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21年1-9月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1-11-11 12:53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琚红莲 浏览量:

今年以来,沅江市认真落实中央、省、益阳市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百年大庆,统筹发展与安全,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质效双升。

一、经济运行情况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7.79亿元,同比增长8.5%,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7.71亿元,增长9.4%;第二产业增加值81.80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78.28亿元,增长9.0%。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3.0%39.3%37.7%。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比重分别下降1.00.1个百分点。

(一)农业经济持续向好。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26亿元,同比增长11.6%,比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高于益阳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5%。其中农业产值增长7.1%,牧业产值增长45.8%,渔业产值增长4.1%,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增长6.7%

(二)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当月同比增长14.1%,累计增长10.4%。规模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10.9%,累计增长8.1%,但增加值累计增速比上半年提升4.1个百分点,与益阳平均水平差距从11.7个百分点逐步缩小为2.1个百分点

(三)投资快速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益阳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8%。产业投资增速16.8%,高于益阳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速30.3%,高于益阳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活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8.31亿元,同比增长20.7%,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3%按行业分,批发业8.85亿元,增长24.8%;零售业58.05亿元,增长21.4%;住宿业2.52亿元,同增长13.5%;餐饮业8.89亿元,增长15.0%

(五)财政稳健运行。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46.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3亿元,增长58.5%,其中税收收入4.41亿元,增长25.4%,非税收入3.81亿元,增长128.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89亿元,增长5.4%

(六)居民收入增长快速。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74元,同比增长9.9%,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60元,增长8.6%,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35元,增长11.4%,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七)金融市场运行良好。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14.71亿元,比年初增加28.09亿元,增长9.8%;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9.64亿元,比年初增加16.03亿元,增长9.2%,存贷比为60.3,比上半年下降1.7个百分点。

二、经济增长亮点

(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1-9月三次产业比为2339.3:37.7,一产业比重逐步下降,二、三产业比重达到77%,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升2.5个百分点。

(二)规模工业企稳回升,与益阳差距缩小。4月开始,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与益阳差距逐步缩小,与益阳平均水平差距从11.7个百分点逐步缩小为2.1个百分点。受中联重科良好生产形势的顶托,机械配置制造企业生产形势好,如大汉至诚、恒一机械产值同比增长59%以上。船舶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生产经营出现良好发展势头。

(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高速增长,排位靠前。1-2月至1-9月增速分别为74.7%27.1%59.7%55.8%32.3%27.5%42.9%58.5%,均保持20%以上增速。

三、存在的问题

(一)新增四上企业少。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四上”企业仅4家,其中房地产业企业2家,工业企业1家,商贸企业1家,与各专业入库目标数相差甚远。

(二)工业增长动力不足。一是入规势头不足。1-9月新入规的工业企业仅1家,加上23家停产停报,严重拉低了全市工业增长速度。二是市场变化的影响。因招工难、外贸订单减少等因素影响,导致重点行业服装业增速下降。

(三)投资增长后续乏力。一是同期基数过大,增幅难以提高。二是入库项目不够,库存项目减少。一方面是库存有效投资项目个数减少。目前库内剩余有效投资项目只有56个,相比年初库存有效投资项目少了36个。另一方面是库存有效投资减少。目前库内剩余投资仅83.18亿元,相比年初库存投资减少40.54亿元。

四、对策建议

(一)加快企业的入规速度,抓好四上单位培育。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四上”企业入库工作的宣传动员,提高企业对入库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消除不必要的顾虑,提高企业积极性,确保达标的“四上”企业都能及时主动申报入库。二是通过企业核查和与乡镇园区、部门单位的联系对接,对于已达规的工业企业积极引导协助企业入规。三是加强对企业和各乡镇统计业务培训,进一步了解把握入规流程和关键点,提升企业入规效率。

(二)互联网+经济与产业链发展齐头并进。当下,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直播带货成为了新时尚,能成为引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市特色产品比比皆是,芦笋、腐乳、面条、龙虾等等都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网络直播的重视程度,注重宣传-销售-生产-运输-售后等产业链流程,做大做强我市农副产品加工业等行业,打造沅江新名片。

(三)紧盯项目包装,力争项目入库。一方面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辖区项目的梳理和摸排,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摸清投资项目信息,把握项目入库的新方法、新要求,围绕项目入库申报要件需求,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入库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更多项目及时、快捷入库,做到所有投资项目应统尽统。另一方面对于涉及全市的农业、水利、卫生、教育、基础设施、通信等这类投资项目,项目主管部门应对这些项目汇总包装,组织材料进行申报,防止项目漏统,确保项目入库持续增长,为来年项目建设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