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坳
发布时间:2020-08-24 10:01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刘喜良 浏览量:

人世间的莲花,为人世间的情感代言。

人世间的华美、清纯、佛缘,谶语……都在口吐莲花的隐喻之中。

洞庭湖上的莲花坳,一处远离尘嚣的净土。

地处南洞庭中部,人工修筑型湖洲岛,面积1080亩,莲花坳是历代拓荒者构筑的家园。

莲花坳里生长莲花,生长芦苇,也生长喻意美好深远的故事传说。

沿着南洞庭流水上溯。相传在清朝康熙年间,有夏、郑、张三姓商人贩货至此过夜,黎明时分,三人突见湖洲间红光闪烁,如同日出,水中长出一枝丈余高,扮桶大小的莲花,芬芳四溢,光华照人,认定此地为风水宝地,遂筹资修堤,安家落户。

再沿历史长河上溯。洞庭湖南端有一列狭长的陆地,西南是刘家湖,东边是明朗山,这便是沅江市万子湖中的莲花坳。相传此陆洲以前并不存在,也没有这个莲花坳,而只是一片茫茫的湖水。南宋时,最善水战的杨幺义军与岳飞湖上大战,面对杨幺的风帆脚踏螺旋战船,岳飞想出妙计,以杂草缠桨、沙罐装土阻击,连船带土就地沉入湖内,成为一线陆洲阻挡杨幺。就是这片陆洲,经几百年的淤积,慢慢越积越宽,最后形成了一个宽阔的长形湖岛,像是一支多节的莲藕,平搁在一片江洋的湖水之中;若遇天气晴朗,湖上波光粼粼,恰似千万朵水上莲花,因此,后人把它称为“莲花坳”。

无论哪一个版本的传说,莲花坳都与人、与莲因果关联。

莲开渔岛,万物丰饶。在时光的沉积与河流的迁徙中,莲花坳土地肥沃,生物资源丰富,水色山光,宛若仙境。

莲花盛开,芬芳自来。莲花坳岛及周围的肖公庙、花台、镇江塔、黄花坪、火烧坪等,成为养育在深闺的洲岛生态景点,与撂刀口、明朗山构成南洞庭湖上的生态明珠。

走近莲花坳,这座与历史、与战事、与美好愿望相关的洲岛,以莲花的名义,向来来往往的游人深情诉说和祝福。

在水一方的岛上,心灵深处的莲花正在盛开,祈祷平安幸福的人们,纷至沓来!

(执笔:刘喜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