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沅江市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1-07-28 16:19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统计调研分析

第四期

沅江市统计局编                    二○一一年七月二十六日

 


                

   沅江市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上半年,我市整体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展望后势,经济运行环境依然十分复杂,保持全市经济在调结构、转方式中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仍需付出不懈努力。

一、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1-6月,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4.81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42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26.78亿元,增长17.9%;第三产业增加值20.61亿元,增长9.8%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产业发展来势较好

农业生产平稳发展。1-6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03亿元,同比增长2.7%。今年全市早稻播种面积36.27千公顷;棉花播种面积12.06千公顷;麻类播种面积4.06千公顷;蔬菜播种面积7.32千公顷;出栏肉猪35.4万头;水产品总产量6.03万吨。

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1-6月,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85.67亿元,同比增长34.8%;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4.74亿元,增长20.1%。工业生产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重点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机械制造业、纺织业分别增长28.5%32.0%。二是园区经济活跃。截至6月末,全市园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79亿元,增长24.5%,高出全市4.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5.7%

2、需求增长保持强势

投资增势强劲。1-6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区)31.71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城镇投资20.28亿元,同比增长46.6%;房地产开发投资8.82亿元,增长13.7%;非农户投资2.61亿元,增长10.2%

 消费持续活跃。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16.81亿元,增长14.8%;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4.39亿元,增长15.0%。

3、经济运行质效提高

工业效益保持较好水平。1-5月,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89.5%,同比增加了50.5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持续增长。1-6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35.9%。财政支出7.01亿元,同比增长36.8%

4、民生得到不断改善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57元,同比增长12.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724元,同比增长17.6%

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年,蓼叶湖、小叶湖、郭家湖、人工运河、污水工程、垃圾填埋场等工程基本完工,南洞庭大道、桔城大道南延、琼湖整治、污水处理等12个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全面推进,道路、广场以及亮化、绿化、美化、净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区焕然一新,环境大为改观。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1、生产要素供给明显从紧。相对于前两年,今年资金、土地、劳动力、电力等生产要素供应集中紧张,成为经济增速有所回调的主因。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导致资金供应量减少。从当前国家宏观调控的特点来看,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核心是要把住信贷投放这个闸门,以有效控制投资规模,从而达到控制物价上涨的目的。从目前情况看,沅江资金供应量有所减少。1-6月,沅江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6.03亿元,而去年同期贷款余额为48.46亿元。

二是土地供应难以满足建设需求的矛盾更加突出。沅江市经开区今年用地缺口在700亩以上。

三是企业用工问题依然突出。用工短缺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全局性和长期性的,而我市的劳动用工结构性矛盾较突出,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纺织等7动密集型行业,用工缺口大,数据显示,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月人均工资为1780元,同比增长31.7%,月平均每人增加了428元,企业劳动成本明显增加。

2、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隐忧。一是企业开工不足。目前我市全兴纺织、洞庭香米业、闽乐化工、华福门业、洞庭珍珠5家企业因资金、环保等原因一直未开工,今年内难以恢复生产,预计影响产值3亿元以上。二是产销率低,产品积压形势严峻。1-5月,全市规模工业产销率94.1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个百分点。1-5月轻工业产销率98.53%,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利润空间,部分企业惜售;部分企业的产品属季节性产品;重工业产销率90.32%,比去年同期低4.1个百分点。其中中联重科1-5月产销率85.8%5月当月产销率为64.3%,严重影响了重工业的产销率。主要是国外市场:中东国家战乱,建筑项目大幅减少,导致出口数量减少。国内市场:油价上涨、房地产政策紧缩导致建设项目减少,产品销售有限。

3、物价上涨影响力仍然较大。据有关部门反馈信息,今年农资价格的上涨幅度已超过农产品上涨幅度,大大抵消了惠农政策和减负给农民带来的实惠,对以种植业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的纯农户冲击更大,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目前农资价格平均同比上涨22%以上,其中尿素和碳铵分别上涨26.5%33.3%。此外,自国家47上调汽油、柴油价格后,我市汽、柴油价格再次创历史新高。物价持续高位运行,一方面城镇居民中的低收入群体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也使企业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

4、调结构、转方式仍面临诸多困难。主要表现为:第三产业增长较慢。第三产业具有投资少、资源约束小、劳动力容量大、见效快等特点,且污染少、耗能低,因此,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但今年以来,我市第三产业发展较缓慢,一季度仅增长3.4%,比益阳市低3.9个百分点。1-6月为9.8%,比益阳市低2.2个百分点,总体呈上升趋势。

二、下阶段的工作重点

(一)加强工业运行调度,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一是深入调研,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对基层企业,尤其是目前停产的企业(全兴纺织、洞庭香米业、闽乐化工、华福门业等),做好服务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困难,促使其尽快恢复生产。二是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首先是抓好企业的直接融资,全力支持辣妹子、鑫海绳网等企业上市,帮助企业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其次加大力度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拓宽融资渠道,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需求。三是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大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在产品设计、设备改造、生产过程等多个环节大力推广信息技术,提高工业生产全流程信息化水平。在强调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造纸、化工、木材加工和纺织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在产品品种质量、生产工艺装备、节能减排等重点环节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产品向精深化发展。
  
(二)促进当前农业生产,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稳定物价总水平是今年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中央从控制货币发行、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好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当前,正是耕种最繁忙的季节,各级党委、政府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发展粮食生产,扩大蔬菜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规模生猪养殖,控制农资、种子价格过快上涨。要加强农业生产投入,特别是抓住中央加大水利投入的机遇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的兴建维修,确保农业生产遇旱不旱,逢涝不涝。二是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市场监管,加大价格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串通定价、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三是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严控地方调价项目。四是完善因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确保困难群众生活稳定。

(三)抓好投资项目的落实与协调,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一是在项目建设上,要在“提速”上下功夫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75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基础设施类32个,产业类32个,社会事业类11个,与去年相比,项目个数多出23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7.57亿元。这些项目做好了,扩大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就不成问题。二是继续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招商引资力度,破解我市发展的资金瓶颈。三是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着力营造多种所有制经济竞相发展的市场环境,充分释放民间投资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