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4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
沅江市2014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12 08:43 信息来源:中国沅江网 作者:韩小楠 浏览量:
 

2014年,沅江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在省、益阳市小康办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稳步推进。

一、沅江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现状和特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统计测算结果显示:2014年,我市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为78.7%,比上年提升3.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在全省排名第30位,提升幅度得分在全省排第34位。从37个分项指标来看,实现程度已达到100%的有16项,实现程度在80%-100%的有10项,实现程度在60%-80%的有7项,实现程度低于60%的有4项。

(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方面实现程度为64.5%,比上年回落2.2个百分点。人均财政总收入达到1554元,实现程度为47.1%,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8%,实现程度为86.7%,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为47.2%,实现程度为78.7%,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为183.4%,实现程度为73.3%,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据以上数据显示,我市产业结构和城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人民生活方面实现程度为78.7%,比上年提高8.7个百分点。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07元,同比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02元,同比增长12.2%,实现程度分别为68.9%82.5%,比上年提高5.413.8个百分点。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分别达到12.7%89.5%,实现程度分别比上年提高9.9个、35.5个百分点,提高较快,说明人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和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实现程度已达100%

(三)社会发展更趋和谐。社会发展方面实现程度为95.5%,比上年提高13.4个百分点。7项分指标中,有4项指标的小康实现程度达到100%,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每千人拥有床位数、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说明我市卫生、教育已基本达到小康水平。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平均受教育年限、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实现程度分别为80%90.5%97.3%,分别比上年提高27.10.834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较快。

(四)民主法制不断健全。民主法治方面实现程度为94.4%,比上年回落1个百分点。我市社会管理不断加强,7项分指标中,有6项指标的小康实现程度达到100%。城镇居委会、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均超过90%的小康目标值,交通事故死亡率、火灾事故死亡率、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年报告发生数均低于小康目标控制线,实现程度均已达到100%

(五)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文明方面实现程度为97.6%,比上年提高7.2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标率、地表水质达标率、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实现程度已达到100%。单位GDP能耗、城镇污水处理率、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也都接近小康目标值,实现程度分别为97.9%94.6%93.1%,比上年提高10.9个、19.8个、5.8个百分点,说明我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二、现阶段推进全面小康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必须准确把握形势。从五大监测指标体系看,生态文明实现程度最高,达到97.6%,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实现程度均已超过90%。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实现程度相对较低,分别为64.5%78.7%,说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两大指标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短板。从具体的各项监测指标来看,以下指标小康实现程度均低于70%,属于主要短板指标:

(一)财政总收入偏低。2014年,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6%,人均财政总收入为1554元,小康实现程度仅47.1%,在全省排第33位。

(二)工业经济运行质效不高。2014年以来,中联重科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下滑,影响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另外,我市工业依然以传统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发展不足。2014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6.33亿元,占GDP比重为7.5%,实现程度为37.5%,比上年回落1.8个百分点。

(三)园区对经济拉动乏力。融资难、供地难、用工难等制约园区企业发展的要素瓶颈难突破,加之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园区企业生产形势低迷,导致园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2014年,园区实现增加值30.79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2.3%,实现程度为60.5%,在全省排第37位。

(四)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慢。受部分企业影响,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实现程度为13.6%,比上年回落41.7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46位。2014年人均储蓄存款15834元,实现程度仅为56.6%,在全省排第35位。

(五)城镇居民收入差距较大。2014年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4107元,在全省排第40位,小康实现程度为68.9%,仍需持续促进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三、加快推进沅江市全面小康建设的建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场攻坚战,只有坚持抓关键、明重点、破难题、补短板,进一步加大建设全面小康的力度,才能切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一)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把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十三五”规划编制结合起来,梳理、上报一批小康建设项目,争取进入省级层面进行协调调度,以加快推进全面小康进程。

(二)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一是加快高新区和船舶产业园发展,以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带动市域经济“三量齐升”。稳步推进船舶制造产业、“沅江芦笋”产业、赤山国际生态旅游岛等重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二是引进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建设生态宜居水城,深入实施“城市品质再提升、功能再完善、三年再变样”新三年行动,实施好以五湖连通后续治理工程为重点的各大项目,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产业集聚能力和就业吸纳能力。

(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完成合格学校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落实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医疗卫生体制各项改革,不断改善医疗条件,提升服务质量,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和“周末广场电影”等工程。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抓手,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和社会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