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1年1-9月经济形势分析
沅江市2011年1-9月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1-10-31 11:37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第 十三 期

             

              二○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沅江市20111-9月经济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城乡统筹、绿色发展”战略,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加速度、提质效、重民生,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    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1-9月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8.97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7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43.73亿元,同比增长17.5%;第三产业增加值34.54亿元,同比增长12.5%

(一)从生产看,基础产业稳步增长,主导产业增速较快

一是农业生产平稳增长。1-9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12亿元,同比增长3.7%。全年水稻种植面积达到 114.78万亩,同比增长0.9%。水产品产量达到9.75万吨,增长6.0%。

二是工业经济较快增长。1-9月,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41.16亿元,同比增长17.6%,全市101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1.37亿元,同比增长31.7%;完成工业增加值37.73亿元,同比增长16.6%

1、重工业仍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力。1-9月,轻工业实现增加值17.96亿元,增长17.7%;重工业实现增加值19.77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52.4%,增长15.6%

2园区经济集聚效应继续显现。前三季度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0.02亿元,占全市工业的48.6%,同比增长14.4%    

三是第三产业稳步增长1-9月,全市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4.54亿元,增长12.5%。截至9月底,我市共接待旅游人数168.7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4.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22.0%。房地产业销售面积达26.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

(二)从需求看,投资持续增长,消费较快增长

一是投资增速。1-9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呈现逐月攀升状态,进入二季度后增速均达到30%以上,三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区)57.14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城镇投资38.28亿元,同比增长36.9%;房地产开发投资14.97亿元,增长27.2%;非农户投资3.89亿元,增长29.1%

二是消费增量。1-9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9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地区看,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25.02亿元,同比增长14.8%,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6.67亿元,同比增长19.1%。分行业看,批发业1.99亿元,增长16.4%;零售业24.62亿元,增长15.6%;住宿业0.64亿元,增长22.2%;餐饮业4.44亿元,增长15.0%

(三)从经济效益看,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财政收入增长较快。1-9月全市实现财政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41.0%。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7.11亿元的75.1%。税收收入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7.9%,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4.9%,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二是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1-9月,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52元,同比增长13.0%。其中工资性收入8021元,同比增长5.9%,经营净收入3426元,同比增长29.0%。实现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837元,同比增长18.8%

三是规模企业效益显著提高1-8月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84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56亿元,同比增长31.3%1-8月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304.6%,同比增加了33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生产发展不平衡,工业增长后劲仍偏弱。

一是小型企业个数占比重仍较大。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型企业91家,占90.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极低。二是新增企业规模偏小。今年1-9月全市新增规上企业4家,但实现工业总产值只有1.7亿元,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三是企业产销衔接欠佳。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5.17%,比去年同期下降2.31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产销率为90.7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99个百分点。四是我市工业经济支撑点单一。中联重科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总量,总量大,要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就很难。近几个月,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油价上涨、中东国家战乱、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中联重科产品出现滞销,生产受到一定影响。要保持我市工业快速平稳发展,需要注入新的工业大项目,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方面扩大经济总量,另一方面降低对个别企业的过分依赖。

(二)农业发展空间受到制约。

农业是弱质产业,受天气和市场的双重风险冲击。一是受天气的影响,特别是上半年干旱导致种粮的利润有所下降,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二是今年主要农产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对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同时农资价格的上涨,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也直接影响到农民的增收。

(三)物价持续高位运行对居民生活带来影响。

今年以来,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纷纷上涨,特别是粮食、蔬菜、猪肉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使得城乡居民用于日常生活支出的费用加大,给我市人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三、后期经济走势   

总体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依然艰难。从国外看,目前,美债和欧债风险加剧;国际流动性过剩的影响日益突出,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增速出现回落,导致失业率也居高不下。我国则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运行的各种保障要素供应趋紧:一是央行货币政策在有效抑制流动性过剩的同时,加大了企业资金压力,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二是物价高位运行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适度从紧的货币和金融环境不会松动。三是劳动报酬、原材料价格等生产成本持续攀高,企业经营难度增加。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虽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总体上还是处在复苏的轨道上。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也没有变,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科教水平整体提升,劳动力素质提高,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发展将保持较快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因此,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根据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各种支撑条件,全市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势头,但要实现全年经济发展工作目标,难度较大。

 预计全年全市将实现GDP141.67亿元,增长12.5%;财政收入7.11亿元,增长33.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4.49亿元,增长35%;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7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14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12%

四、几点对策建议

(一)加强监控和调节,狠抓工业生产。

一是加大对起支柱作用的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运行情况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其发展速度。二是对于重点工业项目要千方百计盯住不放松,在优化环境的同时,督促尽快开工建设投产,同时还要引进一批产值过亿元的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企业,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改变我市工业支撑点较为单一的现状。三是对于大部分现有的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在资金、信息和技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做好结构调整、设备更新和产业升级工作,促其逐步成长壮大。

(二)加强监督力度,狠抓项目建设。
     一是抓重点项目的开工,对于今年确定的重点项目,明确责任主体,力争早日开工,特别是重点促进中联重科沅江工业园二期、三一重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华兴玻璃等战略性项目尽快上马;二是通过政策引导提高企业加强技术改造的自觉性;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寻找符合沅江产业发展方向的大企业;四是完善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督查制度,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促检查,建立以动态跟踪、督促检查为主要内容的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制度,并完善相关激励机制。

(三)创新体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在带动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等方面所起的作用非常突出,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的特点。一是要大力发展批零贸易、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社区服务、文化娱乐业等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重点抓好天成国际大酒店、水立方大酒店、金域国际广场等重点项目的发展。二是要大力拓展农村市场。我市有40多万人生活在农村,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要积极做好汽车、摩托车、家电“三下乡”工作,不断完善农村综合服务体系,扩大农村消费市场。三是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依托南洞庭湖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壮大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南洞庭湿地等景点的生态旅游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