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水利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13 09:38 信息来源:沅江市水利局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

 2019,中共沅江市水局党组坚持以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程,全面完成了河湖“清四乱”、防汛抗灾、水利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其它各项工作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9工作总结

(一)河(湖)长制工作

2019年,我市以河长制工作为总抓手,坚持“一个要务、三个生态”,主动担当,凝心聚力,河湖长制工作稳步推进。按照益阳市河委会发布2019年益阳市第1号总河长令提出了“水面无漂浮物,堤岸无垃圾”的工作目标,结合沅江实际,迅速全面部署河湖垃圾治理,扎实推进河湖垃圾治理。

1.方案文件。出台了《沅江市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2019年度沅江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细则》《关于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三长一站”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沅江市河湖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沅江市2019年市级河长湖长责任联系单位考核细则》725日召开全市总河长会议全面部署安排年度重点工作。

2.河长巡河。按省总河长1号令要求,巡河频次实现县级河湖长APP打卡巡河。全年市级巡河255镇级巡河6039村级巡河6488次。

3.培训宣传。710日,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召开了河长制培训会议;市政府、市团委、市水利局分别组织开展了“沅江市2019年第七届大众运动会‘五四’青年护河公益跑”“碧水清流益起行”“全国科普日科普展暨河长制宣传”护河志愿行动;向各级媒体报送稿件14件。

4.交办问题。省部级交办4件,已完成4件,整治完成率100%;市级交督办10件,已完成9件(龙飞船厂的由于多种原因,正在整改中)。

5.重点工作。益阳市给我市下达本年度2处黑臭水体整治、1县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设、2处重点镇污水设施建设、塘坝疏浚沟渠疏浚工程、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与整治、洞庭湖区畜禽退养、洞庭湖生态环境“五结合”工程、16处非法砂石码头整治、2处船舶污染物岸上收集点建设、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40个城乡饮用水卫生监测点建设、河湖划界、14条样板河建设、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等14项重点任务已全面完成。

(二)防汛抗旱工作

1.防汛备汛一是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防汛抢险应急演练、防汛抗旱工作动员会。二是调整市镇防指人员、三个分指挥部组成人员、市级领导包堤垸等16类责任人。落实小型水库责任人。三是组织开展两轮防洪排涝工程及水库安全隐患大排查,制定整治方案,市财政统筹投入300万元资金,5月前全部整治完工。四是全市完成一线防洪大堤扫障320公里、渍堤扫障226公里、渠道扫障4791036.04公里,清除拦网及土坎171处,整理清扫防汛仓库34处,砂石库围104处,电力线路扫障38条,清理修整防汛通道353.65公里。五是完成15万方(24万吨)防汛应急砂石开采任务。六是制订了6个市级重大险情抢护预案,对市级预案镇级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编制水库安全度汛预案。

2.防汛演练58日,成功承办了益阳市防汛抢险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防汛抢险指挥决策、应急处置能力及应急队伍抢险救援实战能力。

3.防汛实战。71312时,我市有4大堤垸、70.7公里一线大堤超警戒水位,最大超警幅度0.26全市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对进入警戒水位的堤段,实行“巡逻队查险、专业查险、群众找险”三结合,盯死看牢“堤脚、堤外肩和大堤内侧”等隐蔽地段,“穿堤建筑物、历史险工险段、两水夹堤段”等隐患部位,“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池塘水井”等薄弱环节,立足“早发现、早处置、彻底处置”,注重技术处险,做到“抢早、抢小、抢了”。7188全线退出警戒水位,无险情。

(三)水利工程建设

1.共双茶垸蓄洪工程。顺利完成法人下移沅江人民政府2019年第2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项目法人由琼湖投资公司移交给沅江市水利局,委托沅江市水利局组建“共双茶垸蓄洪工程建设管理部”。征地拆迁已完成(基本具备完工资料)的项目金额14031万元,其中:永久征地22538697万元,临时征地14597万元,房屋拆迁49083m2 4914万元等。一期工程6-11标征地拆迁补偿已全部交地,并均与施工单位签订了移交协议书。“三杆”迁移全部完成。截止12月底,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一期工程6个标段累计完成土方486.94万方,完成合同土方(838.16万方)的58.10%,其中汛后83天有效工日完成土方212.10万方,占合同量的25.31%分洪闸工程拆迁房屋拆迁中19栋,面积5113.94m2,搬迁总人口30104共支付拆迁资金1056.43万元,腾出施工土地347.49工程建设占地影响水系、供水管道和施工道路维护补充项目于20191224日招标,尚未签订施工合同征地移民工作形象进度为86%65日,分洪闸工程施工招标文件挂网626日开标711日签施工合同830日,组织分洪闸施工技术交底之后启动分洪闸,完成土方开挖183572.50m3,土方回填36780m3,清表83628 m2,场地平整19000 m2,试验桩30根,垫层4384m3,水泥土搅拌桩133488.20m,水泥土搅拌桩空桩71606.00m,下游砼海漫碎石垫层铺筑,钢筋制作安装右岸连接堤段水泥土回填26000m3,完成了混凝土拌合站和项目部驻地营房建设。截止1230日,完成工程投资2848.50万元,占总投资的20.14%。其中完成建筑工程投资2272.49万元,占工程造价的17.91%。措施项目完成576.01万元,占比72%

2.沅江市大通湖垸补水工程。一是东南片补水工程。工程范围包括草阳片区草尾、阳罗洲和黄茅洲、南大膳四个镇。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泵站271540千瓦外西闸泵站4台、向南泵站3),渠道护砌14.8km新建或改造涵闸84瓦岗湖矮围拆除262沟渠清淤、清障等。2019126日外西闸泵站正式动工916日向南泵站正式开工。二是五七河补水工程。草尾镇五七运河沅江市境内全长9km已完成治理2.5km。本次主要建设内容为渠道护砌6.5km、维修涵闸13处、清淤扫障等。201910月上旬开工201912完成大通湖补水工程建设任务80%

3.长春垸西堤顶道路硬化工程。该工程是沅江市地方自筹资金建设,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全长7.5公里,自白沙大桥处至垃圾填埋场;行车路面设计宽度6米,在白沙大桥至益南高速桥路段沿河外侧加设3米宽彩色自行车道、2处观景平台和绳索护栏,总投资3900万元,1021日进行招投标,由湖南博汇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承建。11月初正式动工,主体工程于202016日完工,新增附属工程包括路灯、缆索护栏、防腐木质观景平台等正在紧张施工中。

4.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渠道加固,渠(沟)开挖、疏浚,渠系建筑物配套完善和更新改造,灌区信息化工程。项目总投资5577万元,其中设计省配套1200万元。201911月中旬启动。

5.水土保持。2019年上半年实施了沅江市新南项目区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的扫尾工作。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9平方公里;整治小型水利水保工程23处。工程总投资504万元,该工程于20189月进入全面施工,20192月全部完工。65日,经项目法人组织施工、设计、监理、质监、受益等单位自主检查验收合格。

6.农饮水工程。2019年主要目标是确保34处集中供水工程正常发挥效益,群众水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水质合格率达到省级标准。一是全面启用市水质监测中心,由市疾控中心按每2个月(1个季度)对全市农饮安全水厂取样检测,实时监测水质情况;二是提请市人民政府出台《沅江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和管理办法》,合水厂的管理更加规范。三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按饮水人口平均2/人补助水厂及管网维修养护资金,从而保证设备的完好率,确保老百姓的用水安全。至年底我市这三项指标为管网普及率为96%,水质保证率仅为88%

)党建工作

1.凝聚思想共识,落实工作责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治水方略。建立健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集体议事等各项制度。对党组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细化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水利局党组到水管单位、建设工地2次以上的党建工作调研。

2.推进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研讨15次,上专题党课5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深刻吸取下塞湖案的沉痛教训,以案促改,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杜绝身边腐败。

3.支部建设效显著,党日活动有声有色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帮助漉湖水管站“软弱涣散”支部整改,脱帽达标。组织全体党员到“十八洞”村参观学习;到益阳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党员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服务社区和“心连心”捐款活动等。

4.落实“党建+”工程,水利事业协同发展。精心组织“党建+河湖保洁”等六个专项工作,在长春垸西线堤顶道路提质改造工程中,我局从相关股室站所抽调10 人,成立临时党小组,带头协同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五)意识形态工作

1.明确责任,工作齐抓共管。成立市水利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党组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修订机关管理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管理制度整体范畴。

2.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全系统掀起政治学习热潮,机关及直属支部“学习强国”注册人数达182人,覆盖率100%,全年总积分达61万多分。

3.加强队伍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门户网站维护,明确2名网评网监员管理和跟帖评论。有效回应水利舆情,及时解决涉砂涉水难点热点问题。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全年省级媒体上稿14篇、市级媒体上稿29篇。
    (六)扫黑除恶和水利执法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所有股室长和局直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沅江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工作。

2.精心组织实施。经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3专题召开扫黑除恶推进会,传达落实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掌握扫黑除恶新动态。认真摸排各类涉黑涉恶线索。把涉黑涉恶涉乱等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全系统共查处保护伞5把、涉黑涉恶腐败人员1名。

3.扫黑结合砂石执法。砂石管理执法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违法案件。设立两处集中停靠点,其中漉湖锚地集中停靠工程船7艘,拐棍洲水域集中停靠工程船27艘,有力地打击了非法采砂行为,盗采砂现象基本绝迹。

4.干职工守住底线。要求系统干职工及近亲属不组织、不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不利用职权、影响力等进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严守党纪、政纪和法律底线,不干预、不插手、不过问办案情况,不为涉黑涉恶人员通风报信或说情;绝不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做合格的公职人员。继塞湖案件后,系统还未出现一起涉黑涉恶事件。

(七)水利行业扶贫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国家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水利行业扶贫的主要内容。该项目的实施,极大的改善了沅江农村居民饮水生活条件,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目前,沅江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4处,独立取水水源点39处,覆盖沅江59.8197万农村饮水人口,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3.66%。其中千吨万人工程23处、500-1000吨工程5处、200-500吨工程6处。

(八)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确保了水利系统零事故。对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监管明确要求:一是所有在建施工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参加安全培训。二是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健全质量与安全监督机制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完善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制度针对高危险岗位推行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率达到100四是针对全市工程项目,成立了项目实施监督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五是强化汛前整险项目的安全监管。汛前、汛中、汛后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了全市水利工程设施安全、度汛安全。日常安全监督严格落实《湖南省水利行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实施方案》。砂石执法大队开展“强执法防事故”一月一行动,每月底,砂石执法大队组织对执法船、集中停靠的砂船进行安全检查对系统的机关、仓库、电排、轮窖等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九)其他工作

  按照上级整体部署和要求,圆满完成了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河长制工作

1.继续推进“清四乱”工作,防止“四乱”问题反弹。乱占:以清理河道堤防、滩地种植杨树、蔬菜等行为为突破口,强化群众河湖管理意识。乱采:部门联合开展河道采砂整治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对非法采砂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重点规范巴南湖采区采砂行为,打击其他水域违法采砂。乱堆:镇村两级按属地管理要求,堵疏结合,重点整治河道岸线倾倒建筑和生活垃圾行为。乱建:强力推进规范涉河项目的审批与管理。限期拆除侵占河道岸线的违章建筑。

2.加强114”工程建设,树立河湖治理新典范。全市打造一条市级美丽河湖(建议白沙长河),14个镇场街道各打造一条样板河湖。

3.全面完成河湖划界任务,分级启动岸线规划编制。完成县级以上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埋设好界碑、界桩。按照河湖分级要求和管理权限编制岸线利用规划。

4.全面推进河道保洁工作。坚持垸内垸外同步,垸内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搞好沟渠、塘坝保洁;垸外重点搞好城区沿线河湖及省定五处监控点河湖段的专项保洁,同时强化其他水域的日常保洁。

5.逐步实施一河一策项目。根据一河一策编制规划,结合河湖治理现实要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选择一批可落地的项目逐步实施,确保河湖治理取得实效。

6.加大水环境整治力度。年度内重点为沟渠疏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畜禽养殖整治和天然水域禁渔。

7.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

(二)防汛抗旱工作

1.进一步加强水毁工程整治工作,强化质量检查,对薄弱环节要重点整治到位;

2.强化施工质量,目前一线大堤上有5处朝天口工程,业主和施工单位加强施工质量的监督,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汛期到来之前安全度汛;

3.汛前检查。2020年入春,市镇两级要扎实组织进行2-3次汛前大堤与水工建筑物大检查,排查隐患,对影响度汛的重点隐患,要逐个整治,逐个验收。

4.防汛物资补库,对防汛物资进行全面清仓盘底,报废一批存放多年的防汛物资,投入资金采购一批新的防汛物资及特种设备,确保足额到位;

5.及时调整防汛组织机构及防汛队伍,同时对镇级防汛队伍调整优化,确保实时能战的年龄结构;

6.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

(三)重点工程建设

1.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工程省政府明确了最后完成时间节点,到2021年底有效施工时间不到6个月,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保持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态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一期工程2020年底、分洪闸工程20214月全线完工。

2.沅江市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建设按照省政府“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建设集中供水厂,供水水源取用地表水,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协调各职能部门,2020年先期建设大通湖垸、共双茶垸集中供水水厂,逐步实现各镇场集中供水。

3.大通湖垸堤顶硬化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建设大通湖垸堤顶砼公路30公里。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协调各职能部门,在202012月底建成通车

4.沅江市排涝能力建设项目根据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复的《加快灾后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洞庭湖区在20162017年洪涝灾害中,严重受灾区,现有排涝泵站、内湖河、撇洪渠、排水渠系及相关建筑物受灾损毁严重、急需加固提高排涝能力的涝区。

5.江市灌区节水配套工程建设沅江市赤山、黄南、共双茶、浩江湖、胭包山5个灌区将全面完成节水配套建设任务。

(四)重点项目对接

1.瓦岗湖整治工程。要同长江水利委员会下属澧水公司进行项目对接。迅速拿出整治规划,上报立项;

2.一线大堤堤顶道路硬化。我市仍有116公里一线防洪大堤特别是大通湖堤垸没有硬化,要加紧同湖南省建工集团下属的水利公司进行对接,做好项目规划。同时要积极向水利厅汇报,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

(五)党建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人员力量,明确办事机构,强化“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责任,抓好抓实党建工作。
    2.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完善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督查,不定期地向直属支部派出督导工作组,帮助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问题。

3.强化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按照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个人自主学等方式,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纳入全年教育培训计划,将周一晚上定为集中政治学习日,严格集中学习考勤,定期检查学习记录。
    (六)意识形态

1.加强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议议事日程,不定期限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重要问题亲自过问,不当“甩手掌柜”。

2.强化队伍建设。按规定配足人员,定期选派培训,设定办公场所,明确办事机构,建立奖罚机制。    

3.形成学习常态。通过自学、集中学、培训辅导等形式,理论学习常态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4.加强考核问责。强化“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渎职、抓不好是失职”理念,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定期考核,对学习风气不浓、舆论导向偏差、履职不到位的单位一把手要严肃问责。

(七)加强水行政执法

加强对水资源、水环境、水土保持等各项工作的管理,依法打击非法采砂等各类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水事活动。加大对水环境污染的打击和防治力度,确保洞庭湖水环境持续向好的方面发展。

(八)安全生产

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规范和完善,做到责任明确到人,日常管理“五到位”,即:组织到位、职责到位、检查到位、考核到位、奖惩到位进一步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加强现场检查力度,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九)加强内部管理

根据机构改革和三定的要求,加强系统内部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2019年对制度修定后,还要注重制度的执行,各种事务按制度办理,防止制度外运转;二是理顺系统内编制和岗位,实现人员的最优配置,充分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筑牢思想根基。三是加强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九)其他工作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2020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