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毅率观摩组来沅观摩十年禁渔成效
发布时间:2023-03-23 10:39 信息来源:沅江发布 作者:钟祖彪 黄 曦 陈诗玉子 张劲杨 朱子豪 浏览量:

3月22日,长江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现场推进会在益阳市召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率长江流域各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来沅江渔民新村、智慧渔政指挥中心、小河咀村等地观摩十年禁渔成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益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熊炜,副市长何军田,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候耀森,市领导高应良、谢贵一同观摩。

在渔民新村项目建设现场,马毅率观摩组实地参观了渔民新村建设情况,与渔民面对面交流,了解上岸渔民安置服务、转产转业以及生产生活情况。渔民新村项目建设总投资9.98亿元,占地面积263.2亩,建安置房屋16栋、1404套,可集中安置居住在洞庭湖心洲岛上的管竹山村、莲花岛村、澎湖村3个专业渔民村的1229户3361名渔民。目前,集中安置区建设项目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有10栋房屋已全部完工,正待交验,5月份将完成渔民分房工作,确保退捕渔民今年入住新房,洲岛渔民实现同步安置。

在智慧渔政指挥中心,观摩组人员详细了解沅江市智慧渔政平台建设、运行情况。近年来,沅江创新成立智慧渔政指挥中心,投入2100多万元率先建成全国首个渔政监控项目、全省首个智慧渔政+秸秆焚烧监管平台,包括143个全彩监控点位、2个指挥调度中心和相关视频会议系统、船舶定位执法设备、手持终端、云广播系统,构建市、镇、村三级禁捕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有效将生态修复监管、渔民帮扶信息、渔民新村建设及船舶监管纳入管理系统,实现了智慧渔政平台+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截至目前,智慧渔政指挥中心共处理派发各类预警工单2613起,查处、辅助办理非法捕捞案件27起,违规垂钓3800余人次,预警秸秆火点200余处、苇山火警2处。

在小河咀村观摩现场,观摩组现场观摩退捕转业渔村产业转型、退捕渔民转产转业、新渔村新风貌、禁捕网格化管理等情况。以前,小河咀村是沅江市一个传统渔村,自实施禁捕退捕以来,小河咀村坚持“以退捕渔民为主体、让退捕渔民共同致富”的理念,依托渔乡文化底蕴,着力在“画家村”“民俗村”“美食村”“渔家文化村”四个特色上下功夫,打造特色鲜明的农旅村落,加快退捕渔民转产、转业、转型。目前通过一系列举措,小河咀村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庄成为“绿起来”“美起来”“净起来”“好起来”的美丽家园,村民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红火,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在千吨级码头,观摩组一行还现场观摩了渔政执法装备展示。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