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告
沅江市残疾人联合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14:52 信息来源:沅江市残联 作者: 浏览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 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 年)》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培训、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不断强化措施,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迈出了新步伐。现将2023年度法治建设自查自评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到位

  一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领导重视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的关键,机关党委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专门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我单位法治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我会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切实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为加快我会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制度。健全完善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切实做好领导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工作,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四是健全完善法制机构。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府法制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增强法制工作力量。

  二、推进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队伍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部门、单位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流程、执法检查、执法责任等工作准则和责任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并逐步推开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

  三、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扩展信息公开途径。由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并安排专人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与群众进行网上互动。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实现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三是多渠道接受监督。一方面按照规定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配合人大组织的询问、质询和执法检查,通过规范整理和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落实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确保得到落实。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反馈,设置群众投诉信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四是加强行政问责。完善执法台账登记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岗位责任制,要求规范执法、依法执法。定期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配套检讨问责机制,形成了外有压力、内有动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使行政执法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个别群众仍然存在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的现象。二是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时间难落实,效果不好。一些偏远村委会,由于居住分散,法制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困难,使一部分农民群众不能接受到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