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智勇:发展集体经济 弘扬乡贤文化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发布时间:2023-03-15 09:39 信息来源:沅江发布 作者:张劲杨 罗漪晴 浏览量:

3月14日下午,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先后赴新湾镇莲花村、南嘴镇百家沟村,实地调研柑橘品改基地、新乡贤馆建设等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龙旺宇,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周军,副市长宋铁山一同调研。

在新湾镇莲花村,杨智勇实地察看了柑橘品改基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新品种移栽、推广模式和基地建设等。杨智勇指出,柑橘品改是引领柑橘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新动能,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柑橘品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规模化、科技化、融合化、信息化等要求,从线上线下结合、水肥一体、干湿分离、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等方面入手,高标准建设柑橘品改基地;要围绕品种、品相、品味、品牌,大力推进柑橘品改工作,扎实引领柑橘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杨智勇要求,新湾镇要以水果为先进行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将柑橘品改基地建设得精致、精细、精美、精彩,将其打造成为益阳乃至全省、全国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来到南嘴镇百家沟村的新乡贤馆内,四周绿树成荫,碧波荡漾,杨智勇漫步在庭院之中,边走边听,详细了解场馆建设、工作机制、乡贤服务等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杨智勇听取了南嘴镇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新乡贤馆建设的成功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杨智勇指出,乡贤文化是凝聚沅江人的文化纽带,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乡贤馆要充分发挥展示美好、传递善意、凝聚人心的作用,以传承和弘扬乡贤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展示“新乡贤”风采,营造出重视乡贤、尊重乡贤、崇尚乡贤的良好氛围。

杨智勇要求,要树立一个目标,乡贤馆作为展现新乡贤群体风貌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展现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相关部门要充分挖掘本土乡贤文化,发挥乡贤群体在凝聚乡村振兴力量中的独特价值,推动共同富裕成果,持续发力将乡贤馆建设成最美屋场,凝聚最贤乡友,从而打造最强村庄;要找准一个抓手,选优配强乡贤队伍,不断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引领群众、学习群众,从强党建、聚乡贤、抓产业、美环境、出典型入手,做到引领与引导、增收与乐业、关爱与融合相结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真正把乡贤馆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杨智勇强调,乡贤馆要做到建设实、活动实、联系实、主题实,不断加强外围环境、美丽村庄建设,积极开展各类相关活动,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成为全村的文化中心、人才中心、党建展示中心,真正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下功夫,将其打造成凝聚沅江人、深耕沅江文、用活沅江水、创好沅江业“四篇文章”的示范点,从而真正成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振兴”走在前列的示范点。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