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美沅江 > 文旅湖岛
明朗山
发布时间:2020-08-24 10:01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刘喜良 浏览量:

(摄影:丁璞)

日月当空,大地明朗;

日月明朗,江湖浩荡……

关于明朗山的畅想,我们会有许多慷天慨地的意象。

其实,名字只是一个符号。从时空俯瞰,明朗山不过是自然造化的洞庭孤岛。

明朗山,在人类的陈述中,当然也有量身定作的文字:地处南洞庭湖的东南部,天然岛屿。一为明山,一为朗山,两者合璧为明朗山,岛高与岳阳君山相差无几,面积4000亩,边接湘阴、资阳,隶属沅江。

明朗二岛以优美的风景,美妙的传说而闻名远近,两山对峙,苍翠宛若仙境,南洞庭环绕,水遮雾掩,胜似海市蜃楼。欲窥其真容丽质,必乘舟亲往。

人间仙境,必有天上神仙眷顾。

民间传说,八仙之一的张果老为保洞庭百姓,担山塞流,因闻鸡叫,恐漏天机,使将最后一担土倾于湖中,形成两山。

另有一说,某年洞庭湖南岸发生洪灾,洪水决堤灌垸。张果老一边叫他的随从明姑娘和朗伢子各驾一只船去救落水百姓,一边速奏天庭增派援兵。玉帝命铁拐李挑着一担天庭的“息壤”(传说这种土可以很快生长)赶往洞庭湖,当他来到决口处时,见老百姓已将决口堵住,落水的老百姓已全部救上岸,他便将“息壤”扔往湖中。息壤一头压着明姑娘,一头压着朗伢子。明、朗二位便趁机在洞庭湖定居下来,明山、朗山因此得名。

无论哪一种传说都可以佐证:明朗成山,皆由天定!

远水荒洲之野,明朗二岛之上,隔绝人世喧嚣,便是逝者安息之所。该岛为东汉以来的墓葬区,长沙、岳阳、益阳、常德等地均有名人安葬于此地,众多灵魂享受绿水青山的静谧。

这里,也曾有短暂的战事。1941年9月,日军炮艇在明朗二山遭到国民革命军第一九七师炮兵营猛击,伤亡惨重。明朗山祝捷大会,成为岛史里最大的荣耀。

今日明朗二山,水生动植物丰美蓬勃,遍地生机,渔村民居点缀其间,渔耕文化成为最珍贵的标志。

如果想慰藉一片清心,就来明朗山吧,野营,写生,踏青,享受湖鲜、美景,你来,所有的浪花夹道欢迎!

(执笔:刘喜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