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2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1-08-02 17:32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琚红莲 浏览量:

今年以来,沅江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紧盯重点任务,持续强化问题导向,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农业、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持续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形势依旧严峻,要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进入益阳前方阵任重道远,还需精准施策,共同发力。

一、1-6月经济运行情况

经初步核算,1-6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38.31亿元,同比增长8.0%,居益阳第8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5.24亿元,同比增长8.2%第二产业增加值50.73亿元,同比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52.34亿元,同比增长10.2%

(一)农业经济持续向好。1-6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62亿元,同比增长10.0%,居益阳第1位,排名比20201-6月、20211-3月均前进4位。其中农业产值同比增长4.2%,牧业产值同比增长37.7%,渔业产品同比增长3.1%,农林牧渔服务业同比增长6.7%

(二)工业经济增速放缓1-6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居益阳第8位,增速与2021年一季度相比下降6.2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7%,居益阳第4位,排名比20201-6月、20211-5月均前进1位;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3%,居益阳第5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居益阳第7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8.4%,居益阳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4%,居益阳第5位。房地产开发投资8.04亿元,同比增长0.6%。商品房销售面积32.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

(四)消费市场持续活跃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5.0亿元,同比增长27.0%,居益阳第1位,排名比20201-6月前进1位。其中城镇零售额35.59亿元,同比增长30.7%;乡村零售额19.42亿元,同比增长20.8%

(五)财政收支增幅较大1-6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3亿元,同比增长33.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32.3%,居益阳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99亿元,同比增长11.6%

(六)金融市场稳健运行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03.28亿元,比年初增加16.66亿元,增长5.8%,比上年同期增长7.2%;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7.99亿元,比年初增加14.38亿元,增长8.3%,比上年同期增长14.0%

(七)居民收入快速增长1-6月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53元,同比增长11.1%,居益阳第6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96元,同比增长9.2%,居益阳第6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89元,同比增长14.0%,居益阳第1位,排名比20201-6月前进5位,比20211-3月前进1位。

二、经济增长亮点

(一)统计数据质量显著提高。今年4月以来,市发改局、商务局、科工局、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千人进企业、服务提质效”专项行动,对全市312家在库四上企业进行全面清查,清查出僵尸、停产、停报工业企业23家、建筑企业1家、批零企业4家、服务业企业1家。通过一套表程序申报清理退库,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统计数据质量。

(二)工业重点行业来势较好。今年以来,我市工业5大行业中,剔除停产停报企业同期数影响,增速最高的是金属制品、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达50.88%;其次是船舶制造业,增速达28.82%。船舶业生产形势较好,特色产业园的拉动效应持续显著。

(三)消费市场活跃,消费热情持续高涨。今年上半年因疫情的好转,居民外出就餐和旅游活动增多,餐饮、住宿等服务消费持续回升。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7.0%,居益阳第1位。从行业看,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增速持续高涨。1-6月限额以上汽车类企业,零售额增速为14.8%,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速为167.5%,同比去年高12.5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速为24.3%,同比去年高出了21.7个百分点。

(四)民生工程投资、生态环境投资高速增长。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其中民生工程投资、生态环境投资增幅尤为明显,分别为101.6%41%

(五)居民收入持续攀升。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53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96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89元,同比增长14.0%

三、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GDP增速来看,上半年沅江GDP增速仅8%,低于益阳市GDP增速3.4个百分点,排位垫底。从GDP相关核算指标来看,规模工业增速仅4%,低于益阳市规模工业增速9个百分点。工业对GDP的贡献率仅17.8%,拉动GDP1.4个百分点。另外,建筑业、金融存贷款、商品销售房面积、租赁和商务服务及居民服务行业劳动工资等GDP核算指标增速都低于益阳市平均水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显。

(二)工业增长制约因素较多。一是新入规企业数量不足。目前我市在库规模工业企业共162家,1-6月新入规企业仅1家,加上停产停报23家规上工业企业,严重拉低了全市工业增长速度。二是市场变化的影响。因受市场竞争加剧、订单减少、出口受阻等诸多因素影响,导致部分重点企业增速下降或增长缓慢。

(三)投资后续支撑不够。一是工业投资增幅明显回落。1-6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32.88亿元,增长3.5%,低于益阳平均水平12.1个百分点,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增速在益阳排位靠后。其中新开工工业项目投资6.57亿元,同比下降53.9%。二是新开工项目减少。1-6月,全市施工项目113个,同比减少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仅21个,同比减少21个。三是投资结构不优。一方面是工业投资支撑力度不够。目前我市在库的113个项目中工业项目仅41个,占比36.3%。另一方面是产业投资占比不够,与年初目标有差距。1-6月产业投资占比仅为50.9%,距离目标值62.5%相差11.6个百分点。

四、对策建议

(一)加快新投产新开业企业的入规速度。一是科工、商务等部门及各镇、街道、中心、园区要做好达规企业的申报工作,积极申报新投产新开业达规企业的入规。科工、商务等部门要实时推进、积极完成新入规企业的目标任务。二是加强企业和各乡镇统计业务培训,了解把握入规流程和关键点,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提高企业入规通过率。

(二)优化投资结构,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一是紧盯项目抓入库。为了确保平台数据得到足够的支撑和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每个月必须入库20亿左右以上的项目。二是紧盯项目促开工。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特别是要确保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新开工项目和房地产项目按期开工,才能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三是紧盯项目优结构。一方面加大5000以下项目的入库力度,提高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在库中的占比。另一方面加大工业项目入库力度,确保工业投资在产业投资中占比达到目标任务的要求。同时加大新基建项目的包装和入库力度,确保新基建投资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达到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的要求。

(三)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强化科工、商务、住建等部门与乡镇、企业的联系和对接,提高企业的配合度,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确保企业按照实际运行状况报送数据并完善原始凭证等统计台账,随时应对省局和国家查询,增强上级对我市的数据采信度,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各主要经济指标的责任部门和统计局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确保上级主管部门对沅江工作的认可、理解与支持。

(四)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和调度。一二三产业主要经济指标是GDP核算的重要构成,商品房销售面积、工业用电量、工业税收、批零增值税等指标都是核算GDP的重要评估指标。GDP核算主要指标的责任部门要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掌握真实情况,找出差距短板,精准分析,科学调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