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水利局2021年三季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9-10 11:11 信息来源:沅江市水利局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

一、防汛工作

3月底前,完成行政、技术责任人防守穿堤建筑物干部调整。46日,市防指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防汛备汛工作,督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工作。严格汛期值班值守做好值班备勤,强化信息收集报送,确保联络及时畅通。开展查险处险。去年汛后,派出3个专家技术组开展险工隐患排查投资1250万元28处重点险工隐患进行了整治,已基本整治到位。乡镇累计投入资金403万元完成了1723464.56万千瓦的泵站维修任务,4月中旬,全部通过了试车试水验收。防汛物质补库。汛前,开展了防汛物资清仓盘库,应急部门安排了150万元防汛物资补库6下旬,更新补库清水卵石4万吨、整修防汛通道卵石3万吨、定点应急储备2万吨,应急储备黄沙15万吨。修订度汛预案。修订完成6个市级重点预案、6个一般垸的应急转移预案、14座小Ⅰ、小Ⅱ水库安全度汛预案。

(二)下步工作安排后阶段,我市将以防汛抗旱两手抓为总体要求,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为农业生产生活打好基础。目前我市正处于主汛期,全市上下将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继续关注雨水汛情,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二、河湖长制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基础工作稳步推进。610日,召开了2021年沅江市总河长会议暨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工作会议。制定并印发了《沅江市2021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和《2021年度沅江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细则》,严格按上级要求巡河,市镇村三级巡河率100%常态化开展河道保洁工作。

2.重点工作全面推进。3处千人以上水源保护区划分、33处非法码头整治、3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0处水利工程划界、23处河湖划界、4处岸线规划编制、14处样板河建设等工作力争12月底全部完成。禁捕退捕工作持续开展。

3.专项工作重点突破。“四乱”清理动态清零,防止反弹;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编制河湖岸线规划;抓紧疑似“四乱”问题核查,共核查168对属实的积极整改并及时销号。核查水利部交办疑似矮围6处,属实的新湾镇王米坝已拆除并销号,其余问题已佐证销号。禁捕退捕铁腕整治,制定了2021禁捕退捕考核方案,将禁捕退捕工作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内容。交办问题立行立改,上级交办的北港长河光伏发电、金胜搅拌场、同力建材等问题正在专题调度加速整改,其余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销号。大通湖水环境治理高位推动,制定了《沅江市2021年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方案》,严格按照问题清单加速推进,确保年度任务按时完成。

(二)历史“四乱”问题治理难度大。通过近三年的“四乱”整治,新的“四乱”问题基本得到整治,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问题根深蒂固,受各种因素制约,清理难度大、清理费用大。同时,清理整治预留时间空间不足,基层操作困难。

(三)下步安排进一步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持续发挥“四长一站”工作机制作用,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确保市镇村三级河长按要求巡河,完成上一轮“一河(湖)一策”,启动编制下一轮“一河(湖)一策”,持续推进河湖保护治理。市镇村三级要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开展“四乱”专项整治,严防“四乱”反弹;加强河道采砂和禁捕退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建立和完善河湖沟渠保洁长效机制,确保河湖沟渠整体卫生健康。

三、水利建设情况

去年汛后,沅江市紧盯汛期暴露出的工程短板,迅速掀起了大干水利的热潮,实施了蓄洪垸安全建设、水毁修复、中小河流治理、洞庭湖区重点排涝能力建设、涵闸、电排改造维修、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扎实做好去冬今春水利建设项目扫尾并组织竣工验收。制定了“十四五”水利规划,并加强与省水利厅工作对接,编制并做好《沅江市2021-2022年度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具体工作完成如下:

共双茶蓄洪安全建设一期截至目前总土方填筑工程882.6万立方米,已完成816.1万立方米,工程进度约为92.47%共双茶垸分洪闸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5813.87万元,占比95.34%,其中土建完成15066.72万元,占合同比106.55%大通湖、共双茶垸集中供水工程。启动了资格预审招标工作,确定了7家入围单位进入下一轮公开招投标。沅江市政府与大通湖区管委会联合实施该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大通湖垸堤顶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引进社会资本湖南华夏美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建,黑化堤顶道路88.31km,投资近3亿元,立项、初步设计已完成,预计10月份正式动工,20223月完工。灌区改造项目,已完成工程的90%,力争12月底完成任务。重点地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的95%,力争12月底完成任务。智能泵站建设。全市排灌泵站50KW以上机埠322处、51269154KW,现已完成60处机埠改造、设备安装,建成市级平台1处,镇(街道、中心)平台6处,已有20处泵站上智能平台,可实施远程监控平台操作。7月底前完成60处已改造机埠上智能平台,年底前完成106处泵站改造安装,并上智能平台,2022年汛前全部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