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深化改革工作半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24 09:27 信息来源: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作者:住房保障 浏览量:

我市住房保障深化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重点抓棚户区改造和公共租赁房清理整治工作,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棚户区改造工作

对每个项目明确一套班子,专门负责,实行跟踪管理。进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次总结,并报请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实施单位一月进行一次督查通报。对滞后的项目,确实存在困难的,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今年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1.琼湖粮库棚户区占地218亩,前期投资2.3亿元。沅江市人民政府已与湖南粮食集团签订琼湖粮库及周边棚户区改造框架协议,我中心对琼湖粮库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区域内的房屋进行了摸底调查、丈量、评估,并对该区域进行土地选址、规划设计。因湖南粮食集团改制,目前还未签订合作协议书。

2.力推老城区环琼湖三个片区棚改,促成与保利集团、新兴集团的合作。目前已完成了征拆成本的测算、入户调查、资金平衡测算工作,具体合作事项正在商讨中。分区域分步骤实施,寻找资金平衡。

3.加快红旗组的棚改安置区建设。目前已拿出初步选址意见,准备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
    4.
全面完成今年省厅下达的棚改计划任务:

(二)公共租赁住房清理整治工作

为建立健全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秩序。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经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决定,对全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公共租赁房的分配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公共租赁房转租、转借及欠租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次公共租赁住房清理整治,是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10年以来第一次全覆盖的清理,涉及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成立了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级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市纪委全程参与监督。上半年已经在全市范围做了大量工作:《公租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通告》的张贴,宣传车在各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做了宣传,在沅江电视台、沅江发布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有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全市公共租赁住房清理整治共7871套,自4月份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我中心对第一批5250套公共租赁住房产信息进行了比对,对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居住条件的471套公共租赁住房租赁户(有产权登记,网签登记和农村宅基地)进行了上门摸底。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1.以“五城同创”为抓手,贯彻市委、市政府棚户区连片开发的指导思想。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对片区总体规划,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市政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对片区保留的区域及周边的公共配套设施统筹规划与布局,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促进城市功能的完善。

2. 提高认识,狠抓项目的进度。各实施单位要一把手亲自抓,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抓,明确具体的经办人,按工作计划,提前谋划,确保项目如期保质的完成。住房保障安居工程领导小组每月进行一次督查通报,对项目滞后的,发督办函进行整改。如未按期整改的,将项目调至成熟的项目实施,并且不考虑明年的项目申报或减少项目计划指标。

3.狠抓资本筹措。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及基础配套资金,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弥补建设资金不足的短板。狠抓拆迁工作进度,统筹拆迁工作,压实部门责任,明确业主单位、办事处、社区、征拆办等相关单位的拆迁责任。项目启动时,司法强制拆迁程序同步推进,确保项目不滞后。

4. 组织人员对余下2621套公共租赁住房上门摸底调查,清理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违规租赁行为。对84户发了诉讼决定书的租赁户在规定时限内提交法院走诉讼程序,强制执行。通过这次公共租赁住房清理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后续管理的长效机制,将全市所有公共租赁住户的信息资料录入全国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系统。保障管理部门每年对公共租赁住房住户信息进行比对,实行动态管理,并由专项行动小组制定《沅江市公共租赁住房腾退制度细则》作为公共租赁住房腾退规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