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考
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4-18 10:52 信息来源:中国沅江网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县域经济,是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以县级政权为调控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优化配置资源,具有地域特色和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努力实现我市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是全市面临的一项紧迫又重大的任务。

一、县域经济发展现状

(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2013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19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实现人均GDP2882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

(二)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

沅江是农业大市,农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我市把“三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严格保护耕地,推进土地流转,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度我市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市)”。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70.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

(三)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

工业经济是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3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9家,实现工业增加值65.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8.5%,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撑力量,工业对全市生产总值贡献高达39.9%,成为牵引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四)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2013年,我市财政总收入10.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

(五)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6272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050元,比上年增长8.1%;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1771元,比上年增长9.2%

(六)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

2013年,我市城镇化率为46.24%,比上年提高0.77个百分点。由200335.7%增长到2013年的46.24%,每年增加1.05个百分点。

二、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不断加速,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结构不尽合理。2013年全市产业结构为22.9:41.2:35.9,主要特征是:第一产业比重仍较高,农业生产基础依然薄弱,防灾抗灾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第二产业水平低,工业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水平低,产品以粗加工为主。工业生产和效益较低,高技术类和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产品数量少、规模小,产品竞争力和效率的提高受到制约。第三产业比重高但并不发达,以商业、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为主,金融、物流、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规模较小,发展滞后,且未得到有效刺激。

    (二)工业规模偏小。2013年,我市虽有规模工业企业109家,但与兄弟区县市比仍显过少。2013年,我市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77家,比上年增加15家。全年产值过5亿元的7家,比上年增加2家。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5家。至此,我市规模工业与个别企业“同进退”的现象仍未得到改善,仍未摆脱其独特的依赖性。

(三)工业化进程加快与节能减排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资源的高消耗来实现的。2013年全市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0.9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9.5%2013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这表明科技进步对我市经济的贡献率还很低。

(四)特色产业发展不突出。沅江是农业大市,素有“鱼米之乡”、“芦苇之乡”、“苎麻之乡” 等美誉,是重要的商品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农业在全省各区县市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特色农产品少。另外,从特色产业看,我市的船舶制造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特色,并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在省内外都具有较大比较优势,集结了太阳鸟游艇、金翰船舶等相对优势的企业,但2013年规模以上全行业实现产值也仅为20.48亿元,仅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9%,贡献力明显偏低。

三、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培育特色经济。培育特色经济要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特色就是潜力、竞争力、生命力。经济发达县(市)的实践也证明,发展特色经济是成功之道。要想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就必须更好地适应形势,放大优势,培植强势,做亮特色经济。一是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我市地处洞庭湖腹地,属洞庭湖生态经济建设板块,农产品加工应成为我市县域经济寻求突破的主要产业和方向。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充分挖掘农产品加工业的潜力,突出打造如芦笋、柑桔、鱼类等特色产品,加强基地建设和项目对接,进一步加强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品牌的打造。二是建设特色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平台,是对外开发、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园区在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全市新型工业化起到重要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我市船舶制造产业园来势较好,建议我市应积极应对船舶产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抢抓机遇,提高行业集中度。积极争取我市纳入全省扶持发展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的笼子,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提升发展平台。

(二)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从经济发展的动力看,只有坚持不懈地招商引资,坚持不懈地抓投入、上项目、引资金,才能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投资对于带动当地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创业和发展,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关键。建议利用更新更广更有效的措施,紧扣我市实际,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务,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通过项目建设,壮大经济发展基础,壮大经济总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