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21年1-3月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27 09:24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祝威 浏览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消费热情高涨,一季度经济运行企稳上升,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一、1-3月经济运行情况

经初步核算,1-3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8.79亿元,同比增长10.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9.9亿元,同比增长7.2%;第二产业增加值22.73亿元,同比增长9.6%;第三产业增加值26.16亿元,同比增长12.3%

(一)农业经济持续向好。1-3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1亿元,同比增长8.8%,居益阳第5位。其中农业产值同比增长2.1%,林业产值同比增长18.4%,牧业产值同比增长18.9%,渔业产品同比增长3.6%,农林牧渔服务业同比增长6.0%

(二)工业经济稳步发展。1-3月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2%,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居益阳第8位。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3%,居益阳第5位,排名比2020年一季度前进3位,比20211-2月前进2位。从投资方向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0%,居益阳第6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70.1%,居益阳第2位。房地产开发投资3.2亿元,同比增长0.7%,居益阳第8位。商品房销售面积11.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

(四)市场消费日趋繁荣。1-3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92亿元,同比增长31.5%,居益阳第3位,排名比2020年一季度、20211-2月均前进1位。其中城镇零售额20.55亿元,同比增长36.0%;乡村零售额10.37亿元,同比增长23.4%

(五)财政收支增幅较大。1-3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2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27.1%,居益阳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4亿元,同比增长33.1%

(六)金融市场稳健运行。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97.69亿元,比年初增加11.07亿元,增长3.9%,比上年同期增长12.6%;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0.6亿元,比年初增加7.0亿元,增长4.0%,比上年同期增长25.5%

(七)居民收入平稳增长。1-3月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51元,同比增长12.3%,居益阳第2位,排名比2020年一季度前进6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64元,同比增长10.4%,居益阳第4位,排名比2020年一季度前进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16元,同比增长14.3%,居益阳第2位,排名比2020年一季度前进6位。

二、经济增长特点

(一)畜牧行业来势看好。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畜牧业迅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出栏肉猪15.49万头,同比增长33.0%,实现产值53602万元,同比增长34.6%,出售和自宰肉用家禽133.86万只,产量0.19万吨,实现产值3542万元,同比增长3.5%;出售和自宰肉用牛0.14万头,产量0.02万吨,产值6021万元,与上年持平;出售和自宰肉用羊0.33万只,产量0.01万吨,产值622万元,同比增长3.1%。禽蛋产量0.59万吨,实现产值7522万元,同比增长3.5%;一季度牧业实现产值72198万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增加值44611万元,同比增长19.0%

(二)消费品市场趋旺。一是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长较快。1-3月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速为93.8%。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速为24.9%。二是粮油食品消费稳步增长。1-3月,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企业零售额增速为38.7%,同比去年提高36.9个百分点。三是1-3月我市完成批零增值税入库4623.43万元,去年同期2842.37万元,同比增长62.7%,这是支撑社零数据与排位的重要指标。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增长仍需持续发力。一是从区域来看,高新区产值当月同比增长11.2%,累计同比增长5.0%;船舶产业园当月同比增长17.6%(剔除砂石企业后),累计同比增长16.6%;乡镇街道(中心)当月同比下降4%,累计同比增长4.2%。二是规模工业企业在库数净增少。目前我市在库规模工业企业共162家,截止本月,全市停产停报规上工业企业11家,有效报数企业实际为151家,当月共带基数4亿元。目前我市暂无新入规工业企业(资阳、赫山区各新增1家、高新区新增2家、桃江县新增2家、安化县新增3家)。三是重点行业企业增速下滑。3月增速同比下降20%90%的企业的有11家,同比下降11%17%的企业有23家。这些企业增速较低,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速比较乏力。四是砂石采矿业一季度产值为3.85亿元,同比增长1666.1%,因4月江鱼产卵仅开工一周、5月预计由于汛期影响将会停产停报,都会影响到工业产值、增加值的增长。

(二)投资结构有待优化。一是从投资方向看部分投资增速回落。涉农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投资增速分别为-7.9%-15.4%14.8%,分别比1-2月回落22.735.333个百分点。二是5000万以下项目占比失调。在库的92个项目中,5000万以下项目仅14个,占比为15%。截止目前145000万以下项目已完成7个,只剩7个。三是工业投资支撑力度不够。工业投资应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体,目前我市在库的92个项目中工业项目仅29个,占比为31.5%,截止目前29个工业项目已完成7个。一季度工业完成投资10.67亿元,仅占投资总额的31.1%。四是产业投资占比不够。1-3月产业投资占比仅为47.7%,距离目标值58%相差10.3个百分点。

(三)建筑业增速放缓。一是1-3月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3.38亿元,同比增长17.8%,益阳市平均增速为20%,居益阳第7位。我市建筑业企业2020年以来一直保持在17家,总产值超亿元的只有3家,目前无新入企业。二是2020年我市房地产企业退库10家,目前在库房地产开发企业25家,其中有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没有开发项目,在库的24个开发项目中,福程国际、梅园东苑一期、蠡山荣城、巨龙佳苑、阳光世纪二期等5个项目已完成投资,仅剩部分销售面积。房地产投资需新增企业项目来充实建筑面积、销售面积。

四、1-4月主要经济指标预计

根据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初步预计1-4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0.3%

五、对策建议

(一)推动企业稳工稳产。一是要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加强要素协调保障。二是要落实政策措施支撑。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企业帮扶,服务好现有企业。特别是新马制衣等老企业,要全面了解企业困难,积极为企业排忧解困,帮助企业招工招聘,满足用工需求。

(二)加大企业培育力度。科工局、商务局、住建局、宣传部要在全市范围内对所有规模以下企业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翻阅资料等形式筛选出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好的规模以下企业,争取培育成规模以上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做好入规申报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相关资料报送审核进度,及时纳入规模以上企业名录库。争取上半年按年初计划做好企业入库入规工作。

(三)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一是要确保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尤其是续建项目要加快施工进度,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在补短板、调结构、强弱项方面的导向作用。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谋划、储备并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以项目促增长、提质量、增后劲。三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鼓励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新兴产业等领域,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效益,增强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四)提高数据报送质量。为了确保数据质量,在每月数据报送时,要按照企业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度进行数据报送,提前准备好相关原始凭证,随时应对省局和国家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