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告
沅江市文联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10:31 信息来源:沅江市文联 作者: 浏览量:

  2023年,沅江市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建设,以提升文艺工作法治化水平为目标,全面落实依法治文,牢牢把握正确文艺路线,积极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大力繁荣沅江文艺事业,为文联系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依法治文理念。一是组织领导。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文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面推进市文联的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周密部署。把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文联议事日程,以党建为统领,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内容,与文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三是稳步实施,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将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沅江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学习计划,提升了干部法治理论水平。二是认真学法守法,提高法治素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一年来,通过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法制教育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业务知识、理论知识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参加干部普法培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自觉把自己的工作融入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工作思路中。文联全体干职工自觉执行中央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廉政准则》,做到讲政治、讲正气、守纪律。今年市文联参加普法考试7人,合格7人,合格率100%。

  (三)推进法治建设,创新发展法治文化。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加强下属10个文艺家协会管理,指导各协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修订完善各协会章程,指导和督促各协会加强会员日常管理、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推进各协会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发展会员和管理会员。结合文联职能职责,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鼓励全市广大文艺爱好者创作法治文艺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艺作出积极贡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主管主办、“三审三校”等制度,切实加强文联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主办主管的刊物、网络平台发布内容均没有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意识形态、民族宗教方面等问题。

  (四)自觉接受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按会议规则报班子会讨论决定,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持续巩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按要求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信息、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情况,自觉接受组织、社会、社区、群众的监督。

  二、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宣传存在短板。法治宣传教育的面还不够广,下属文艺家协会会员人数较多,分布在各行各业,法治宣传教育很难做到人人兼顾、面面俱到。二是法治建设资源不足。在文联的法治建设中,存在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导致难以开展有效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扛牢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抓好文艺界意识形态监督管理,把法治建设与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文艺界稳定。

  (二)加大力度开展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高文联系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文艺协会负责人积极开展法治学习实践活动。

  (三)结合中心工作和文联职能,组织一批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法治宣传的文艺作品,营造法治沅江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