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16:26 信息来源:政府办督查室 作者: 浏览量:


沅江市人民政府    丁晓明

 

刘武书记、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市政协九届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79件,其中市委口负责承办4件、政府口负责承办75件。主要涉及农业、教育、文化、城建、旅游、民政、卫生工作等方面,交由30个市直部门具体承办。目前已全部办结,办复率100%、满意率100%。从办理结果看,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27件,占34.2%。市政府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仔细分析、虚心采纳、及时解决。如:方志辉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沅江农产品加工业的建议》是重点提案之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部署、推进该项工作,通过“特色产业园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百企扶持”“一化四体系建设”等项目支撑出台《沅江市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二十条》等几个“二十条”文件,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发展“企业+基地+农户”产品化经营模式和“电商平台+产业链”营销模式,积极参加各类展销会,投入广告,帮助企业提高订单量,拓宽国内外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提高竞争力。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得到迅速发展,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农民收入不断提高。黄茅洲联工委提出的《关于整合闲置国有资产助推地方经济建设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沅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沅江市国有资产清查方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的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完成了全市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通过清查全市73个科局级单位、2个国有企业和209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共284个单位,并聘请中介机构进行核查核实,全市国有资产总额638.38亿元,比清查前的427亿元,增加211.38亿元,增加50%。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强化国有资产监督,守好人民共同财富。

二是提案所提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9件,占62%。部分委员提出的提案,由于目前客观条件所限,解决问题需要一定的过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其列入计划,根据情况逐步加以解决。如:市政协教卫组提出的《关于做强我市职业教育的建议》是重点提案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实地走访沅江市职业中专、城关职高等学校,组织高新区多家不同类型用工企业召开座谈会,并前往其他区县进行考察,掌握实际情况和真实需求。今年5月,沅江市职业中专入围推荐更名为楚怡工业学校,与省内9所中职学校共同打造湖南楚怡职教品牌,并与湖南旺致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企入校,投入2000万元建设高标准实训厂房,后期将添置相关设施设备,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进行顶岗实习。今年6月,市教育局与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三一重工定向培养优秀人才,拓宽我市学子的就业渠道。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投入,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市实际,与其他院校深度合作打造特色专业群,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推动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龙浪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议》是重点提案之一,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建设“幸福沅江”,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全市有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社会组织15家。民政部门通过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工作,扶持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招募注册志愿者,积极探索“社工站+志愿者”模式,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充实了志愿者力量。市委、市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完善表彰奖励机制,促进我市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

三是提案所提问题因客观条件和政策条件所限,一时解决不了或难以解决,向委员作出说明解释的3件,占3.8%。如:王维维委员提出的《关于沅江城区增修人行天桥的建议》,由于新源路路段路口较多,建筑物分布相对密集,管线大部分位于人行道下,分布情况密集,没有足够的空间布设人行过街天桥桥墩,人行过街天桥实施条件困难,当前形势、条件尚不成熟,只能日后再议。

二、主要做法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始终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以提案办理为抓手,严格履职尽责,认真组织办理,务求实效,千方百计让委员合理化提案落地生根。

(一)精准交办,办理任务进一步细化。一是精准分解。接到交办任务后,市政府办对79件提案进行逐一审阅并反复研究,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按照每件提案反映问题的管理权限,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属性,合理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一些职能交叉、容易发生推诿扯皮的提案,市政府办与相关单位逐一沟通,今年共调整更换2件提案的承办单位,最大限度保证了政协提案的精准交办,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领导。市政府把办好提案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廉洁、高效、务实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结束后,市政府立即要求各承办单位制定好工作计划,做到办理过程中有人牵头、有人联系、有人落实,确保办理工作进度和质量,把提案办理作为提高工作效能的具体体现。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带头示范,主动签批、亲自督办重点提案件。

(二)规范流程,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市政府办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办理工作流程,确保了提案交办、反馈等程序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今年4月14日,全市召开了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下发了具体办理要求和考核标准的资料汇编文件,通报了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对2020年获得先进的8个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以办理实效为工作检验标准,既重答复,更重落实,认真分析研阅每一件委员提案,不断改进办理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确保办理工作质量。

(三)强化沟通,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市政府办坚持以督查促办理、保质量。加大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府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同时,在平时办理过程中,及时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度滞后的承办单位,采取电话催办、通报督办等方式,限期整改,跟踪问效。对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提案,责成主办单位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完善办理的具体措施要求,直至市政协委员满意或理解。今年6月,市政府办会同市人大联工委、市政协提案委,成立专项督查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电话访问等方式,对各承办单位开展全面督查考核,对“情况不清、进度滞后、质效较差”的承办单位提出了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切实为群众、为我市发展解决了一批难题,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也得益于市政协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和指导,得益于各承办单位的强力作为。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与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时间节点意识不强,办理流程进度相对迟缓;二是部分承办单位跟踪办理韧劲不足,解决问题方法不多;三是少数单位因换届导致办理人员队伍不稳定,没有指定专人牵头负责,业务能力不强。作为我市政府系统政协提案的承办部门,市政府办将进一步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以及各具体承办单位增进协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提案办理工作的新途径。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指导,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体系,提高办理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抓好措施落实,不断巩固和提高委员提案办理实效。

刘书记、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办理政协提案是市委、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职责所系、工作所需,也是群众所盼。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办好政协提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合力,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