过80万平米。先后对城区所有主干道和部分次干道累计面积超过56.5万米进行“白改黑”改造升级;下水管道疏浚长度超过61千米;城区麻石板和普通地砖人行道板进行维护维修面积超过18万平米。强化城区防内涝的监测与管理,完善城市防内涝应急处置预案,有效的预防城市内涝事情发生。

5、加速园林绿化提质,市民幸福指数提升。大力加强对城区行道树的栽植改造、公园绿地绿化的提质换代、园林基础设施与景观亮化设施及林荫道停车场的更新升级建设。中心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504万平米,绿化面积约458万平米,行道树近1.5万棵,公园绿地面积达98万平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8.2平米/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8%,绿地率达到了34.7%。新增公园亮化景观设施240处、林荫道停车位80个,改造公园基础设施30多处。

6、科学美化亮化管理,城市面貌“美丽动人”。一是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对城区10条主干道所有临街门店广告招牌实行规范管理和提质升级改造。二是加强对城区“牛皮癣”的管理,城区10条主要道路“牛皮癣”实行社会化管理,由专业清洁公司清除清洗。三是中心城区每个社区设置了10块便民公益广告张贴栏,科学解决乱贴乱画现象。四是建成城区路灯2858基、太阳能路灯188基、绿化景观灯1150盏、总功率达269.7千瓦,供电线路达(包括G234线沅江段)185千米。路灯亮灯率超过98%,完好率高达99%以上。

7、建立健全管理办法,文明执法有法可依。出台《沅江市城市规划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沅江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沅江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沅江市公园管理暂行办法》、《沅江市市民文明公约》、《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通告》等文件和规定,为依法管理和文明执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市容市貌还远离预期。一是“门前三包”流于形式。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成功后,一些职能部门、社区及门店常态化“门前三包”责任意识淡化,忙于被动应付式检查,流于形式。二是停车秩序混乱影响交通安全。由于市区私家车辆增长迅速,配套停车场严重不足,私家车主规范停车意识淡薄,导致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到处都有乱停乱靠的车辆,部门联动执法成果不佳。三是垃圾转运时效堪忧。由于外卖、网购等的兴起,城区垃圾增长显著,清扫转运垃圾队伍未得到加强,垃圾中转运输设备未得到有效配备,致使清扫收集的垃圾长时间摆放路边,得不到及时转运和处理。四是出店与占道经营顽症难消。各类店铺店主规范经营意识淡薄,圈地占道,出店经营习以为常,屡禁不止。五是渣土运输乱象经常发生。渣土运输车辆违规上路、脏车上路、带泥上路,乱倒建筑垃圾,屡见不鲜,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六是夜市漫酒见缝插针,油烟污染屡禁不止。商户规范化经营意识淡薄,随意摆摊设点,推车为摊、搭棚为店,遍地开花;大部分夜市漫酒与露天烧烤,油烟直排,烟雾弥漫,至今有的还没有安装净化设备,有的即使安装也不用,造成油烟污染。

2、基础设施亟待升级。一是环卫配套设施十分薄弱。现市区日产垃圾180吨,高峰期日产300吨,清扫转运配套跟不上产出,处理压力大。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滞后,建筑垃圾、餐厨垃圾资源化再利用还刚起步。二是市政基础设施维修乏力。破损的人行道、路沿石、树穴围、下水道等设施得不到及时修复。三是停车场、停车位严重短缺。生态与规模化公共停车场建设还在初始阶段,停车位增长速度严重跟不上私家车辆的迅增速度;机关庭院、小区的地下停车位还未有效对外开放。

3、存量违建违搭未有效清理。一是存量违建处理缓慢。安置房超宽、超层现象普遍,历史遗留包袱很大,难以按期卸下。二是执法难度持续加大。存量违法违章建筑历史成因复杂,拆除时间紧迫,依法拆除程序繁琐,导致执法难度持续加大。

二、“十四五”城市管理与执法发展趋势分析

1、城市空间大拓展,要求城市管理思路进行新变革。作为长株潭益现代都市区卫星城市,沅江市的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城市空间范围和城市人口规模急剧扩大,城市化率已经达到53.8%。从原来的农业县城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小城市,沅江的城市管理思路需要随之变化,按照现代城市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要求,突出内涵式发展,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科学化、常态化、精细化与智能化。

2、“五城同创”,要求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五城同创”的高标准要求,对沅江城市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十三五”期间开展的城市“四治”工作虽然成效显著,但距离目标仍有一定差距,水环境、垃圾处理、大气环境、交通情况等依然是城市管理的短板,需要城市管理领域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严格的标准,在管理体制、管理能力、管理规范等方面与其他示范城市接轨,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水平。

3、依法治国新方略,要求管理执法水平提升新高度。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为城市管理和城市综合执法改革提供了新动力。必须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加快推进执法重心和执法力量下移,建设一支秉公执法、文明高效的执法队伍。

4、信息技术大发展,要求城市管理技术手段智慧化。现代信息经济和网络技术等为城市管理的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要抓住智慧城市发展新机遇,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解城市病,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两化融合”,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智慧化迈进。

三、“十四五”城市管理与执法的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配合沅江市总体发展战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打造“五城同创”与“五宜”城市为主线,秉持人城和谐、法治昌明、智慧绿色的城市管理理念,实现城市管理高效、科学、精细、卓越,实现“城市管理,让生活更美好”。

(二)工作布局

城市管理水平与建设市委“五城同创”、“五宜城市”目标要求相适应,以一流城市为标杆,构建比较完善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和全民共管的城市治理机制。促使城市“五化”长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面貌有较大提升、城市管理领域的“四治”难题有效破解、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推进城市公共服务科学化和城市智慧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法制化、现代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城市管理与智慧水平相比“十三五”大幅提升。

(三)主要任务及工作目标

1、实施生态环境保障工程,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生活环境。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目标,确保垃圾减量排放,提高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深入开展“五废共治”。创新垃圾分类管理方式、全面提高垃圾分类收运能力、大力提高垃圾综合处置能力。优化合理布局城区公厕,提高市民出行方便。通过新建智慧公厕、压缩式垃圾收集站、环卫车辆停车场、清洗站、环卫作息点(室)、餐厨垃圾处理站、建筑垃圾消纳场,对垃圾填埋场进场道路进行“钢板路”改造升级及周边环境治理提升渗滤液处理改扩容设备,添置运输填埋等设备、置环卫垃圾环保收集作业车辆,确保城区生活垃圾清运率100%、无害化处理率100%、洁化率100%。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100%

2、加快数字化、智慧城管建设。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创建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向智慧城管建设迈进,用科技手段管理城市。启动和完成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水务、智慧街面管控、智慧亮灯、智慧垃圾分类体系、地下管线信息系统、智慧停车等的研究与建设。

3、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打造整洁优美的广告示范街。加强城市序化管理,加强户外广告管理,科学编制规划,坚持严格审批、整体规划、有序开发的基本原则,规范户外广告管理设置,突出区域规划和业态需求。通过对主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内的各类违章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整治,包括违规设置的LED灯箱以及破损广告、条幅、橱窗小广告等。打造以金融路、永兴路、巴山路等多条规范性“广告示范街”。

4、加快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与管网配套步伐。通过对城区背街小巷所有道路进行“白改黑”及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新建雨污分流管网及易涝点泵站,确保防水防涝、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完好率95%以上。

5、全面推进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对现有城市园林、公园的绿化改造,构建园林绿化城市生态走廊。利用现有的苗圃场建设一个城市园林植物废弃物处理消纳场,更新换代城区六湖公园(包括浩江湖)、G234沿线绿地苗木树种、改造城区绿地绿化景点、确保所有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全部达到4A标准。到2025年,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5万平米,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829万平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平米,主要指标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6、着力提高城区供水能力,建立和谐的生活环境。通过对“三水厂”提质改造、“城区供水管网新建和提质改造”、“新建城市智慧水务平台”三个方面提高供水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城市供水。管网在线测压点和水质在线监测点达到全覆盖,确保新表首检率和水表轮换达标率均达到100%,计划停水公告率达到100%,管网抢修达标率达到95%以上。

7、推广城市亮化节能工作。通过新建路灯,节能改造城区主次干道(包括背街小巷)以及公园景观亮化路灯管线及现有路灯,确保城市道路装灯率100%,城区路灯亮化率99%以上。

8、加快城市燃气事业建设和管理。加快清洁能源推广建设步伐,继续“沅江城区-新湾-南嘴-草尾-阳罗-南大-漉湖”主干管网及城区中压管网建设,定期对燃气存储设备和运输管理巡检,发现破损、漏气等问题及时修补,确保存气、运气、用气的安全监管智能化。

9、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市级统筹管理功能,加快建立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通过添置城管执法设备、“牛皮癣”清理机等专业设备,新增城管执勤岗亭,加大城管队伍素质建设等提升城市综合执法水平。

四、“十四五”城市管理执法的保障措施

()组织保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要全面实现“十四五”专项规划目标,主要领导是关键,由一把手亲自抓。各机构负责建好“十四五”规划目标推进表及任务书,对标对表,稳步推进、逐一实施。二是加强督查、建立考评和奖惩机制。市城管执法局督查股加强巡检督查力度,对系统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办,定期发出督查通报,及时整改,将考评和奖惩机制纳入城市管理年度绩效考核目标。

()资金保障。一是建立政府财政投入机制,随城市建设加快、规模扩大、任务增加、养护标准提高和管理手段更新而相应增长投入的机制。二是建立市场调价机制,建立清扫保洁、市政维护、园林绿化养护、行政执法工具的更新与维护动态合理调整机制。三是创新多元投融资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特许经营制度,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政府特许经营项目,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范围。

()舆论保障。通过媒体发声、新闻宣传、电子显示屏、短信微信、发放调查问卷、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意见、百姓呼声、市长热线、局长信箱、信访制度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发挥全社会的智慧力量,为城市管理与执法献计献策,提高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与执法的了解和认识,部门联动,整体发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