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警分析
沅江市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警分析
发布时间:2015-06-12 08:47 信息来源:中国沅江网 作者:刘健 浏览量:
 

1-4月我市完成固定资产完成53.3亿元,同比增长25.7%,占目标任务的25.3%,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2.8亿元,同比增长31.6%;技改完成25.7亿元,同比增长30.7%;房地产完成投资3.44亿元,同比下降52%;商品房销售面积26.77万平方,同比下降9.6%1-4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幅尚未达到益阳平均增幅。

 

一、           存在的问题

1、房地产投资的大幅回落,拉低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一季度,我市完成房地产投资3.44亿元,同比下降52%,拉低投资增速8.8个百分点。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我市注册的22家房地产企业中仅有“沅江市中设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申报了一个新开工项目,其余21家截至目前均无新开工项目,目前在库的项目32个,其中已完成投资的项目12个,剩余的项目今年将陆续进入了扫尾阶段。

2、按照建安营业税控制数据质量,对我市投资数据增幅影响较大。建安营业税增速的高低关系到投资增速的核定,今年3月,我市上报的投资数据核减了5000万元,4月核减17000万元。建安营业税增幅将直接影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完成,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能否完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3、新开工亿元项目的缺乏,将严重影响上级对我们的考核评估。亿元项目的增速将是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评估指标。我市目前在库的亿元项目只有5个,同比下降了50%,其中已完成投资的1个,停报的1个,投资接近尾声的2个。今年来尚未申报一个新的亿元项目。

4、重大项目尚未完全对接,投资增长后续乏力。重大项目将是支撑投资增长的有力推手,没有这些项目的支持,投资增长将后续乏力。目前,各重大项目的相关部门单位,大部分没有与统计部门进行项目、数据的对接,导致项目无法入库。

二、建议

1尽快落实2015年重点投资项目任务对接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发改局发布的《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安排》应快落实到部门单位以及相关的项目,并及时与统计部门搞好对接,争取做到项目按时开工,及时入库;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对进度较慢的重大建设项目,要认真查找原因,明确解决办法,争取加快进度。对尚未开工的建设项目,要逐个分解任务,逐一制定推进方案,争取尽早启动。

2、抓紧亿元项目材料的组织与申报,赶快启动一批亿元项目。亿元项目责任单位要与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合作,抓紧办理相关审核和项目立项手续。对需要呈报国、省审批的项目,要抓紧完善前期条件,积极做好衔接工作,争取尽早获批。对近期可以开工、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项目,抓紧落实建设条件,推动尽快开工;对已开工的项目,责任单位应将申报材料及时送到统计部门,以便申报入库。

3加大和完善建安营业税收征管力度。建安营业税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推算全市建安投资的唯一数据。建议加强和完善建安营业税收的征管,规范的建安营业税征管办法,充实地方税收一线征收力量,强化对建安营业税征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