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人员继续教育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7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统计的作用愈来愈大,同时对统计人员的要求也愈来愈高。统计继续教育旨在完善统计专业技术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队伍整体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使之更好地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有序开展多样性培训工作

(一)系统内培训工作

1、局党组、中心组、干职工多次组织对习近平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

2、依托“钉钉App”“学习强国”“湖南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湖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线上培训”等学习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学”,满足多元化、自主化、便捷化学习需求。

3、主要负责人参加新任领导线上培训。学习班开始学习到论文撰写、问卷调查到评估表等等都按时完成,统筹兼顾,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二)系统外培训工作

1、市委、市政府常务会、政府工作会等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省委、省政府配套文件精神的学习。

2、将统计法律法规等知识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的学习内容,作为党校的必修课程,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统计对象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权威性。

3、常态化利用各专业培训会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学习活动,传达中央、省、益阳市、沅江市有关法治工作重要文件和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规章。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是统计人员队伍有待稳定。由于统计教育对象尤其是企业统计员更换频繁,队伍不稳定造成统计业务水平不均衡,给教育培训工作造成一定困难。二是统计培训形式有待扩展。专题培训应该形式多样,扩大统计人员的交流范围,多一些走出去学习的机会。三是从业资格证取消带来的影响。企业负责人认为从业资格证已取消,统计继续教育就没有开展的必要了。要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意识,使广大统计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都积极支持、关心、投入统计继续教育的活动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