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番禹经验发展花卉产业 实施高效农业
借鉴番禹经验发展花卉产业 实施高效农业
发布时间:2011-08-12 15:05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统计调研分析

第五期

沅江市统计局编                    二○一一年八月十日

 


 

借鉴番禺经验发展花卉产业 实施高效农业

 

市十一届党代会刚刚闭幕,新一届沅江市委,按“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幸福沅江,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高屋建瓴,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率领市直及乡镇主要负责人,到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珠江三角洲地区学习考察,以达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激化热情、加快发展”的目的。一个星期的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耳闻目睹,大受启迪。加之七年前我曾在番禺科技局挂职学习,三个月时间融入到了他们的各项工作中:参加工作会议;旁听科研课题的研讨和评审;有针对性的到工业园区、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科技示范基地、镇街、社区参观学习。真切感受这里的工作氛围、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这次再来番禺学习,也算是故地重游,温故而知新,因而也有了更多的比较和发现、感触与思考。为避免工业题材的重复和农业题材的空缺,针对我市的实际情况,专题介绍番禺区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实施“三高”农业的经验。

番禺区隶属于广州市,1992年撤县设市、2000年撤市设区、2005年撤分为二,将其南部区域设立南沙区。番禺区人口95万,外来务工人员90多万。现辖10个镇、7个街道。全区总面积786平方公里,其中平原占50%、河涌水面占30%、山地丘陵占20%,农业用地40.8万亩。去年,全区农业总产值为75.3亿,一产业增加值为45.258亿元(2010GDP1051亿元,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4.30%41.23%54.47%)。尽管农业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很小,但番禺区委、区政府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农村社会大局的战略高度给予重视。区领导深入镇、村进行调查研究和政策绩效试点。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为番禺区“三农”工作跃上新台阶提供了政策保障。

近年来,番禺区坚持以市场为向导,合理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花卉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已成为番禺农业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点。番禺花卉产业起步于“八五”时期,由于生产周期较短,市场需求旺盛,比较效益高,“九五”时期发展明显加快。1990年,全区花卉种植面积1140亩,产值1200万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1.4%1995年,花卉种植面积增至6348亩,产值6608万元;2000年,花卉种植面积2.17万亩,产值达2亿元;到2005年,花卉种植面积6.7万亩,总产值达6.6亿元;2010年全区花卉种植面积10.1万亩,产值增至11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15%。花卉产业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成为珠三角地区花卉最集中的产地之一。    

一、番禺区花卉业发展的特点

1、品种结构不断优化,生产技术水平逐渐提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以菊花、盆桔等大路货为主,九十年代逐渐引进了适合番禺区栽培的绿化苗木、草坪、阴生植物、鲜切花等不同档次的花卉品种。随着花卉先进技术的引进、推广、应用的不断加快,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全区应用凉爽纱覆盖、保温棚种植等保护性栽培面积不断增加,花卉的组培技术也在逐步推广应用。

2、花卉旺销,优质产品供不应求。番禺区积极响应广州市的“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的号召,为美化环境大大增加了对花卉、绿化苗木的需求;另外,广州已成为全国主要的花卉交易中心之一,在芳村、花都有两大全国著名的花卉交易市场;同时广州又是一个巨大的花卉消费市场,人们逢年过节、喜庆日子及日常生活都有花卉消费习惯,这些都使番禺区花卉生产有了依托,解决了花卉的销售问题。

3、花卉产业化经营已经形成。随着花卉业的迅猛发展,花卉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番禺区科学制定花卉发展规划,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努力实现花卉生产专业化、集约化。涌现出了化龙农业发展总公司、石楼京都花木场等龙头企业。番禺区花卉产品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场。其中化龙农业发展总公司在搞好花卉产销的基础上,还在花卉生产基地发展旅游观光农业项目,创造了可观经济收入,全区花卉产值达11个亿。

二、番禺区花卉产业发展的措施

1、充分发挥番禺区自然地理优势,发展番禺区花卉拳头产品。 番禺区位于珠江口,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冲积平原,土壤肥沃,富含有机质,而且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排灌方便。且毗邻香港、澳门,是珠三角的旺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有利于花卉的交流贸易。番禺人素有种花养花的传统,花农积累了不少经验,人们也有花卉消费的习惯,这对于发展花卉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番禺区充分利用这些优越的条件,发展适合番禺区种植的热带亚热带高档花卉品种,实现鲜切花周年上市供应,逐步形成具有番禺区特色的拳头产品。如沙湾的兰花、南村的桃花、大石的草坪、钟村的鹤望兰、化龙的荫生花卉等已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2、增加花卉业的科技含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番禺区联系实际,实行科技兴花。第一、逐年加大了对花卉的科研投入。区建立了专门的花卉研发、种植示范基地,由科研基地引进花卉名、优、新、稀、特品种进行培育、开发、推广,提高了番禺区花卉产品的质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并在种子种苗繁育、储藏等方面加大投入,克服高档花苗长期依靠从国外引进的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也争得了市场的主动权。第二、改良花卉传统品种,提高花卉档次。如石基镇的白云玫瑰园,玫瑰是一种较老的品种,但由于他们选用的品种比较好,而且不断更新,并采用较先进的栽培技术,因此他们产的玫瑰大部分出口香港。农业科技生物园培植的红掌、凤梨等供不应求。第三、加强与科研院所及其他地区花卉技术交流。针对很多花卉从业人员对高科技花卉生产技术认识较少,有关单位与多所大专院校联系定期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并且在全国各地聘请一些花卉专业技术人才,使番禺有了一批高素质的花卉从业人员。化龙镇与中山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由于有中大的技术支持,近年来化龙的荫生花卉在国内外建立起了优质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如绿巨人、绿萝、白掌、大叶花烛、马丽安、红掌、凤梨等品种,成为了抢占市场的拳头产品。

3、提高花卉生产的设施设备。以前番禺区花卉多以露地为主,花卉生产受自然条件影响很大,有些年份由于春节前天气暖和,应节时花大都提前开花,造成春节前大平卖。因此,近年来扩大了保护地栽培面积,通过控制温度和光照,调节花卉的上市时间。既能按时应节,又能提高经济效益。

4、扶持一批花卉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带动千家万户,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政府在继续扶持现有的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又重点扶持一批花卉生产专业大户或花卉企业,以促进花卉产业化经营有更大更快地发展。

 5、制定并落实优惠政策以促进花卉业的发展。如加大对花卉产业的投入,划出部分资金扶持花卉业的发展;制定有关政策维护生产者的合法权益,保障花卉业的顺利发展。

 6 、加强花卉产业信息服务。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内外花卉种植销售情况和价格走势,对指导花卉生产和流通至关重要。相关协会,利用互联网,起到沟通信息、联系市场与花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化龙花协自成立以来,协会成员交流活跃,经常通过各种资讯工具获取国内外花卉业信息,有效促进了化龙镇花卉业发展,花卉业已成为化龙农业的支柱产业,年产值达2亿元。

通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许多水果、花卉基地成了集生产、科研、观光于一体的“三高”农业基地。化龙镇现有7000多亩培植花木的山坡地被广东省命名为生态自然保护区;被广州旅游局列为都市人回归自然、学生接受科普教育的旅游景点。促进了当地旅游、饮食、商业等三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了休闲度假会所和高档住宅区开发的理想用地。

 

借鉴番禺经验,对我市发展花卉产业,实施“三高”农业的启示

1、花卉生产条件具备。我市地处洞庭湖冲积平原,土地肥沃、水源充足、风景优美、资源丰富、农业发达,种植业有悠久历史,有充足的旱地面积,有富余的农村劳动力,农口系统有大量的科技人员,水陆交通便捷,靠近中心城市,这些都是花卉生产的有利条件,加上番禺区有关部门同意提供技术支持,我市花卉产业的大发展应该是有了很好基础。

2、花卉市场前景广阔。爱美是人的天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花草已成为人们装点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目前,中国花卉博览会已举办了七届,湖南花博会已举办了三届。从反馈的信息看,整个湖南的花卉市场正处在大发展阶段,在省内14个市州的花卉展示中,益阳的花卉生产还有较大的差距,发展的潜力很大。于来山副省长在花博会上指出:从纵向比,我们发展很快;但与广东、云南这些花卉大省,我们差距还很大。差在规模,差在品牌,差在鲜切花上,差距就是潜力,就是市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花草的需求将日益强烈,花卉是一个潜力很大的朝阳产业。

3、花卉生产比较效益高。花卉生产周期较短,四季不闲,土地利用率高,一亩普通花卉的年产值在一万元以上,一亩实行保护地栽培生产的中高档花卉年产值可达五万元以上,同时能吸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是我市发展“三高”农业,实现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的重要途径之一。

4、建立技术示范基地,带动我市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整体提高花卉作为一个产业发展,在我市属于新生事物,需要政府的扶持和推动,首先要建立一个试种、示范基地;我市曾经有农科所、林科所、原种场、苗圃场等科研技术机构,有大量经验丰富的农业科研技术人员,由于管理体制的转换,许多潜力没有机会发挥出来,稍加培训可以成为花卉生产技术骨干;借鉴番禺区的作法,建立一个“政府扶持、事业管理、自主经营、自我发展”农科研发示范基地(种苗基地),充分利用现有科研技术场所的资源,创建一个技术引进、研发和种植示范平台。示范基地注重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在农民的科技致富观念没有充分提高的时候,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给农民起示范和引导作用。与此同时科研基地还可承担政府给予的其它相关任务,如水果、蔬菜等其它农业新技术的应用示范,优质种苗的供给等,带动我市农业生产技术整体提高

5、成立协会,整合资源,走规模化、产业化之路。我市苗木花卉在自主创业的基础上,有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历史。但星火点点,没有燎原。只局限在几家专业户,比较零散,规模较小,加之品种单一、科技含量较低、对应时节不及时,外销市场没有形成。因此,成立相关协会,对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内外花卉种植与销售情况,指导花卉生产和流通,加速资源整合,合理分工布局,实现规模经营,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6、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一园花木,既可以致富一方百姓、又可以美化一片环境。赏花是一种心境,一种生活,在伺花弄草中人会追求一种更美好的境界。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社会,观光农业已应运而生,实践证明花木农庄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处所。休闲度假活动的兴起,将加快住宿、餐饮、运输、商贸、健身等服务业的发展。如番禺的花卉基地化龙镇,已成为广州人节假日休闲的常选之地。在我市拥有南洞庭湿地这一宝贵资源的基础上,发展花卉产业,对我市的旅游业将会取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7、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巩固成果,扎实推进技术项目引进工作。当年挂职结束时,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带领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到番禺进行了花卉项目专题考察,得到了番禺方面的积极回应,其后番禺科技局领导带领相关人员来沅江进行了回访。通过协商,双方签定了《承接产业转移,加强科技合作的协议书》,愿意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方面的援助。但因各方面的原因,项目没有最后实施。我认为,工业项目的引进,主要是引进投资者,决定权最终在投资者手里;花卉项目的引进,主要是引进技术和良种,主动权在我们自己手里。虽然花卉在生产领域不能产生多少税收,但在流通和销售环节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次番禺学习考察,从更高层次更大规模上,加强了与番禺的交流。我们深信,在新一届市委领导下,通过与沿海发达地区扩大交流、加深合作、加强项目对接,沅江的经济社会将一定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