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4年1-3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沅江市2014年1-3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4-11-05 15:08 信息来源:中国沅江网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2014年1-3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23.8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 13.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及基础设施等完成投资103.89亿元,同比增长34%;房地产投资完成19.91亿元,同比下降15.6%。

按产业分:一产业完成完成1.92亿元,同比增长60.3%;二产业完成68.64亿元,增长30.2%(其中:工业投资完成64.95亿元,增长23.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55.4%。三产业完成53.24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43%。

一、1-3季度投资运行的特点

(一)投资总量稳步增长,投资增速逐月下行。我市前3个季度投资增速虽然处于下行趋势,但投资总量仍然保持了在高基数状况下的稳步增长。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240个,同比增加21个,完成投资103.9亿元,同比增长34%。房地产开发投资19.9亿元,同比下降15.6%,增幅同比回落39.3个百分点。

(二)投资结构调整取得明显实效。我市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实施,促进了重点领域和部分薄弱环节投资的增长。从投资方向看,工业投资、民生工程、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投资稳步提高,分别完成投资64.96亿元、6.26亿元、2.49亿元,同比增长23.2%、226.7%、39.6%,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4.72亿元,同比增长264.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7.2%。投资结构调整初建成效。

1-9月份按投资方向分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表

单位:亿元、%

工业投资

64.96

23.2

民生工程

6.26

226.7

生态环境

2.49

38.6

基础设施

29.94

47.1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4.72

264.8

技改投资

49.03

33.7

房地产开发投资

19.91

-15.6

(三)民间投资持续活跃。1-9月,全市非公有投资64.26亿元,同比增长43.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1.9%,拉动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在今年新开工的投资8000千万元以上的47个项目中,有31个为非公经济投资项目,占新开工项目的66%。

二、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中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同期基数过大,增幅难以提高。1-3季度,我市投资总量在益阳仍位居第二位,投资增速为21%,比益阳平均投资增速还低1.8个百分点,由之前第三位下降至第八位。近几年,我市投资总量越来越大,与周边县市相比如:南县的去年同期数为26.01亿元,如果增速增加1个百分点只需要增加2600多万,我市去年同期数为102.28亿元,如果我市增长一个百分点就要增加1.02亿元。这无疑抑制了我市投资增长的空间,又给投资速度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1-3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9.9亿元,同比下降了15.6%,其中住宅投资16.5亿元,同比下降了4.2%。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行业没有一个大型的新项目开工,尤其是5月以后,一批项目相继完工,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始大幅下滑,由正增长变成负增长。

(三)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目前房地产投资在库项目53个,其中有27个项目,已经完成投资,在建项目只剩下26个,剩余投资额仅有1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240个,已完成投产的项目153个,在建的86个项目中,剩余投资额仅有37.3亿元。其中:150万吨浆纸首期50万吨建设工程项目投资额为19.96亿元、漉湖风力发电项目剩余3000千万,但这两个项目由于资金困难均以停工,除去这两个项目,剩余的投资额为17.06亿元。

(四)项目建设瓶颈影响工程进度。建设资金仍然趋紧,全市尚有部分重大建设项目不同程度存在资金问题,影响工程进度如:110KV南漉线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郭家湖公园三期建设工程、数码交换控制装置生产研发项目、10万吨仓储及26万吨大米加工厂等项目。部分建设项目因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杆线搬迁、规划审核等前期工作推进不快,影响项目开工和建设如:康复路道路建设工程、园区工业污水处理项目(一期)、新源路南延道路建设工程、杨泗桥人工运河景观工程等项目。

三、四季度工作建议

1-3季度,全市固定资产完成年度计划180亿元的68.8%,投资进度落后于时间进度。下一步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重点解决当前投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

(一)科学调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年初确定的104个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力度。要按旬、按月调度、重点督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对进度较慢的重大建设项目,要认真查找原因,明确解决办法,争取加快进度。对尚未开工的建设项目,要逐个分解任务,逐一制定推进方案,争取尽早启动。对项目建设组织不力的部门单位,加强督办,约谈问责。

(二)抓住机遇,推动一批新建重大项目。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机遇,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启动一批新建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公路、农林水利、节能环保等基础设施和“两型”建设、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承接产业转移等领域项目,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合作,抓紧办理相关审核和项目立项手续。对近期可以开工、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项目,抓紧落实建设条件,推动尽快开工。

(三)加强引导,切实加强要素保障。一方面,狠抓资金筹措。对有市场、有效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采取银企合作洽谈会等形式积极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荐。大力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投资经营。对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项目,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组织项目申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加强用地保障。要加快用地审批,努力拓展建设用地空间。要加强闲置土地清理,对已经完成用地审批手续一年尚未动工开发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置;两年尚未动工开发的,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清理出的土地,优先保障急需用地的重点项目。

(四)注重监督,狠抓投资考核。加强投资和项目建设的督查,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年度考核,奖罚兑现,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和投资稳定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