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8-24 09:51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杨光辉 浏览量:

 

亿万年的洞庭湖文化,在沅江这座水城静静流淌,遗存的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珍宝,最终汇聚在一个极重要的场馆——洞庭湖博物馆。

洞庭湖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原名沅江县博物馆,1990年经湖南省文物局审批和国家文物局同意,更名为沅江市洞庭湖博物馆。

洞庭湖博物馆,坐落在琼湖西岸,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琉璃绿瓦的仿古建筑,与蜿蜒着亭台廊桥的琼湖公园,形成一个整体。

洞庭湖博物馆现馆藏文物8975件,其中国家一、二、三级珍贵文物达650余件。

例如一级文物“南朝青瓷执物俑”,堪称一件弥足珍贵的国宝,对研究古代雕塑艺术、舆服制度、生活方式、礼仪习俗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又如一级文物“民国黄杨木雕人物故事纹插屏”,主体刻画的是古代学堂师生六人的故事,人物神态各异,趣味盎然,继承了明清雕刻艺术的传统,细腻精巧、匠心独运。

再如二级文物“清代玉笛”,整个笛身由绿白色交错的蛇纹玉石制作打磨而成,精细规整,光滑细腻;吹奏时,音质精美、平稳,音色悠扬、圆润,是全省馆藏文物中独一无二的古代玉笛。

洞庭湖博物馆目前建设有四个展厅:

出土文物展厅,选取的是洞庭湖区发掘出土、民间征集的历史文物,石器、陶器、瓷器、金属器等,琳琅满目,美轮美奂。

中国字画精品陈列厅,展览、陈列的是馆藏古字画精品。洞庭湖博物馆馆藏名人古字画达1600多幅,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在湖南省县级博物馆中居首位。

民俗文物陈列厅,主要分为渔耕劳作器物、衣食住行旧物、生活情趣小品三大部分,再现了历代洞庭湖区人民劳作、生活的场景。

    多功能展厅的临时性专题展览常办常新,先后举办了东方巨人毛泽东、马王堆西汉古墓文物陈列展、日本侵华暴行展、洞庭湖鸟类标本展等专题展览近100次。

洞庭湖博物馆记录着洞庭湖亿万年的历史变迁,承载着沅江这座水城深厚的文化积淀。

执笔:杨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