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简析
沅江市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简析
发布时间:2011-12-07 11:37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统计调研分析

第十五期

沅江市统计局编                    二○一一年十一月五日

 


 

沅江市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简析

沅江市统计局

20111020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的经济实体,它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对推动我市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增强我市的综合经济实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起着关键的作用。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有力促进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

一、高新技术产业的总体情况

20111-9月,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产业单位共9家,全部企业总产值36.04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增加值11.09亿元,同比增长7.9%;产品销售收入38.26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利税4.58亿元,同比增长3.3%;科技活动经费支出0.31亿元,同比增长26.9%,其中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经费占99%。

二、高新技术产业的运行特点

1、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明星麻业纺织工程技术中心);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太阳鸟游艇、明星麻业、万家丰科技、宇兴机床),其中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认证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成功上市。20111-9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37.73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达11.09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29.4%

2、高新产业企业不断增多。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政策的鼓励下,全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03项,专利成果转化达80%以上,有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家,益阳市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并涌现了一批技术含量高,生产和销售业绩好的民营科技企业,且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发展目光转向高新技术产业。今年年初,已有三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谦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德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新增公司从事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生产和技术服务。

3、科技创新环境有所改善。近年来,我市从战略高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明确的把高新技术放在先导地位,不断推进沅江的科技进步,不断提升沅江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创新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创新政府奖励配套机制等手段,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为沅江工业强市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新领域分布比较分散。今年1-9月,全市9家高新技术产业单位中,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企业2家,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三大领域企业各1家,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企业2家,其他领域企业2家。按国民经济行业来分,9个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高新产品分布在9大行业,分布不集中。主要分布在纺织业、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及计算机制造业、仪器仪表及办公用机械制造业等几大行业。

2、高新技术企业少。全市目前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101家,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只有9家,高新技术企业仅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8.9%。

3、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小。虽然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有27.4%,但是如果剔除中联重科这个因素,其余8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总产值仅为6.9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3%。

4、科技经费投入少。今年1-9月,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活动经费投入较上年有了较大的增长,科技活动内部经费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9%,但是整个科技活动经费的投入还是略显不足,仅占销售收入的0.8%。

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大项目的向上争取力度。建议科技部门,进一步加大组织申报和实施国家、省、市、县科技计划项目的力度,加快实现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新突破。

2、加快企业的科学技术创新。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技术带动传统产业,抓好高新技术行业的产业化,提升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高新技术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3、充分发挥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主体投入作用。企业对高新技术产业投入的热情还不够,力度还不大是影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特别是民营大企业、大公司,它们有实力、有能力,又直接面对市场,企业做大做强,有时只要掌握一、二项核心技术,企业家要有这个意识和气魄,政府要起引导作用。

4、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高新技术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政府要全方位地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资金上要给予支持,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力度。有了资金的投入,才会有高新技术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