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融媒体中心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3 11:40 信息来源:沅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沅江市融媒体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根据省委、益阳市委和沅江市委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将法治建设与融媒体建设工作相结合,全面推动我中心法制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深入谋划部署

将法治建设纳入中心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融媒体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二、完善机制,统筹工作开展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部)室责任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领全员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格局。不断完善法治工作相关制度,为各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中心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开展宣传,有力推动了融媒体中心各项任务落实。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将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单位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以确保普法宣传资料征订、网站正常运营、宣传用车、设备的添置、普法的交流培训等普法工作得到落实。

三、加强学习,提升法治能力

将加强法律学习作为中心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一年来带领中心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各项法律与行政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公民法律知识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为各股室依法履行职能、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按要求完成

八五普法学习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开展新闻宣传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中心党组主持中心组学习19次,对涉及中心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各项法律规定进行了深入学习,同时组织参与学法考试1次,28名同志全部考核为优秀。通过长期的学习,中心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自觉用《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规范行为,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办事,没有一例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

四、积极普法,打造法治文化阵地

一是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舆论主阵地作用。利用电视台、电台、新沅江“App”、沅江发布、沅江融媒、沅江新闻网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开设《法制天下》栏目,全年播发节目365期。二是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及各种宣传月、宣传周等活动开展法制宣传,全年在市融媒平台发稿102篇,在中央级媒体平台发表稿件16条,省级媒体平台发表稿件16条,益阳市级媒体平台发稿11条。三是举办法制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印制分发宣传资料、制作法治宣传栏等方式开展普法活动。 

五、科学决策,依法履行职能

一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为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凡是涉及本单位的重大项目,邀请派驻纪检组同志参加,经集体决策后方可执行。二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民主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力落实;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与天键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开展职工法治培训,代理诉讼、仲裁案件,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职责任务,确保中心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六、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切实落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坚持把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纳入绩效评估内容,严格按要求及时清理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文件内容合法有效。

二是持续加强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确定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行动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