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总工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7 16:04 信息来源:沅江市总工会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沅江市总工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突出抓好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大力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开展。现将我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一)健全组织机构。市总工会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全市工会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副主席任组长,分管的副主席任副组长、相关部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变动情况及时调整。

(二)加强考核监督。市总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工会法治建设工作,并建立法治宣传绩效考核机制,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并通过目标任务督促检查,保证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二、开展法律宣传,营造法治环境

(一)普法宣教广泛开展。积极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主动参与法治建设活动,把工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作为工会普法依法治理宣传工作的主渠道,集中宣传《宪法》、《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围绕职工维权、女职工劳动保护等热点法律问题,开展针对性普法。开展户外法律宣传活动6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400份,惠及农民工212人,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各类问题件,推动了农民工权益维护。

(二)源头维权不断深化。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服务职工维护权益、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服务社会共建和谐“维权三服务”为着力点,现有志愿律师9名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代书、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务,引导、帮助职工及时申请法律援助,以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为职工挽回了经济损失。

(三)劳动关系不断和谐。

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集体合同规定》《湖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政策法规,围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加强劳动关系三方沟通协调,通过集体协商等协商民主方式,妥善解决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问题,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生存发展、帮助企业战胜困难,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心企业、共谋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实现的良好氛围,出现了以辣妹子为标杆的企业协商先进典型,纳入省总集体协商典型案例。沅江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

(四)法律服务广泛深入。

以职工需求为重点,大力宣传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法律意识,增强法治素养。一是深入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举办法治宣讲专场宣讲活动6场,直接受教育农民工1400人次以上。二是组织机关普法教育。利用机关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劳动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准则》和工会参与法治建设工作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组织机关观看警示片,接受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网上干部学法用法及考试等活动,机关干部职工参学率和参考率均达到100%。

三、存在的不足

虽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益阳市、沅江市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部署,在加强工作领导、注重制度建设、履行工作职责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虽然平时也比较注重学习,但在学习的内容上不够全面、系统,对有些法律法规的钻研不深、不透,更加注重的是与本身业务有关的内容,与推进法治学习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是实践运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劳动关系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法律服务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思考,尤其是运用司法+工会、法院+工会、人社+工会的方式。法治宣传方式比较传统,针对性不强,在提供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人群的个性化服务上还有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大力开展机关学法、守法、用法行动,积极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法治宣传活动,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

二是营造良好氛围。督促机关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权益保障部要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职工的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大宣传力度。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工会微信平台和下基层调研的契机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新业态群体的普法工作真正做好职工的娘家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