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调研分析第三期
统计调研分析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0-08-03 10:44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统计调研分析

第三期

         沅江市统计局编                 二○一○年六月四日


坚持项目带动  扩大投资规模  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1-5月,全市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区)25.77亿元,同比增长28.1%,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个百分点。从我市目前的投资情况来看,主要是“两少”,大型重点项目少、新开工项目少,投资后劲不足已现端倪。下半年要完成全年经济任务,通过投资和消费拉动GDP增长,扩大投资是关键,必须坚持重点项目带动,扩大投资规模,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加强重点项目建设

通过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市投资,一是确保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尽快实施新开工项目;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对项目的评估、审批要从简加快,大力促使在建项目早投产,签约项目早开工,洽谈项目早落实,达产项目扩产扩能。

二、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

一是加强职能部门的统计工作,充实统计力量,提高统计能力。以政府名义发文,促使各职能部门重视统计工作,及时上报各项目完成情况,确保50万元以上项目无一漏报(根据《湖南省统计管理条例规定》,新开工项目必须报告政府统计部门备案);二是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督查。对重点建设项目、技改项目、城镇建设和园区建设投资,分别对各负责部门进行定期检查。三是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与基层、企业的协作,搞好数据衔接,建好项目进度台帐。

三、多方筹措项目资金

一是扩大政府融资能力,归集以土地资源为主的城市各类资产,做大做强政府融资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性投资的引导作用和财政性资金的杠杆作用对重点建设项目采取财政投入,政府可通过参股、贴息、资本置换以及其它新的融资渠道,筹集资金进行建设和运营;二是鼓励社会投资,利用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三对上市企业大力支持,引导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四是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入科技含量高、生产能耗低、创税能力强、环境污染小的项目,对重大招商项目加强领导,强化跟踪,促成项目落实和开工建设;五是加大信贷投入加强政府与银行、企业的合作,搭建融资平台。

四、优化投资环境

一是优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二是加大优惠力度,降低收费标准;三是简化立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四是整治项目施工环境,认真执行四个不准,五个一律。对高新技术产业和保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特许优行,对符合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的项目先予立项备案,加快项目运作。严厉打击扰乱重点工程施工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处置施工环境工作中的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坚决实施问责,严重的按党纪国法查处。

五、壮大优势产业

在政策上向主导产业倾斜,扶优扶强,资源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聚集,充分发挥其辐射和带头作用。重点帮扶造纸、机械制造、纺织、食品加工等产业,扶持沅纸、金太阳纸业、林源纸业、太阳鸟游艇、中联重科、明星麻业、辣妹子食品等骨干企业,培植产业集群,增创发展优势,促成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进科技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