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4-12 10:23 信息来源:本地新闻 作者: 浏览量: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

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九大专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

二是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严格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带头上党课2次,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60多次。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创建党建书屋,党员教育管理做到严格化、常态化、规范化。打造“建设五个沅江,法治同行”党建品牌,为建设洞庭湖核心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抓好教育整顿工作。2021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我局自下而上,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工作,坚持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有力有序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局的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纪律作风明显好转,素质能力得到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得到了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督导组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四是把牢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正确的主流舆论,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在中央级媒体上稿7篇、湖南司法行政等平台上稿35篇,益阳沅江等媒体上稿51篇,讲好司法故事,全面展示沅江司法好形象。

二、高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一是统筹部署法治沅江建设。分别牵头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出台《中共沅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实施意见》3个文件;对市直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法治建设工作开展督察2次;组织全市62个有关部门、12个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述法,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举办全市行政执法人员400多人的培训班2次,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次。共办理行政复议27件,行政诉讼7件,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38件,备案率100%。去年行政主要负责人应出庭应诉案件157件,实际出庭应诉案件率为87%,按照要求,我市行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大力推动法治社会进程。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市69个单位, 2624人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为99.92%,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指导胭脂湖村和民心村申报创建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三、高标准聚焦主责主业

(一)奏强普法宣传最强音

常态化开展了一系列“法律九进”普法宣传活动,其中在高新区开展的“送法进企业” 获得企业家们的高度认可、在胭脂湖村开展的“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公共法律服务活动赢得广大人民的高度赞誉,在义和社区开展的平安建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民调的满意率等等,通过常态化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我局获评“七五”普法益阳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市5名个人获得了市级以上的荣誉。

(二)高质法律服务惠民生

一是法律援助卓有成效。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超额完成,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47件,其中办理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案件438件,涉及受援人员450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损失460余万元,完成率达166%,回访满意率为100%。接受法律咨询1560次,办理各类公证案件883件。二是人民调解硕果累累。充分发挥“智慧调解”作用,完成全市732名调解员电子证件的申领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381起,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去年11月,成立沅江市营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着力解决涉企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营商纠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从严规范管理促平安

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形成矫正定位天天查,训诫整治周周有,查漏补缺月月清的常态化管理新模式目前,现有在册社区矫正人员512人,无一人重新犯罪。社区矫正管理一体化平台考核已跃居全第一。智慧矫正中心一体化平台建设通过三年的努力,在今年1月份已成功通过省司法厅的验收。

过去的一年,沅江市司法局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干部的精气神大大提升,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年度绩效考核被评为益阳市司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七五”普法获得益阳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虽然取得了些许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干部的能力水平有待提升,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没有完全达标,行政执法监督没有完全到位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深化之年,是贯彻落实各级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一系列规划实施和改革深化的关键之年。沅江市司法局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市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为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提供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在法治沅江建设上做文章

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考核评估要求,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作用,积极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市相关会议,开展行政综合执法调研,推动行政综合执法改革真正落地见效,全面铺开行政执法队伍集中轮训,完成今年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换证工作,开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和案卷评查工作,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社会公信守法,畅通行政司法互动渠道,办好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和重大决策事项的法治审核,做到“能审尽审、有件必审”,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把好“法治关”。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强化考核督察结果运用,争先创优,力争全市法治建设评估进入益阳市优秀等次。

(二)优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在践行执法为民上出实招

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开展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深入人心、形成信仰。创新开展“法律九进”活动,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载体,优化普法供给,力争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真正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在全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公共法律服务活动,打造法治品牌。在乡村振兴示范村镇,组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团队,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打造法治乡村示范区,用法治护航全面乡村振兴。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建立完善全业务工作制度和全流程办案标准,打造法援律师名优工程,提高法援案件质量。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做好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维权和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执业环境,加强律师、公证和管理司法鉴定执业监管。

(三)扎实推进平安沅江建设,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强担当

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与“桥头堡”作用,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建设,举办村级人民调解员和专业行业性调解员业务培训班,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大力提升社区矫正规范执法水平,切实提高矫正质量。强化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全面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报到和外出、请销假、居住地变更审批等监管措施,形成日日监管、周周通报、月月考核、季季点训的管理新模式。力争智慧平台考核月月保第一争第一。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认真迎接6月份司法部对我局的智慧矫正平台一体化建设的考核验收。

(四)从严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在素质能力提升上见真章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锤炼政治忠诚之魂。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凝聚思想共识,锻造政治忠诚。强化业务素质培训,筑牢司法行政之基。开设“法治讲堂”,通过外请专家和干部个人宣讲、“请进来”和“走出去”、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干部的法治素养和司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党建书屋”的作用,通过读书比赛活动,营造机关良好的学习氛围。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织密反腐倡廉之网。持续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司法所延伸。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成果,真正让制度长牙、禁令生威,让干部真正坚守底线、不触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