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神树
发布时间:2020-08-24 10:04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舒  放 浏览量:

(摄影:冷德祥)

洞庭神树,一个南洞庭湖古老的图腾。

在南洞庭湖中心地带,芦苇密集,肥鱼拥挤,野鸟成群。那里河道如同蛛网,开阔地能够行使大船,通幽处可以进出扁舟。那里有渔村莲花坳,史书记载形成于唐代。后在宋朝,一度成为农民起义英雄杨幺的扎营之地。附近撂刀口、更鼓台、天鹅凼等地,都是当年水泊好汉留下的印记。

既然有渔民和义军长居于此,必有顶礼膜拜的图腾。在离莲花坳一里外的小岛上,就有肖公庙应运而生。这岛只有半个篮球场大小,庙的四周用青砖砌成围墙,更加提高了抗水的高度。一位肖公菩萨,一张祭祀石桌,一个小巧的香炉,燃烧起长盛不衰的香火。

大约在两百年前,庙前地坪里长出一棵乌桕。长年风雨浇灌,阳光抚育,现在有了13米的身高。船只在几里开外,可以看到亭亭华盖,以把握前行的航向,平安地到达目的地。尽管风狂雨暴,尽管黑夜如磐,乌桕树总是英姿飒爽,任劳任怨地充当目标物,避免发生桨摧船毁的悲剧。一桩桩救人于危难之中的轶事口口相传,一次次阻挡灾祸的故事记录于多种史册。肖公庙和洞庭神树交相辉映,皆是渔民和船夫的保护神,在洞庭人心中耸立崇拜敬仰的形象。

历史沧桑,庙宇时被风浪摧毁,不得不经过多次维修,才呈现今日的模样。它虽然还是这样小巧玲珑,却宛如珠光闪烁的高昂灯塔。洞庭神树也多遭雷电袭击,伤痕累累,但它一直不懈地吸入洞庭湖的真气养分,自我疗伤,重生枝叶,挺立如初,而更加枝繁叶茂。

洞庭神树有着守护洞庭、奉献洞庭的初心。人们远观近眺,从它身上能够得到关于精神、关于生命的诸多想象。

(执笔:舒  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