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沅江管理部:高质量发展 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04-14 16:41 信息来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沅江管理部 作者:杨畅 浏览量:

2020年,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沅江管理部全面贯彻益阳中心精细化管理助推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思维,团结协作,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困难情况下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业务指标。

就如何以精细化管理促推各项工作的发展,沅江管理部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找准工作方向,明确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团队优势。突发的新冠疫情无疑使公积金工作面临极大的挑战,企业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政府明令各部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公积金中心也不适宜大力开展公积金建制执法。公积金归集扩面关乎公积金事业发展成败,特殊时期也不能放松更不能放弃,为完成上级任务作为一线管理部不能等待和观望,一是找准工作方向。提出了归集增长找体制内单位、新增人数找体制外单位的工作思路。二是工作精准分工。在安排工作任务时充分考虑员工自身专业和性格特点,成立对上、对外和对内工作小组将全员进行工作分类,实行主任对接上级和本级政府及部门,两名副主任分别主内、主外,其他人员配合的团队工作模式。在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明确后,发挥团队和个人的力量,在体制内单位深入挖潜提升归集金额,在体制外单位全面宣传拓展缴存人数。2020年沅江市体制内单位通过规范基数、补缴、提标公积金同比增长3052万元,体制外单位新增缴存人数1600人。

二是细化工作项目,试点内部考核,调动员工工作激情。益阳中心实施内部绩效考核已经十多年,以往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管理部均全部平分到员工身上,员工在受理工作后往往是以完成为标准得到绩效。2020年,管理部改变工作思路,实行内部绩效考核,一是优化赋分制考核方案,将主要指标由平均赋分改为按任务完成情况赋分。即主要指标以中心规定为基本标准,完成基本标准的基础上按超任务完成加分、反之减分的办法计算绩效,临时增加工作、特殊贡献和创新工作再加奖励分,避免“人人分管而人人不管”和“整体完成全体得平均”的现象。二是实行“一对一”管理。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后,柜员与缴存单位各负其责找所管单位挖潜,促使大家主动与所管单位加强联系,“一对一”找着力点、找突破口、找潜力面,除重视核心工作外,各项管理工作全面不落地有序推进。2020年上级下达管理部管理工作均在上半年提前或超任务完成,当年下达的重点工作如不规范账户清理、微信公众号推广、自助缴存率、贷款保证金清理、缴存单位账户维护等工作在全市均排名靠前,将精细化管理促推高质量工作发展全面落到实处。

三是落实工作责任,监督管理常态,发挥领导先锋作用。为督促落实各项工作,管理部负责人带头,坚持监督管理常态化。一是重视每天的晨会和夕会。晨会固定为工作专会,原则上由管理部主任主持,部署或提示当天的工作或注意事项。夕会不流于形式,明确专人每天负责大厅管理、大门、水电和空调的开、关。二是每周的周会坚持业务政策学习。固定为管理部主任先行学习后再和大家一起学习分享,重点工作精准到人每周在会上进行进度通报。三是为方便办事群众将部分业务和管理工作交由政务大厅处理,加强网点与派驻政务中心的工作互动,双方互相监督,比如取消派驻政务大厅人员业务复核权限,改由管理部固定柜员复核。四是柜员在办理业务中遇到新问题难以判断的必须请示管理部两位副主任把关,严禁自作主张想当然。五是为防范二手房贷款风险,方便统一口径、对照比较房价和现场勘查,将二手房贷款业务固定为专人管理。通过一系列常态化精细管理,管理部不仅在主要业务指标上取得了突破,而且在风险防控、业务操作的规范化上跃上了新台阶,全年被上级通报的处罚情形在全市偏少,精细化管理明显出成效。

四是重视创新思维,凝聚集体智慧,全面高效提升事业。全面推进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同时,管理部加强团队的内外互动,重视激化员工的创新意识和自身能力素质的培养,凝聚集体智慧促推事业高效发展。一是不搞“一言堂”,管理部成员之间提倡信息互通和集体会商。遇到上级下达新的工作任务或计划开展某项工作时,管理部均由负责人先进行集体会商,形成初步意见后再听取其他员工意见,充分体现“小集体,一根绳,大小事,都透明”的思维理念。二是奖励“金点子”,鼓励员工积极进言献策、民主参政议事和创新思维。在周会中固定安排员工进言献策的机会,对有明显工作效果的创新型工作方案在内部绩效考核中进行加分。三是建立“帮帮团”,在发挥团队作用的同时注重员工相互配合、内外互补。由于管理部人员只有7人,加之新老结合、男女搭配,对同等工作的开展难免存在差异,互为补充、相互帮助成为必然,通过凝聚集体智慧,才能全面提升事业。2020年沅江管理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其中主要业务指标公积金归集同期增长13%,增幅居全益阳市第一,年终被评选为湖南省“工作成绩突出管理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