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时期沅江市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十一五”时期沅江市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11-05-24 15:37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计调研分析

第一期

沅江市统计局编                    二○一一年四月八日

 


 

“十一五”时期沅江市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十一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鼓励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抢抓机遇、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全市服务业克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实现了稳步快速发展,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保持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十一五”沅江市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1、产业规模快速扩大。2006年以来,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一直以高于9%的速度快速稳定增长,其中2010年达到13.4%,为2000年以来最高,较低的2009年也达到9.4%, “十一五”以来年平均增长11.2%,与“十五”比,平均增幅提高了0.9个百分点。伴随着增幅的提升,服务业总量规模快速扩大,2010年湖南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42.44亿元,为2005年的1.78倍,年均增加3.73亿元。 

  2商贸服务业持续繁荣发展。“十一五”期间,随着旧城改造的不断推进,城区商业布局面貌日新月异。沅江市商贸专业市场得到快速发展,福润家超市、江南大市场福润家超市、洞庭春购物广场相继营业,麦克基、德克士等国内知名连锁企业集团登陆我市,华信、广通等星级酒店发展壮大,市内出租车、公交车完成更新换代并投入运营。商贸流通和餐饮服务业规模效应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正在建立。随着“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等活动的有序推进,农村消费市场不断繁荣。2006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突破2030亿元大关,到2010年底,达到37.9亿元,同比增长16.1%,五年年均增长率达17.2%

3、产业重点行业快速发展。“十一五”以来,在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下,现代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旅游、文化服务、房地产等服务业重点行业快速发展。其中,现代商贸增长较快,2010年,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达到5.93亿元,比上年增长15.3%;旅游业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旅游总收入5.21亿元,相当于服务业增加值的12.3%,比2006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十一五”时期沅江市服务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

    1、服务业内部结构不合理。全市传统服务业比重过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全市服务业仍以传统的交通、商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为主,传统服务业比重均在50%左右,金融保险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仍然发育不足、发展不快,文化、教育、卫生、科研等市场参与度低,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2、服务业发展滞后于城镇化水平。“十一五”以来,全市城镇化水平由2006年的38.3%上升至2010年的45.2%,但服务业发展水平却与城镇化水平不匹配,服务业发展远远滞后于城镇化进程。

  3、居民收入抑制消费并影响服务业扩张。201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8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155元。“十一五”以来,全市城镇居民用在食品上的支出比例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06年的39.7%上升至2010年的40%,;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06年的50%下降至2010年的44.8%。由此看出,受收入水平限制,全市居民家庭消费仍以食品、衣物等实物产品为主,对服务产品需求相对较少,抑制了消费服务需求的扩张,制约了服务业的发展。

三、“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大力发展服务业既是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增长点,也是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努力:

  1、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战略意义。加快服务业发展是深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随着“十二五”的到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科学发展之路,就成为新形势下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之举。这就要求我们深刻把握我国产业结构呈现出“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总趋势,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新时期服务业发展的战略地位,科学制定服务业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加大落实扶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2、强化政策扶持。增加服务业引导资金规模,制定和完善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重点支持和激励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引进、传统服务业项目的提升改造,扩大政府扶持资金的效用,就市场准入、税费、就业、融资、用地等方面提出更为优惠的政策和扶持意见,实行分类指导,对重点行业进行重点扶持。

  3、加强领导,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要把现代服务业与工业、农业一样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来抓。服务业范围广、行业多、牵涉面广、政策性强,各县市区发改部门要担当统筹协调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职能,要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的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形成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合力。

4、促进联动发展。历史经验表明,服务业从来都是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现阶段全市城镇化率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处于较低的水平,这将会制约全市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要实现全市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就必需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城镇化与服务业联动发展,大力推进中心城镇建设,为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扎实的基础,形成城镇化与服务业良性互动发展。

  5、提高居民收入,健全保障体系。在发展服务业过程中,要尽力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加快缩小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增强服务业的有效需求。同时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城乡居民的后顾之忧,让人们既会努力赚钱,也能放心去消费,扩大生活性服务业规模,提高城乡居民服务性消费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