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调研分析第四期
统计调研分析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0-08-03 10:49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统计调研分析

第四期

         沅江市统计局编                 二○一○年六月二十二日


沅江市20101-5月经济形势分析

 

今年是沅江市朝着重跻全省综合实力十强目标发起冲刺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全局,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城镇带动、民营主题”战略,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全面开启沅江科学跨越新征程。1-5月份,全市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1-5月经济运行情况

(一)生产加快
    工业增长加快。1-5月份,全市106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9.6亿元,同比增长43.9%,完成工业增加值14.07亿元,同比增长36.3%。重点企业成为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导力量,中联重科1-5月完成产值17.1亿元,同比增长3.2倍,沅江纸业1-5月完成产值3.55亿元,同比增长12.3%

 农业生产稳步增长。1-5月,全市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28亿元,同比增长4.5%。今年全市早稻播种面积54.7万亩,生猪方面呈现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预计1-5月全市出栏肉猪33.8万头,生猪存栏49.69万头,同比去年略有增长。

(二)内需走强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扬。1-5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区)25.57亿元,同比增长27.8%。全市完成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66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5.72亿元,增长18.5%,较上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主要亮点:技术改造投资和工业技改拉动强劲。1-5月全市完成技术改造投资7.98亿元,同比增长45.9%,工业投资中工业技改完成7.11亿元,同比增长41.7%
   
消费市场平稳较快发展。1-5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4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总额13.22亿元,增长13.4%;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总额2.32亿元,增长17.8%。部分类别消费购买力旺盛,发展势头向好。

(三)民生改善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1-5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9.5%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1-5月,预计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7113元和2330元,同比分别增长10%12%

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我市投入大量资金,着力打造“宜居旅游城市”。五湖联通、污水处理厂、蓼叶湖公园、小叶湖公园、巴山路人工运河、桔城南路、桔园桥和运河桥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相继动工并初见成效,使我市人居环境大为改观。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尽管目前全市经济平稳较快运行,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重特大项目缺乏,投资后劲暂显不足。2010年我市重点建设项目52个(其中2个前期项目)。其中:22个竣工项目, 1-5月份实际完成投资1.5亿元,占计划投资的28.1%28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16个,占新开工项目的57.2%1-5月实际完成投资2.2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4%。我市投资额上10亿元的项目只有一个(沅江纸业12万吨轻型纸)。

2、部分中小企业开工不足,企业面临增效困难。一是原材料价格较快上涨挤压了企业增效空间。矿产品、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和劳动力成本高位波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二是企业熟练工和技工人才紧缺,开工严重不足,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缺工人数超过3240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产能。

3、限额以下所占比例较大,严重影响消费增幅。1-5月,全市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4亿元,同比增长14.1%,比上年同期回落了4.7个百分点,增幅偏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我市限额以下批零住宿餐饮业所占比重较大,而限额以下的增幅偏低,因而影响了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
    4
、农业基础条件比较薄弱,抗灾避灾能力不强,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今年开春以来我市持续低温阴雨,油菜、蔬菜等春收作物减产较多,最近一次大雨平均降雨量达47.5毫米,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8.89万亩,预计经济损失达7300万元,从而加大农民增收难度。加之由于去年底我市生猪产能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而直接导致目前我市生猪市场供过于求;加上疫情影响、外销受挫,使得今年来我市生猪价格持续在低位运行,农民养猪出现亏损,从而加大农民增收难度。

5、财源基础不够稳固,收支压力不断加大。从收入层面看,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未结束,节能减排政策制约作用依然存在,国家结构性减税造成我市固有税源大幅减少(达3000余万元),致使预定税收难以完成。从支出层面看,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各类刚性支出大幅增加,加上公务员津补贴和教师绩效工资的兑现发放等,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今年1-4月份的预算支出就高达37734万元,占调整指标的53.9%,同比增长37.3%

三、对后期经济走势的判断

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各种有利支撑条件综合判断,预计我市全年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会稳中有升。

国际方面,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从2009年三季度开始企稳回升,但全球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美国近期无加息的可能;希腊债务危机使欧洲经济大受牵连;英国四月通货膨胀率达3.7%;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等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正持续复苏,但还需要战胜多重挑战。

国内方面,国内经济回升持续向好,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今年,国家宏观政策总体上仍保持连续,但会增加灵活性和针对性,一是财政政策将加大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节能环保和欠发达地区的支持,这对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今年调控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会有所增强,对我市的项目建设、企业融资等都会产生直接影响。

四、后期工作对策及建议

1、全力确保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保持投资较快增长是实现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当前要全力确保投资快速增长,保持投资对经济的强劲拉动。一是着力开发重大项目。把握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契机,围绕装备制造、造纸、食品加工、纺织等主导产业,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实现错位发展。二是加快现有项目的建设步伐,加强已建投资项目的调度,建立有效的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对项目建设的跟踪协调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等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是激发民间投资热情,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渠道,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金融服务业、文化等领域发展。

2、全力扩大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增长动力
   
一是进一步落实国家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摩托车下乡等促进消费政策,积极做好各项补贴资金兑付工作,继续开拓农村市场。加快推进各类特色街区、商品交易市场和“万村千乡”工程建设,支持大型商业连锁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加强我市城乡消费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二是结合我市的自然资源,加大南洞庭湿地生态旅游、赤山岛风景区等开发力度,大力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壮大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经济。

  3、全力帮助企业挖潜增效,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最新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全面、客观、科学的分析,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方面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紧紧抓住当前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做好产品推介,作为企业:一是抓好精益生产,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打造自主品牌;二是抓好市场销售,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抢抓订单;三是抓好原材料、燃料合理库存,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四是严格控制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压缩产品库存与应收账款,加强成本管理,挖掘增效空间。
    4
、全力抓好民生工程建设,切实改善民生质量

一是继续落实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建立健全生猪生产的风险补偿机制,加大生猪的生产、销售产业体系建设,加强生猪产销预警。二是确保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受生猪价格下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前几个月的低温洪涝灾害影响,农民现金收入增长受阻。要积极组织受灾地区生产自救和结构调整,减少灾害损失;通过加大政府转移支付力度,增加部分居民收入;要积极组织农副产品生产流通,平抑市场物价,减轻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