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扎实推进耕地流出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19 15:17 信息来源:新沅江 作者:曾盛斌 浏览量:

  2024年以来,为确保全市87.54万亩耕地底线目标和78.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沅江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聚焦耕地流出,严格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恢复。截至2月18日,已完成国家下发图斑耕地流出整改866.36亩。

  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收到上级通知后,市自然资源局及时召开工作专题会和推进会,对16个涉改单位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情况精准分析研判,制定方案,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明确目标,提出要求,有序推进耕地整改。同时,建立工作“日调度”制度,每日汇总耕地恢复整改情况,及时开展监督指导。各整改单位坚持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实行“主要领导包片、联村领导包村、村社干部包点”的包图斑包地块责任体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逐级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不悬空,整改进度不受阻。

  摸清底数,统筹推进。2023年12月自然资源部陆续下发疑似耕地流出图斑1610个,流出面积7049亩。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在通过卫星影像、数据套核比对、实地走访勘察,初步判断耕地流出面积4921.67亩,涉及图斑1024个的基础上,迅速成立整改工作“帮帮团”,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乡镇和街道,按照永久基本农田优先的原则,采取先易后难、分片包干、责任上肩、整改一块、举证一块、每天通报的方法,全面指导、监督、推进国土变更调查耕地变化整改工作有序落实。各耕地保护责任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认真梳理整改问题图斑,进一步明确整改恢复任务、范围、标准和时间节点,书面承诺2024年5月15日前将所有整改恢复耕地落实粮食作物种植,达到出土长苗2厘米以上,成活面积60%以上。

  攻坚克难,确保实效。整改中,按照“点面结合、集中攻坚、整体推进”的原则,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全面出动,深入田间地头,逐个现场讨论、精准施策。各镇村组建工作专班,把耕地保护课堂搬到村民家门口,动员涉及群众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自觉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安排业务人员加强对上联系和对下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恢复整改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与镇村干部一同深入群众家中发放整改通知书和宣传资料,给农户讲解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开展耕地保护宣讲活动,与群众一同分析和讨论耕地保护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对少部分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反复开展思想动员,耐心做好政策解释,使整改工作不断突破,进展明显。

  下一步,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核查一个、整改一个、举证一个、变更一个,按时保质完成所有图斑的整改任务,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