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塔
发布时间:2022-02-21 09:59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舒  放 浏览量:



从沅江市区出发,在风光秀美的南洞庭湖上行船向东走35公里,就可见沅江市的奇特景观镇江塔。

将塔建在水中,且不说国内独此一举,也绝对是凤毛麟角。其实,它原来站在湖洲上,背靠湘江资水合流的湖口,眺望南洞庭湖和东洞庭湖比肩的河道,挥舞驱赶水妖的方戟,是还原水清河晏的战神。只因四水带来的泥沙颇多,水位日益抬高,以至漫上湖洲,它才逐渐被波浪围绕,成为这别致的景观。

这花岗岩的七层宝塔被水遮掩了两层。人们趁枯水季节,便几次运回花岗岩,将下面紧紧填实,形成厚厚的塔基,只留下了上面五层,挺拔在碧波之上。应该是清乾隆年间的建塔者有先见之明,把“镇江塔”三个字镌刻在第三层门楣上,那是洪水永远淹不到的高度,才使得至今都能欣赏到它的魏碑体鼎鼎大名。

因为四面环水,塔上很少有人光顾。它似众护院守卫的大家闺秀,只可远远羡慕。洪水来到之时,它是人们巡视洞庭水图的精准坐标,也是抗击水魔的力量精髓。平时,则是水鸟云集的家园,四周有万亩芦苇荡,春夏绿叶如毡,秋冬苇花漫天,为数百种野禽提供了舒适的湿地环境。天鹅、白鹭、大雁、中华秋沙鸭长途跋涉而来,在红日明月中翩翩起舞,真是随心着意,自由自在。蝙蝠是镇江塔名义上的主人,在石墙石板上栖居,在门窗里出入,一挨夜晚,就要奔赴芦苇荡,奋勇追赶飞虫。它们在地上留下酥软的粪便,厚度几寸,储藏了大自然和谐的精美故事,也凸显了人类文明的厚重历史。

今天,游客可以乘兴登塔。船靠石座,两三人分批上去,走环形石阶到塔顶,饱览四方景色。塔的铭文中有“远揖七十二峰之岳色,近临八百余里之湖波”的句子,此时,你就真正融入到了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的意境之中。


(执笔:舒  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