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沅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3 16:18 信息来源:政府办督查室 作者: 浏览量:

关于沅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丁晓明

2021102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下面由我报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79件,其中市委口负责承办3件、政府口负责承办76件,交由29个市直部门具体承办。目前已全部办结,办复率100%、满意率100%。从办理结果看,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一)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8件,占22.8%。此类建议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可以解决且具备条件解决,办理落实较快、较好。如:杨建新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南洞庭实验学校建设警务护学岗的建议》,学校周边上下学交通拥堵已成社会的难点,热点问题。南洞庭实验学校地处柳庄路与桔城大道和金橙路交汇处,周边均是居民集中居住区和商业街区,交通流量大,加上上下学时段接送学生的车辆多,造成了交通严重拥堵,给周边出行群众带来极大不便更严重威胁家长和学生的生命安全。收悉建议后,市公安局和交警大队实地勘查,详细了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认为在南洞庭实验学校设立警务护学岗很有必要。现在逢上下学时段,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已安排警力在学校周边值守,维护治安和交通秩序,指挥疏导交通,同时,交警大队联合交通部门对学校周边交通环境进行疏导整治,强化日常巡查管控,确保了学生上下学安全和交通顺畅,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陈海军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有效实现秸秆禁烧的建议》,今年,我市突出抓以秸秆肥料化利用为主,以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为辅的一主四辅方式。通过重点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大力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积极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鼓励探索秸秆基料化利用加大农机作业化提高农机补贴力度建立稻草、秸秆收储运和综合利用补贴机制等方式实现农作物秸秆禁烧。制定并出台《沅江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镇街道、中心均签订了属地管理责任状。通过沅江市电视台在秸秆焚烧高峰时间点滚动播放通告和倡议书,多措并举,有效遏制了农作物秸秆油菜、早稻焚烧势头。

(二)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5件,占69.6%。此类建议涉及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面较广,因客观条件所限,需根据情况逐步加以解决。如:李选才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黄茅洲镇塞波嘴初级中学体育运动综合操场建设的议案》,该建议涉及到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市教育局承办收悉后,详细向代表解读了《沅江市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2019-2030)》文件,根据规划安排,将由市政府统筹资金安排,市教育局制定设计规划,争取在2023年左右建好黄茅洲镇塞波嘴初级中学的体育运动综合操场。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刘克军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原万子湖乡无证专业捕捞渔民禁捕退捕政策的建议》,是重点建议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市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今年4月制定并出台了《沅江市其他无证生活困难渔民生活补助实施方案》,将其他无证生活困难渔民分为两档,一档每人一次性补助1.5万元,按每户享受2人,单户只有1人的,按1人标准给予补助,二档每人一次性补助1万元,按每户享受2人,单户只有1人的,按1人标准给予补助;由各镇(街道、中心)摸底排查无证生活困难渔民人数,经人社、公安、农业、民政、退捕办等部门审核,待审核后公示,将一次性补助发放到位,切实解决好我市无证困难渔民的生活保障,维护我市退捕渔民群体社会稳定。

(三)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因客观条件和政策条件所限,一时解决不了或难以解决,向代表作出说明解释的6件,占7.6%如:李夕美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通过军民融合解决四季红镇人多地少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因南湾湖军垦农场是部队属性、公司管理模式,且其资产属于国有资产,只可租赁其土地耕作,不可改变其行政管理权,其中涉及的土地租赁合同属于市场行为,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农场管理方明确表示,因受影响的因素较多,故无法买卖农场土地或签订长期租赁合同,无法解决,只能日后再议。

二、主要做法

为提高建议办理质效,市政府及职能部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紧落实: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建议交办前,市政府办对所有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讨、分类、汇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认真研究建议内容、与部门密切协商等方式确定承办单位,做到主办单位找准,协办单位找全,并坚持谁牵头、谁主办的原则,要求牵头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主动召集相关单位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将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打好基础。二是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由常务副市长负总责,并要求各承办单位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任总协调、各业务股室具体办理的工作责任制,并在414日召开了全市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下发了具体办理要求和考核标准的资料汇编文件,通报了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对2020年获得先进的8个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以办理实效为工作检验标准,既重答复,更重落实,认真分析研阅每一件代表建议,不断改进办理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确保办理工作质量。三是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对政府部门的考核,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督查,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承办单位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程序规范、遵守时效,确保建议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夯实作风,创新方法,规范办理程序。针对往年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今年,我们要求承办单位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在提高满意率”“落实率上下功夫。一是要求各承办单位绘制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签订军令状,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办理工作。二是要求承办单位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在调研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坚持按程序报主要领导审签后答复,坚持重大问题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答复。三是对重点建议及重大问题的建议,要求承办单位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分管领导亲自督促落实,答复文件报市政府审核后答复,确保实现100%书面答复代表,100%与代表沟通,100%让代表满意

(三)加强督导,强化检查,提高办理实效。市政府始终坚持将督查督办贯穿于建议办理全过程,既督查建议办理的进度,又督查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果。一是业务指导与督促检查常态化。市政府督查室通过QQ群交流、网上提问答疑、实地调研、会议督办、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对各承办单位的业务指导,随时掌握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了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开展业务指导和催办督办。二是做好建议答复前审核把关。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在催办过程中对建议答复格式及内容进行严格审核,要求答复后附征求意见表,对不满意的及时督办。三是开展联合督查。今年6月,市政府办会同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市政协提案委,成立专项督查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电话访问等方式,对各承办单位开展全面督查考核,对情况不清、进度滞后、质效较差的承办单位提出了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到位。

三、下步工作打算

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事关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承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职责所在、工作所需、群众所盼。今年的办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少数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落实方案不细致,工作计划措施偏于笼统;二是个别涉及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主办单位横向沟通联系不够,重答复、轻交流、轻落实、轻成效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少数单位因换届导致办理人员队伍不稳定,工作缺乏连续性,解决问题能力不足。

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建议办理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指导,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体系,提高办理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抓好措施落实,不断巩固和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孟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2021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层面确有不足之处,办理结果与代表的期盼还有差距,与人大领导们的希望还有悬殊,真正得以解决落实的建议还不足,虽然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但我们深知这是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们包容的结果,在此我深表歉意和感谢。我们将认真总结问题经验,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从严从实的作风、认真严谨的态度,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把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落脚点,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做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通过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把沅江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为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