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金产学研合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市政金产学研结合模式浅析
推进政金产学研合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市政金产学研结合模式浅析
发布时间:2011-12-07 14:35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统计调研分析

第十四期

沅江市统计局编                    二○一一年十一月一日

 


 

       

推进政金产学研结合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对我市政金产学研结合模式浅析

沅江市统计局 

20111010

 

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强大,已经不是靠体力、靠人力就能够实现,而主要是靠科技和创新。科技创新作为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更是需要政策平台、金融机构、产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多方面的深度广泛合作。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在政府推动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金融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政金产学研结合工作逐步开展,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政金产学研结合现状

目前,全市工业企业与22所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长期或定期合作,建立各类科研机构7,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国家级行业标准3个。2010年全市共申请国家专利121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2011年市级财政科技三项经费投入达到115万元。

1、企业产学研意识逐渐增强。随着我市产业化步伐加快,企业作为产学研合作的主体,产学研合作的意识不断增强。据调查,我市101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有8家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有5家定期咨询专家,聘请专家的企业有5家,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科技研发的企业5家,建立大学生、研究生实习基地3个,拟定建设博士后工作站1个。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咨询专家94人,生产产品属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5家,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投入研发经费600万元,取得科技成果15个。

2、政金产学研合作模式各具特点。全市政金产学研合作逐步开展,并发展迅速,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形成了不同的合作模式。一是全面启动科技特派员行动。向全市工业企业派出科技特派员,并以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积极推动企业和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取得较好的实施效果。去年以来,创建专业合作社2个。二是建立合作对接交流平台。我们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多次召开对接活动交流会,形成了由政府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的良好氛围,吸引了像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研究所、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广州化工百川科技公司等高校院所和企业来沅江投资合作,建立了11个产学研对接合作平台。三是发挥金融强劲支撑作用。近年来,全市每年新增贷款都在6亿元以上,去年全市新增贷款6.9亿元,今年以来,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1-9月末全市贷款已达到4.3亿元。

3、企业产学研合作日趋成熟。我市规模工业企业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平台创新。如太阳鸟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大等8个单位签订了新型复合材料船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明星麻业与上海东华大学签订了麻纺技术和纺织机械研制和开发协议。鑫海绳网与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研究所合作研发新型绳网材料与制造技术。沅江纸业与长沙轻工设计院、长沙化工研究院、中南大学等就苇浆技改项目和热电系统节能技改项目开展合作。润泽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麻类研究所和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开展植物纤维无纺布研究等。

4、政金产学研合作成效初步凸显。随着合作领域的扩大,合作层次的提升,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的发展。如我市明星麻业合作研发的韧皮纤维生物脱胶菌种的选育及苎麻清洁化生产新技术在菌种选育和苎麻生物脱胶产业化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润泽公司合作研发的植物纤维无纺布获国家发明专利。鑫海绳网合作研制的高强高韧HDPE基本改性新材料节能渔网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据初步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市累计实施各类科技项目336项,实施市级专利资助项目29项,申请专利344项,实施专利技术转化新增产值27.56亿元,培训人才2.34万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8%

二、存在的问题

我市在促进政金产学研结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不少企业自主意识不强,技术研发经费不足,政府投入支持力度不够,政金产学研合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企业自主意识不强。有些企业认为自己规模小、实力弱,自主创新动力不足,政金产学研合作的主体意识淡薄,对高校科研成果与市场需要的结合程度认识不够,对项目能否实现市场化、产业化产生怀疑。部分企业在选择合作项目过程中,缺乏长远眼光,仅着眼于转化成本低而技术含量高、开发同期短、见效快的科技成果,对那些技术含量高但开发周期长、有难度的项目,往往害怕承担风险,不敢投资。

2、政府投入力度不够。就我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目前在省注册,被省认定的高新技术规模企业仅5家,另外被省认定的有高新技术产品的规模企业只有4家。从近几年的科技研发经费支出来看,2008年、2009年、2010年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分别占GDP比重为0.41%0.46%1.88%。而极少的科技研发经费支出中还包括企业自主投入的一部分,其中政府投入的极少。

3、企业高科技人才缺乏。从全市被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有高新产品的企业来看,去年年底,共有科技活动人员数228人,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仅67人,像明星麻业、谦益电子、宇兴机床等单位的高科技人才都比较缺乏。

4、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由于缺乏技术人才和资金,加之信息不畅,部分企业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需求并不强烈,吸纳高新技术的能力比较弱,与高校院所银行的合作层次较低,形式不够规范和紧密。目前,我市有科技活动的企业数不到企业总数的10%,有技术研发机构的企业不多,多数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队伍并不健全。许多企业基本没有研究成果,更谈不上应用转化。

三、对策和建议

1、加强领导,营造良好氛围。现阶段,政府在创新环境形成和运作过程中仍是主导角色。建议成立专门机构体系即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用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完善科技创新工作目标责任制及考核指标体系,将政金产学研合作作为主要考核内容之一,强化目标考核。引导企业强化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立技术开发中心,提高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

2、注重实效,多形式深化合作。要把政金产学研有机结合起来,搭建更好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结合我市专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主导产业特色,分产业开展专题政金产学研沟通活动。围绕重点产业的发展需求,定期组织企业赴国内外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开展项目采购、技术引进活动。推动各行业龙头企业至少与一个高校院所建立比较稳定的技术依托关系,积极开展四个一工程,即一个企业、一个高校院所、一个专家、重点解决一个问题,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效率。

3、政府加大合作经费投入力度。建议设立政金产学研合作项目专项基金,对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正式产学研合作关系,当年研发拿出合格样品、产品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合作项目给予资助,降低企业产学研合作风险。

4、积极创建政金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议加快建立网上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及时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难题,收集发布高校院所的成果,推进技术供求双方的联姻。对推动科技创新型经济发展有明显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要集中各方力量,明确专人,落实责任,全方位介入,适时跟踪,及时上报,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定期集中展示科技成果,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

5、加大力度,多引人才、快出成果。建立和完善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人才培养和投入机制。实行创新型人才引进政策,开设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吸引在外高科技人才来沅创业。把握几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聘请一批行业领军专家作为科技顾问,重点解决产业关键技术难题。重视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选拔和培养,造就一批技术带头人和管理专家。推动企业开展职工技术培训,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培训研究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