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2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0-09-29 16:38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祝威 浏览量: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宏观形势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不断增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上半年,全市经济基本面不断稳固,与一季度相比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降幅进一步收窄,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7.08亿元,同比增长0.7%,居益阳第4位,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3.9个百分点,排位与一季度相比前进1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2.62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5.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46.61亿元,同比下降0.7%,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5.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7.85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1.6个百分点。

1. 农业经济扭负为正。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56亿元,同比增长2.2%,居益阳第5位,排位与一季度持平,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5.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2.38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5.2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15.58亿元,同比增长7.7%。林业增加值0.55亿元,同比下降2.6%。牧业增加值7亿元,同比下降10.2%。渔业增加值7.69亿元,同比增长0.7%。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55亿元,同比增长8.0%

2. 工业生产持续回升。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2%;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居益阳第6位,排位与一季度持平,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8.4个百分点。

3.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扩展。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居益阳第5位,排位与一季度相比上升3位,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18.8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64.27亿元;5000万以下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39亿元;房地产完成投资7.99亿元。

4. 消费市场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3亿元,同比下降6.5%,居益阳第2位,排位与一季度相比上升2位,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5个百分点。

5. 财政收支大步回升。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1亿元,同比下降12.3%,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2.5个百分点。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亿元,同比下降5.9%,与“双过半”任务目标相差6.5个百分点。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51亿元,同比下降18.9%,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25.3个百分点。

6. 金融市场稳健运行。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2.93亿元,比年初增加31.36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速12.5%,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7.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64.95亿元,比年初增加27.95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速20.4%,增速与一季度相比上升15.3个百分点。

7. 居民收入持续上升。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39元,同比增长5%,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增速上升3.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90元,同比增长4.4%,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增速上升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27元,同比增长5. 8%,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增速上升3.4个百分点。

二、经济发展中的亮点

(一)农业方面。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农业增效。紧紧围绕城郊型农业的发展思路,以效益为核心,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发展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要求,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基地建设提质升级为纽带,坚持城郊型农业的发展思路,发展水产、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二是稳定粮食生产,落实作物种植面积。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7.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45万吨,早稻育秧面积达到7万亩,早稻播种面积达到40.7万亩。三是抓好设施农业生产,促进蔬菜产业增效。由于设施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不断得到推广和应用,产量不断增加,上半年蔬菜总产量达到了33.4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7%

(二)工业方面。一是医疗器械行业异军突起。受医疗器械市场需求急剧增加,我市医疗器械行业企业订单、产量剧增,产值攀升迅速。比如科仁医疗,1-6月产值同比增长270.4%,家辉服饰1-6月产值同比增长49.98%。二是砂石企业引流助力。截止目前,作为新入规企业,晓日砂石和荣信建材累计产值贡献率高,尤其是晓日砂石,今年上半年产值已达2.4亿元。作为新建新入企业,没有同期数的包袱,能为我市工业累计和当月产值增速带来相当大的拉动力。三是数据质量逐步提升。今年我市共有10家企业停产停报,6家企业因去年国家查询今年核实调整,今年新建新入企业全部由企业独立报送数据,新马制衣加上了委托外加工产量,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投资方面。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展开和市委、市政府调度力度的进一步加强,各项目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紧抓项目的开工和入库工作。项目入库逐月增加,2月入库项目3个,累计投资额3.16亿元;3月入库项目8个,累计投资额21.48亿元;4月入库项目17个,累计投资额41.90亿元;5月入库项目32个,累计投资额54亿元。6月入库项目23个,累计投资额33.2亿。

(四)消费方面。一是二季度发放电子消费卡和券等刺激消费;二是居民消费层次需求逐步上升;三是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及学校复学等需求;四是电商销售模式的转换,线上、线下全面开售。

三、存在的问题

(一)与“双过半”任务目标差距较大

从全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双过半”任务目标差距较大,分别低于“双过半”任务目标6.8个、8.6个、4.9个、16个百分点,后段仍需精准施策、持续发力。

(二)工业企业发展后劲不足

1. 受北京新发地疫情影响,发展不确定性因素使企业预期效益降低。我市芦笋生产企业销售情况受制约,虽然订单客户未减,但是客户订单量有下降,较大程度的减少了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等,更使企业生产备货和资金设备等投入的步伐减缓甚至停滞。

2. 新建新开业企业缺乏,新进企业发展潜力不足。虽然上半年我市已入规9家工业企业,但是除了砂石和恒瑞祥等企业,大多企业受规模和销售压力制约,发展潜力不足,今年内难以突破年产值5000万。同时,大多新入规企业注册日期在201910月之前,并不属于入规要求中的新建新开业企业,提供了情况说明且国家省市统计部门认可才得以入规。目前来说,我市新建新开业预入规企业少之又少,一些企业要等到年底才可以入规。

(三)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优、产业项目入库难

1. 投资结构不优。一是产业项目投资占比少。1-6月我市产业投资完成投38.74亿元,同比下降1.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9.4%,低于小康指标8.6个百分点。二是5000万以下的项目占比少。1-65000万以下的项目完成投资额5.39亿元,同比下降52.9%,仅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9%

2. 产业项目入库困难。2020年投资项目入库的条件是必须是2020年新开工的项目,施工合同、现场照片、视频必须是2020年的。而现在收集的项目要么是已经报送过的,要么是去年7月份前开工的项目。在我省投资增速在全国持续靠前的情况下,国家对湖南的投资项目材料审核尤为严格,特别是产业项目的审核,6月份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被打回的项目就有12个,而这12个全部都是产业项目。

(四)限额以上商业企业数量少

我市限额以上企业数量过少,至今年6月止未入库一家,并且在库企业规模不大、业绩增速过缓,限上企业在益阳地区没有形成增速优势。另外,今年我市1-6月批零增值税下降7.4%,导致限下数据上级评估无指标支撑。

四、对策建议

(一)要互联网+经济和产业链发展齐头并进。当下,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直播带货成为了新时尚,能成为引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市特色产品比比皆是,芦笋、腐乳、面条、小龙虾等等都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希望有关部门在重视网络直播的同时,把握好互联网经济的热度,注重宣传-销售-生产-运输-售后等产业链流程,做大做强我市农副产品加工业等行业,打造沅江新名片。

(二)要紧盯项目抓入库、抓成效。市直相关部门和镇、场、街道、高新区、船舶产业园要对照项目入库标准,依据制度,完善手续,对拟进库的项目手续进行对接、筛选、抓促,使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入库统计,做到应入尽入、应报尽报。结合实际,精心包装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破解项目储备不足、难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的难题。要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见效。

(三)要摸排扶持企业。做好限上法人企业与大个体户入库工作,并加强部门协作,搞好企业摸排清理,引导部分达规的企业转型,早日入库。同时建议政府和金融机构加大对批零行业的扶植,增大低息贷款力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四)要千方百计用政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省、市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涉及到激励、优惠、奖补、减免等多个层面,用好用活这些政策措施,对于我们挖掘潜力化危为机、对冲疫情不利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发改、财政系统要抓紧梳理汇总国家、省、市委出台的系列优惠支持政策,印发至各部门系统学习、认真研究、吃透弄准,并密切跟进后续出台的新政策,做到深学细研、早对接、多争取、快落地。

(五)要扎扎实实打基础。为更好地促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一是要夯实发展基础,坚定不移的抓好重大项目招引、推进、投产,为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注入活力、积蓄能量。二是要强化过程监测,各部门、企业都要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时分析经济运行出现的难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强经济运行的调度和组织。三是要注重结果导向,对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任务的完成,以落细、落地、落实为标准,强化督查考核,以结果定成效。

(六)要加强部门协作、规范数据报送流程。按照《关于建立沅江市经济运行协调调度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沅政办函(202017号文件精神,各相关部门单位应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切实加强对经济指标情况的监测、分析和研判,并在报送数据时进一步加强落实责任,及时提供有效资料凭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数据报送,以确保数据报送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