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文联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2 10:00 信息来源:沅江市文联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市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文艺路线,积极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大力繁荣沅江文艺事业本单位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工作机制。一是组织领导。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法治专干二是周密部署。把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文联议事日程,定期召集班子研究三是稳步实施,定制工作方案,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学习法治思想。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沅江市委、政府制定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学习计划,提升了干部法治理论水平,使法治理念入脑入心。二是认真学法守法,提高法治素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一年来,通过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法制教育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业务知识、理论知识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参加干部普法培训,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自觉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依法治国、依法治的工作思路中。文联全体干职工自觉执行中央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廉政准则》,做到讲政治、讲正气、守纪律,自觉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参加普法考试6人,合格6人,合格率100%。

(三)推进法治建设。一是积极宣传不断增强群众认知度。在文艺文化活动中指导群众学习法律常识,着力提高群众的法治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观念,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尚。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和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和维权意识,推动文艺界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单位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的使用,均会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注重对照党纪、国法检查,若与党纪、国法冲突,会立即予以修改调整,适时邀请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领导上门指导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得以依法、依规进行。三是依法行政。领导班子全年在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始终确保各项工作在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框架内进行。

二、问题和不足

一是专业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存在不足。法制宣传力度和投入不足,普法阵地建设不及时、不全面,普法人员队伍工作接续性不够强,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文艺活动中普法教育组织难度大、实施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步打算

进一步提升宣传实效。拓宽宣传方式,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日,开展多种形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二)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积极组织参加机关干部普法培训,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不断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法治意识。

(三)进一步严格依法办事。深刻认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敬畏宪法法律,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证宪法法律实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