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告
共青团沅江市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16:53 信息来源:共青团沅江市委 作者: 浏览量:

2023年,团市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相关文件的要求和部署,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着力点,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广大共青团干部和青年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为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平安沅江发挥了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不断健全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普法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我单位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团市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机关干职工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法治专干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计划、组织、指导、协调、督查和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工作措施不断强化

针对本单位领导班子有调整的工作实际,明确了法治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即主要是立足于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自觉性,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依法行政水平及工作效率、工作质量。

一是领导班子坚持集中学法。重点学习《宪法》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带头学法用法,做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遵纪守法的模范,为干部职工的学法、守法起到了表率作用。中心组全年学习和职工集中学习共计4次。

二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教育,参考率、合格率达100%。

三是充分营造社会氛围。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联合沅江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会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和防范性侵课程进校活动,累计覆盖19所学校,1414名学生。6月26日,团市委全体机关干部在太白社区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7月17日联合市妇联、市工商联等单位于琼湖公园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进行展板展出和传单发放,今年累计印发防范未成年人犯罪、防性侵宣传手册1050余份。9月14日团市委联合网信办推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视频,反响良好。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宪法宣传、利剑护蕾等活动,利用益阳市风险防范预测预警平台,跟踪回访21位大数据行为预警的未成年人,通过了解其近况、与监护人沟通,有效遏制不良行为的发生。利用“七彩假期”活动平台,广泛发动法律宣传教育,关爱青少年,今年,七彩假期活动点位覆盖全市所有镇(街道),其中,中心城区覆盖20个社区,共招募青年志愿者160余名,服务青少年近千名。

三、法治意识明显提高

单位今年的学习计划,在学习资料、人员经费上重点保障,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并通过团市委这个平台带动全市青年学法守法。今后团市委将会号召各学校结合“成人礼”、“法治礼”、不良行为矫正、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正确价值观,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也在此号召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在全社会营造关注重视法治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