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寅故居
发布时间:2020-08-24 09:48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黎梦龙 浏览量:

 

一座建筑,见证一段历史,彰显一方人物。

原国民党中将周维寅将军故居,坐落胭脂湖街道机关大院内。近百年风雨洗礼,苍老的容颜依然不失当年的庄重与典雅。

这是一座仿日式别墅,建于1932年秋。故居坐北朝南,四周砌有高墙,为砖木结构阁楼,占地5760平方米,建筑面积907.9平方米。主建筑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长27米,宽24米。正屋10间,建筑面积907.9平方米。房间内均为木质地板和天棚,房间四周围廊相通。走廊外用砌筑80厘米高的栅栏把四周檐口的32个四方砖连接。式样独特,制作精细,其质量堪称精良。别墅建造历时六年,共耗资8万银元。

周维寅故居属于中国近代建筑史第四阶段早期现代主义建筑的代表,既有国外特点同时又具备中国传统风格。整个建筑很有民国时期官邸建筑的特点,是特定历史时期中外建筑艺术的缩影。

故居内设客厅、卧室、餐厅、卫生间、书房等,设备考究,装饰豪华。建筑形式和技术设备大多采取西方做法,而平面布置、装修、庭园绿化等方面则保存着中国传统特色。

正层前方宽大的前出廊设计,明显保留着中国古建筑风雨廊桥的理念,既可避风遮雨,也有供人休憩、交流、聚会等作用,同时还能大大提升房屋的品质感。

故居主人周维寅(1895-1949),沅江三眼塘人,沅江县立高等小学毕业,后就读于湖南陆军小学、武昌陆军第二预备学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历任国民革命军团长、师长、军长等职,后任国民政府军亊参议院军亊厅中将厅长,抗战期间在江浙一带率部抗日,抗战胜利后因不满国民党发动内战而呈请退役还乡。

回到家乡后,他捐资修建过多所学校,还经常到学校勉励师生奋发向上。19498月与唐生智等人一道响应程潜、陈眀仁的和平起义通电。湖南和平解放后,他多次筹措粮食支援解放军进军大西南。

周维寅是一位著名的爱国将领,在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他反对分裂,反对内战,支持解放事业;对于故乡,他是位开明绅士,善长仁翁。可惜于1949年冬,由于当时的地方政治气候而受到不公正对待,夫妇双双自尽,令人叹惋!

功过千秋史为证,人间沧桑显正道。

1990年,周维寅故居由沅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别墅正前方约40米处,矗立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古樟树,树龄已逾400年,树冠遮荫达一亩多,一如将军的英气,覆荫湖乡一片热土……

执笔:黎梦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