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塔
发布时间:2022-07-29 10:00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舒  放 浏览量:

凌云塔,沅江市古代的地标。至今都列于沅江景点首位,堪为迎宾之司仪,亦称湖城之名片。它耸立在市区东北万子湖湖洲上,走石矶湖大堤沿资水河道前行四五里,隔河相望,就可以与之亲近。

以前,凡是县城集镇,必有一塔立于醒目的路边,或于山峦顶上,或于河流高崖,充当指路碑,以告诉你前面市镇的名号。凌云塔就有这样的作用,说明你已经到了有两千余年历史的沅江。

自古形成规矩,塔是七级浮屠。凌云塔坐八面,镇八方,每层分东南西北四门,兼带两窗。它虽然只有33.5米的身高,却因处在平坦的湖洲,则更显得雄姿挺拔。彩霞飞渡,祥云缭绕,势必在塔的孔门之间游荡,尤其有大雾弥漫,遍洲云水一色,只见塔尖似船的桅杆破浪前行,名副其实的印证了凌云的气势,展现绝妙的超凡脱俗。

凌云塔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1793年冬,四年后竣工。塔基打有密集的松树桩,填充紧紧夯实的煤炭,动用了山区运来的花岗岩17万块,伫立起数百年岿然不动的身躯。人们还特地在塔前设立石牛一对,分据大门两侧,这又增添了以镇洪水孽龙的新含义。当漫天黄浪扑打之际,有它好似一支长矛插在水中,划开乌云衣袂,令浪涛呜咽而过,预兆县域赢得一派平安吉祥。

只要是人文景点,绝对就是历史文化博物馆。凌云塔上有两副对联,一是“文星磊落昭银汉,笔阵嵯峨焕彩霞”;一是“挺出一支挥翰墨,联登七级会风云”。还有清代陶澍、曾国藩、左宗棠和胡林翼四人游览此处留下的接句七绝:“洞庭秋水砚池波,且把君山当墨磨,宝塔倒悬权作笔,苍天能写几行多。”用君山的墨去磨洞庭的水,又抓过一座宝塔舔墨,在蓝天恣意书写,那心怀天下的湖湘文化精神便跃于纸上,历经百年风云,一直汹涌澎湃,情满洞庭,连绵长江。



(执笔:舒  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