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8-04 16:16 信息来源:人社局 作者: 浏览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益阳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沅江市人社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保障社会民生,各项工作有力稳步推进。现将上半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1)就业创业。2020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545人,完成目标值5300人的48%失业人员再就业1476人,完成目标值2800人的53%,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56人,完成目标值800人的4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41人,完成目标值2350人的168%;参加就业见习人数4人,完成目标值60人的7%;创业培训人数270人,完成目标值660人的41%;职业技能培训475人,完成目标值5900人的8%,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475人,完成目标值1500人的32%;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人数占比目标任务数为95%以上,沅江完成率99%;贫困劳动力已就业人数占比目标任务数为60%以上,沅江完成率85%;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超过6个月以上人数占比目标任务数为75%以上,沅江完成率90%;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25人,完成目标值300人的75%,其中,“两后生”技能培训25人,完成目标值25人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控制在4.5%以内。

2)社会保障。2020年上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97%;新开工建设项目18家,工伤保险参保率92%;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35000人,完成目标值36500人的96%。

3)劳动关系。2020年上半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15起,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3起,正在走法律程序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95%;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79%。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就业创业方面。一是制定“十项举措”,统筹规划就业工作制定了《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促进就业(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从招聘服务、岗位推荐、职业培训、创新创业、就业补贴、就业扶贫、人才引进等十大项进行深度谋划,统筹推进全市就业工作。二是开展系列招聘,线上线下引导就业。开展了“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乡镇流动招聘、中联重科专场招聘、重点人群专题招聘、重点企业供需见面会、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等系列招聘活动,搭建复工复产企业与待业劳动者的供需平台,共有5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发布用工岗位10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三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助企复工稳定就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通过主动筛选、简化手续等方式,上半年累计为18家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85.95万元。四是加强多种形式培训,提高转岗就业能力。对我市禁捕退捕渔民、纸厂下岗职工、未就业妇女、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进行针对性培训,陆续开展焊工技能“订单式”培训、育婴师培训、芦菌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目前已完成培训475人,通过培训提高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其顺利转产就业。五是依托载体优化服务,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扶贫车间、扶贫基地等载体作用,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市新建扶贫车间25家,拟开发岗位280个,开发岗位65人,已吸纳贫困劳动力158人就业;新建就业扶贫基地20个,拟吸纳贫困劳动力240人就业;鼓励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上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93万元。

2)社会保障方面。一是落实社保减免政策。落实中小微企业、大型企业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2020年2月至6月,阶段性为企业减免社保2780万元二是强化社会保障功能。上半年,发放企业职工退休工资48618万元、丧葬费和抚恤金1050万元;发放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6473.25万元,社会化发放率达到了100%民办和代课教师、乡村医生、老放映员、独生子女父母等几类特殊群体生活困难补助代发工作也全部落实到位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促就业、防失业作用,发放失业保险金46.67万元,交纳失业人员的医疗保险待遇10.26万元;支付工伤职工医疗费用、一次性伤残费用、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及伤残津贴、工亡补助金及丧葬补助金等工伤待遇1164万元三是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为重点的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为长住市区敬老院的人员进行上门认证,认证人数达63推行社会保险业务“网上办理”、“延期办理”、“预约办理”等方式,严格实行健康防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打烊”;开通为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的医护及相关人员的工伤认定和待遇支付“绿色通道”。四是保障基金安全运行。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运行检查,对财务管理、经办服务管理以及内控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防控基金风险,确保基金安全。对服刑期间多发、重复领取待遇人员进行核查,追回资金265185.96元;对企业退休人员一直未建模认证人员进行排查,追回冒领金额30189.9元;对企业离退休人员土葬调查87人次,调查冒领月数30个月,避免社保基金流失6万余元。

3)人事人才方面。一是开展职称认定工作。制定《沅江市奖励企业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流程》;统计摸底沅江市在职人员现有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共计8000余人;确认2019年度初级职称资格275人,转发2019年度上级部门高、中级职称资格确认文件,转发中级职称确认人数108人;认定2020年度具备初级职称任职资格4人,报送上级部门认定2020年度具备中级职称任职资格1人。二是开展工勤人员调资工作。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考试合格人员996人进行工资调整,其中一级高级技师57人、二级技师377人、三级高级工 207人、四级中级工345、五级初级工10人,工资审核程序已完成。

4)劳动关系方面。一是指导劳动用工管理。加强疫情期间人社部门关于劳动关系及工资支付政策宣传,指导企业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问题;做好劳动关系政策咨询和解释,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及时化解风险。二是加强劳动用工备案。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办事指南、常见问题解答汇编等方式扩大宣传,建立微信群开展线上业务培训,优化备案流程,上半年,全市新增劳动用工备案企业299家,劳动用工备案13245次。三是规范治欠保支机制。及时处置欠薪案件,上半年,共接待农民工投诉18起,涉及劳动者560多人,协调处理15起,立案查处案件3起,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880余万元;继续加强欠薪源头整治,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上半年,全市12个项目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94万元,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户保证金累计2614余万元;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对我市75个在建工程项目的单位项目资料、工程款支付管理情况、“一金三制”落实情况、维权公示牌设立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五个方面进行检查,目前已完成50个在建项目的检查;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优化用工环境,引导、规范农民工依法维权和企业用工行为。四是加强人事争议调解。建立多层次的调解网络,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办案、开庭的过程中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上半年,共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41起,结案134起,结案率95%,调解成功107起,调解成功率79%。

5)就业扶贫方面。继续强化就业扶贫组织领导,调整了沅江市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就业扶贫进行了统一部署;加强贫困劳动力数据采集及动态更新,全市人员信息核实月更新人数为6050人,截止6月底,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10693人,已就业7935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4%;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政策,推进扶贫载体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58人、扶贫基地拟吸纳就业240人。

6)自身建设方面。一是主动担当作为,助力疫情防控。系统干职工主动担当,积极参与到点督查、小区排查、门岗值班、社区联防、企业驻点等工作中,在搞好自身防控、确保全系统不发生疫情的同时,立足职能助力市委市政府抓好疫情防控。二是健全学习阵地,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党组中心组、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主题党课等理论学习,充分发挥每周一“夜学课堂”阵地作用,开展政治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开展技能比武,提高业务能力。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人社窗口业务技能比武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推动全员学习常态化,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通过举行技能比武选拔赛,综合干职工在线“日日学”学习、“周周练”“月月比”在线测验和笔试测验等综合情况选拔出五名优秀代表参加省、市比武。

二、存在的问题

1、“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力返岗时间明显延迟且返岗人员数量减少,导致很多企业用工需求无法满足,同时部分中小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招聘用人需求相应下降,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就业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原有的企业招工与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劳动者素质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矛盾,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就业困难。

2、各大群体维稳压力较大。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停止营业,带来拖欠工资、解除劳动关系等问题,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带来挑战。另一方面,国家实施生态保护政策,我市纸业企业关停、苇场停止砍伐、渔民退捕上岸,纸业企业的下岗职工、苇场樵民、禁捕渔民三大群体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诉求,形成新的维稳压力。

三、下一步安排

1、就业创业工作。积极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趋于稳定。全面强化培训服务,持续开展育婴师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继续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开展优质初创企业和优秀个人评选活动,鼓励劳动者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311”就业行动,为劳动者提供3次就业岗位推荐、开展1次就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

2、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启动走村入户调查,对区域内户籍人口参保情况全面摸底,掌握应保未保、应缴未缴、重复参保、有参保意愿等人员情况,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多方位多渠道做好离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工作。加强基金监管,开展基金自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管理,做好社会保险欺诈案查处、执法和案件管理工作。

3、人事人才工作。坚持人才强市发展战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引才重点,招聘岗位适当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倾斜,做好人事考试招聘、考选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定向培养农村急需专业技术人员。落实沅江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二十条”要求,鼓励企业引进高职称、高技能型人才持续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做好工资调整、晋级晋档工作。

4、深化改革工作。牢固树立改革大局观,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社会保障领域改革。根据省、市改革工作要求,集中力量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工作。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面落地和平稳实施。持续巩固企业社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动完成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任务。

5、劳动执法工作。综合运用协商、调解、仲裁、监察等各种手段,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工作机制,加强劳动管理,规范劳动用工。继续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检查整治,畅通举报投诉通道,及时处置欠薪问题。全面落实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举报投诉、行政与司法联动、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案件和黑名单等制度,不断健全欠薪零容忍的制度体系,确保今年实现基本无欠薪目标。

6、行业扶贫工作。坚持就业、社保同向发力,确保人社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扶持力度,给予岗位补贴、社保补贴、以工代训等支持;健全常态化的劳务协作机制,不断深化“点对点”有组织的劳务输出。落实社保扶贫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确保应保尽保。落实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以及政策规定的其他缴费困难人员代缴政策,为其代缴全部或部分养老保险保费,2020年10月前全面完成代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