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沅江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21 12:58 信息来源:新沅江 作者:人大报道组 浏览量:

12月20日上午,沅江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沅江发展大计,共同擘画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美好蓝图。市委书记杨智勇,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必胜,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候耀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智勇,市政协主席刘武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85人,实到代表236人,因事请假49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是:杨智勇、罗必胜、候耀森、孟智勇、龙旺宇、刘慧峰、谭洪祥、陈群力、赵军洪、郭照辉、郭云、刘伟文、张雁、刘德军、余琼、舒斌。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武、刘国腾、连建华、彭达明、高应良、周军、封雷、夏鑫等应邀参加会议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往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及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新区主要负责人、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智勇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分别是建设五个沅江,彰显“花开四季全年出彩”新成效;聚焦六个坚持,奋战“洞庭湖区核心城市”新征程;打造五型政府,展现“真抓实干比学赶超”新形象。

报告指出,2022年,市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益阳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市委领导,紧紧依靠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干成了一批要事、办好了一批实事、解决了一批难事、迎来了一批喜事,富饶沅江更有成色,美丽沅江更有靓色,幸福沅江更有暖色,创新沅江更有特色,智慧沅江更有底色。

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6亿元(预计数,下同)、规模工业总产值45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亿元,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新增贷款增额、增幅、增速稳居益阳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益阳平均水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指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标益阳“加快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奋斗目标,紧扣沅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个主题、一个思路、一个路径”总体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建设“五个沅江”,推动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强调,要完成上述目标,必须聚焦“六个坚持”,坚持产业为要,推动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坚持项目为王,推动有效投资走在前列;坚持乡村为重,推动城乡融合走在前列;坚持生态为先,推动绿色发展走在前列;坚持创新为源,推动改革开放走在前列;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民生福祉走在前列。

报告强调,要打造忠诚型政府、务实型政府、担当型政府、高效型政府、清廉型政府,展现“真抓实干 比学赶超”新形象。

报告总结了2022年十件实事的推进情况,明确了2023年推进的十件实事:一是投资1亿元支持沅江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完成华兴玻璃三期项目70%序时进度。二是启动两湖新区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浩江湖南路、康复西路;完成温德姆五星级酒店项目50%序时进度。三是投资1亿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楚怡职校、团山学校改扩建项目各40%序时进度。四是投资1亿元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五是投资4亿元支持安置区建设;完成丁家坝安置区二期、荷花安置区项目各50%序时进度。六是投资1.8亿元支持交通项目建设;完成S220四共轴线(一、三标段)60%序时进度,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每个行政村至少建成一个招呼站。七是投资1亿元提高防汛抗旱保水保供保安能力,完成丘陵区山塘清淤增蓄2000口。八是投资4.6亿元建成“三线一站”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项目。九是投资1亿元支持文旅产业发展,推进胭脂湖沙滩旅游度假区、城区五湖夜游等文旅项目建设。十是投资2.3亿元建成粮食物资中心储备库。

报告呼吁,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体沅江人民,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创新、智慧现代化沅江,为加快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而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草案)》《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和《2023年度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情况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沅江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