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5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沅江市2015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5-06-12 08:31 信息来源:中国沅江网 作者:韩小楠 浏览量:
 

今年以来,沅江市积极落实省委、益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抢抓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强力推进“四大建设”,一季度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受国内外需求增长放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指标稳中有降,需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一、运行情况

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39.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增速比上年回落1.7个百分点,在益阳排第4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68亿元,增长3.3%,在益阳排第3位;第二产业增加值16.08亿元,增长9.1%,在益阳排第3位;第三产业增加值15.47亿元,增长6.9%,在益阳排第7位。

(一)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51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在益阳排第3位。全市家禽出笼134.8万羽,增长5%。牛肉、羊肉、禽肉产量为5851442696吨,分别增长8.3%7.5%5%。全市油菜播种面积33.4千公顷,比去年增长0.3%。水产品产量4.4万吨,增长6%

(二)工业生产小幅回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在益阳排第4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5%。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行业发展参差不齐。造纸业、食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成为影响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行业,1-3月产值同比分别下降3.3%18.6%48.2%;传统行业纺织业由于产能过剩、工艺陈旧、融资困难等原因影响生产,1-3月同比仅增10%;较为突出的船舶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1-3月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8.6%41.5%。二是非公有制企业成为规模工业增长主体。一季度,非公有制企业完成产值46.69亿元,同比增长16.4%,非公有制企业完成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89.3%

(三)投资增速放缓。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3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在益阳排第4位。房地产开发投资2.38亿元,同比下降62.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4.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8.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9.8个百分点。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6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在益阳排第7位。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17.47亿元,增长11.1%;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2.89亿元,增长10.2%

(五)城乡收入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总队抽样调查反馈显示,一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15元,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在益阳排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85元,增长9%,在益阳排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37元,增长12%,在益阳排第3位。

(六)财政收支较为平稳

一季度,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6个百分点,在益阳排第5位。完成财政支出8.56亿元,同比下降3.6%

(七)金融运行平稳

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2.26亿元,比年初新增12.0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7.92亿元,比年初新增4.46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来看,目前我市经济总体保持稳步增长,但部分经济指标增幅继续回落,经济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宏观经济环境整体较紧。一季度,全国、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均创近年来新低。全国经济增长率为7%(去年同期为7.4%),湖南省一季度GDP增速为8.4%(去年同期为9.2%),益阳市一季度GDP增速为8%(去年同期为9.7%),我市一季度GDP增速为7.2%(去年同期为8.9%),我市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二)工业形势不容乐观。受大环境需求不足的影响,全市工业生产有所放缓。一是重点企业生产低迷。中联重科在去年产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前3个月只生产搅拌机828台,产值3.4亿元,同比下降49.5%。辣妹子完成产值1.66亿元,同比下降33.7%。作为我市行业龙头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影响大。二是大中型企业转型难。产能过剩、落后和融资难的两大因素影响我市大中型企业的发展。现已出现融资难的如荣信纺织(已停)、明星麻业、德天染织等;棉麻企业和造纸企业产能过剩、产能落后情况比较突出。三是工业投资增速回落。一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增长37.1%,同比回落22.5个百分点,说明工业实体投资景气程度下降。

(三)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2.2%,比去年同期回落74.4个百分点,开发商投资步伐放缓,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四)消费增长动力不足。支撑消费增长主要还是食品日用品和金银珠宝等传统商品,缺乏新的亮点。

对策建议

下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改革攻坚,切实提质增效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夯实农业的基础地位。一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增产。二是引导农户继续发掘、释放我市农业发展的潜能,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休闲农业。

(二)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是发展新兴产业,构建多点支撑产业格局。着力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市应加大、加快麻纺、造纸业的技改和研发的力度和步伐,推进产品升级,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二是加强园区建设。强化产业园区在工业发展中的地位,加强园区规划,加大园区建设投入,积极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壮大产业集群,提升竞争力。三是切实加快创新转型。引导传统产业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促进兼并重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在政策、研发投入等各个方面,为企业创新提供强劲动力和支撑力量。 四是加大芦笋加工企业的入规申报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确保投资稳定增长。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沅江自身地域与产业优势,引进一批新项目、开工一批新项目,增强投资发展后劲。二是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强项目储备开发,优化管理方式,强化要素保障,健全推进机制,强化督促考核,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是抓结构优化。要充分发挥投资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导向作用,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加大技术改造投资与新兴产业的培育,形成新的增长极。三是加大新型城镇化推进力度。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稳定和提振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信心,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