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洲
发布时间:2020-08-24 10:04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舒放 浏览量:

(摄影:李剑志)

人们谈及“七星”,总是含有道学禅意的韵味。沅江市区西北方向的七星洲,是水路纵横切割,而呈现出的七个大小不一的湖洲,如同北斗七星,联成弧状伴在万子湖边,绵延七八里,洲土共计两千余亩。一番巧妙点缀,仿佛悟透了在水一方的灵性玄机。

洲本单独无名,水深成岛,水浅为洲,洲上生芦苇,也有蓼草野藤,天上有珍禽飞翔,水里有群鱼游弋。繁多的众生争奇斗艳,不知以谁作为洲名,只好来这么一个家族式统称。

头洲紧靠白沙大桥,尾洲牵手凌云塔,乘大船可以沿湖观赏,摇小舟就能直入某个洲上。一路波光荡漾,一路柳暗花明,一路彩蝶翩翩,一路心怡气爽,正是行走在巨大的七巧板之间,痴迷在七星阵之中。不知在什么时候,就有人打趣说道:七星联七洲,七彩生七情;七家共七里,七绝有七音。

在那个地势最高的洲上,有几幢瓦房,如同蛰伏的大鳌,昂首在波浪之间。原是守湖人的驻地,今是远近闻名的“渔家乐”。人们坐船而来,既可在洲上悠闲地散步,深深呼吸水香的气息;也可以坐在临风的亭子里,欣赏四面的风花雪月;还可以摇曳一叶扁舟,在弯曲的水巷中探寻洞庭湖深埋的奥秘。采一束野花挽成遮阳帽,做一支芦笛吹出花鼓调,或许送给情人,或许留给孩童。这时,工作繁忙的疲劳,心中生活的块垒,就全部随水波远去,你如神似仙的身影,伴着水鸟的鸣唱,在斜阳清风中起舞。

最有韵味的还是坐上画舫,轻轻盈盈、愉愉快快地沿洲寻乐。这里是洞庭湖风貌最为集中的地方,有一望无边的大湖,有激流飞旋的响水口,有野生鱼类的孵化地,有百鸟云集的大本营,有秋日飘香的橘园,还有你隔岸牵挂的相思情。虽然那岸城市的倒影在眼前时显时隐,你却能一展远离喧嚣的淡泊心境。要说七星洲的禅意,此时此刻就得以满满的浮现。

在山乐山,在水乐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七星洲,是大智者所留恋的得道之处。

(执笔:舒  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