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发展股2020年 政府工作报告素材
发布时间:2021-02-20 09:14 信息来源:发改局 作者: 浏览量: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2020年是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收官之年。我局作为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的牵头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于印发益阳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沅江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益阳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按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调度,已全面完成任务,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十大重点领域主要量化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底前完成养殖粪污处理设施22处,粪污集中处理设施1处,精养鱼塘改造2.8万亩,水旱轮作面积23万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95万亩,绿肥种植18万亩,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0.53万亩,一季稻+油(肥、菜)12万亩,耕地深翻耕9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110万亩,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41万亩,稻草收购点3个,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1个,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1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划分8个,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排查整治29个,沟渠疏浚767公里,塘坝清淤57处,清退欧美黑杨3.195万亩。

(二)三大重点片区治理完成情况。

大通湖流域片区综合整治:2020年底前完成畜禽养殖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41处、农村居民粪污改造16553户、精养鱼塘改造11000亩、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处、污水/截污管网10公里、“五结合”工程3个、村级以上黑臭水体整治19处。黄家湖流域片区综合整治:2020年底前完成畜禽养殖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3处、农村居民粪污改造2894户、湿地生态修复360亩。沅江两江七湖片区综合整治:2020底前年完成污水/截污管网23公里、村级以上黑臭水体整治12处、入河(湖)口整治3处。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虽取得一定的成绩,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市是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的主战场,整治任务重,监管面广,需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由于本级财政薄弱,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如黑臭水体治理,上级目前未拨付专项治理资金,全部由镇、村自筹,整治资金严重缺乏;自来水厂长效运转较艰难,大多数水厂维持在保本经营的状态,运转压力大;湿地生态修复资金缺口巨大,需加快统筹并安排前期经费;测土配方施肥省级专项资金不足以覆盖全市所有耕地,缺少工作经费;沟渠塘坝清淤方面省里调整了奖补资金实施方案,资金缺口大。

三、2021年工作思路、目标;

2021年我们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益阳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重要抓手,立足于打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以湿地旅游、生态宜居为特征的“生态水城”。贯彻落实洞庭湖(沅江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将洞庭湖沅江片区的环境治理纳入国家重点规划,争取国家对我市在洞庭湖水污染防治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更多的资金支持。

四、“十三五”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五大专项行动2016-2017年取得的成效

20163月全面打响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扎实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5年来,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五大专项行动圆满完成,河湖水质、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二)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取得的成效

2018-2020年完成养殖粪污处理设施150处,粪污集中处理设施1处,病死畜禽收集储运中心1个,1500亩以上湖泊禁投14/5.4(个/万亩),小2型及以上水库禁投15个,精养鱼塘改造8万亩,水旱轮作面积6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575万亩,绿肥种植50万亩,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0.53万亩,一季稻+油(肥、菜)31.5万亩,耕地深翻耕24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340万亩,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120万亩,稻草收购点6个,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3个,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5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村10个,完成乡镇中转站建设14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15处,船舶污染物回收点建设2处,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1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划分8个,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排查整治29个,整治非法砂石码头16个,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1.82万人,沟渠疏浚3312公里,塘坝清淤777处,清退欧美黑杨13.665万亩。

五、“十四五”工作总体安排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及省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精神,结合区域历史与现状实际,实现稳步推进沅江市洞庭湖治理体系现代化和芦苇产业转型高效发展,特制订了沅江市“十四五”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及芦苇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将按照规划内容加强生态保护能力建设、加快湿地生态修复、发展湿地旅游、加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洞庭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发展湿地生态旅游产业,至“十四五”期末争取实现综合产值3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